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科学规划粮食挂拍节奏和顺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5





  国家粮食局24日发布关于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称,进一步强化承储库点出库能力核验,为防止政策性粮食承储库点瞒报出库能力,变相阻挠粮食出库,中储粮直属企业和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提前组织,结合承储库点入库能力、交通状况、出库条件等,对出库能力进行现场核验,并对核验结果的真实性负责,有关情况随标的清单一并向社会公示。其中,“统贷统还”承储库点出库能力核验工作,由中储粮直属企业会同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分贷分还”承储库点及中粮、中航承储库点出库能力核验工作,由地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统一组织,交中储粮直属企业统一汇总上报。
 
 
 
  进一步做好粮食竞价销售组织工作,中储粮总公司要督促各地分公司,科学规划粮食挂拍节奏和顺序,合理确定单个标的规模,避免出现拍卖成交数量明显超出承储库点实际出库能力,导致延误出库进度等方面问题。拍卖过程中出现此类情况的,各省级粮食交易中心应及时对买方企业进行出库风险提示,或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调解控制。确因出库能力不足导致粮食无法按规定期限出库的,经所在地中储粮直属企业、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后,可采取“一企一策、一库一策”的方式,由省级粮食交易中心协调买方企业顺序出库;在征得买方企业同意,并经省级粮食交易中心会同当地中储粮分公司、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核实后,可适当延长出库时间。买卖双方提出申请,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导致已成交的政策性粮食无法正常出库的,由省级粮食交易中心会同当地中储粮分公司、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并经国家粮食局交易协调中心复核后,可解除交易合同。
 
 
 
  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分公司及直属企业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粮食出库管理工作抓在经常、落实在现场,粮食出库时,要派人到现场组织指导。出库过程中发生矛盾纠纷的,要迅速介入,进行现场协调督导,依法依规快速妥善解决;不得层层上交矛盾、推卸责任。
 
 
 
  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行业监督。发现卖方实际承储库点设置出库障碍、收取额外费用、擅自变更出库货位、掺杂使假、拒绝买方验货、阻止意向竞买企业查看或查验标的粮食质量,以及提报拍卖标的数量、质量指标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的;买方企业恶意违约、转手倒卖定向用途粮食、主动购买存在瑕疵的拍卖标的进行“碰瓷”、歪曲事实,敲诈卖方、恶意串通,谋求不正当利益的,由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规、政策规定从严处置。对出现上述问题的跨省买方企业,可通报买方企业所在地省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处置。对买方已交货款且愿提货、卖方实际承储库点故意设置障碍阻挠正常出库的,要采取先粮食出库、再处理后续问题的解决方式。承储库点拒不执行出库决定的,要采取强制出库措施。
 
 
 
  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对出库粮食的流向监管。发现出库陈粮冒充新粮重新进入国家政策性库存、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倒卖定向用途粮食以及挂拍空单抵顶出库等违法行为,除按有关规定处置外,要立即移送司法机关。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粮食局:对涉粮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6月6日,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在全国粮食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需突出“两个重点”,守住“四条底线”,对涉粮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2017-06-08
  • 国家粮食局:以改革促粮食行业转型

    国家粮食局:以改革促粮食行业转型

    7月31日,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表示,认真查找影响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做到以改革促转型、以...
    2017-08-01
  • 今年粮食面积稳中略减种植结构继续调优

    今年粮食面积稳中略减种植结构继续调优

    “春分”已至,正当农忙。农业部20日预计,今年粮食面积稳中略减。其中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保持稳定,籽粒玉米继续调减。
    2017-03-21
  • 农业升级才是对粮食安全最好的保护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将10 58亿亩土地以“农业生产”的名义圈了起来。按照国务院的规划,前述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要在3年内完成建档立卡、上图...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