有色、钢铁再成市场上涨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4





  大宗商品市场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短暂回调后,本周市场再度回暖,生意社大宗58榜显示,2017年第11周(3.13-3.17)有50%的商品上涨,39.66%的商品下跌,环比上周上涨商品数量增加三成(上周仅有22.41%的商品上涨,有67.24%的商品下跌)。本周市场均涨幅为0.09%,这是自2月下旬以来周均涨跌幅首次转正,与上周的-1.5%相比已经完全是两个方向,整体来看,虽然市场经历了短暂的低迷,但仍处于上升通道,暂未改牛市本色。


  本周的大宗商品市场与上周相比涨跌“生力军”发生变化,据生意社价格监测,2017年第11周(3.13-3.17)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29种,集中在有色板块(共8种)和钢铁板块(共5种),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锌(市场)(4.70%)、天然橡胶(标一)(3.77%)、铁矿石(澳)(2.54%)。而上周有色、钢铁板块是“全军覆没”的,所有商品全线下滑,本周却再度逆袭成为上涨主力。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23种,集中在橡塑(共6种)和农副(共5种),跌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纯苯(-4.64%)、PA6(-4.52%)、丁苯橡胶(1502)(-4.25%)。下跌商品来看整体变化不大,橡塑板块依旧是重灾区,PA6、丁苯橡胶依旧占据跌幅榜的主要位置。


  尽管本周市场再度转阳,但有一点仍值得注意,就是市场仍是两极分化,以锌、铁矿石、乙二醇、焦炭、铜、螺纹钢等为代表的各行业的主力商品均呈现上涨态势,而以纯苯、PA6、丁苯橡胶、甲醇、LLDPE、皮棉等为代表的主力商品则纷纷下滑,不仅如此,同一板块间的分化也十分明显,天然橡胶涨3.77%,而丁苯橡胶却跌4.25%,甚至同属有机化工品的乙二醇涨2.34%,而纯苯却以4.64%的跌幅垫底,能源板块也呈现“煤强油弱”的局面。


  本周市场之所以扫去低迷再次呈现“小阳春”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两会后期各种利好开始释放,包括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目标等,受“两会”消息提振,有色金属以及钢铁板块均呈现出爆发式的大涨,提振了整个商品市场;二是市场的龙头商品—原油在经历了上周的暴跌后本周开始逐渐反弹,继续向50美金位置靠近;三是市场仍处于大的行情周期内,市场牛市基调未改,铁路、公路的万亿级投资,政府减税降费等等一系列利好更是给市场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四是前期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都是暂时的,随着两会的结束,政策和经济方向更加明确,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快消散。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指出,随着两会的结束市场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2017大宗商品牛市仍无可阻挡,但同时未来大宗商品市场短中长期的表现或仍呈差异化,短期来看,以铁矿石、螺纹钢甚至玻璃为代表的钢材、建材类品种下半月或有所降温,而甲醇、PTA等前期较为“低调”的品种则具备较大补涨空间。3月份的市场有望延续“阳春”行情,涨跌比例或维持在六四开,市场周均涨幅或扩大至1%左右。


  转自:中国有色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