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结构解决农产品卖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前段时间鸡蛋出现全国范围卖难,近阶段,又有一些地方出现瓜果蔬菜等生鲜农产品卖难情况。农产品卖难悲剧年年上演,是个老大难问题。而这些年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有关方面没少发力。“村村通”工程实施,互联网进村入户,农村的交通和信息瓶颈大为缓解。农产品采购、运输、销售网络初步形成,数以百万计的经纪人活跃在田间地头,“农超对接”、电商进村等新型流通模式也风生水起。但农产品卖难这个顽疾仍难根除。笔者认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跟不上消费者需求变化,是导致农产品卖难的根本原因。只有调整农业结构,才能解决农产品卖难。
 
  这些年,农产品的供需形势变化不小。我国有许多农产品供过于求。目前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许多品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解决当前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是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艰巨任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对农业经营方式进行改革。一家一户分散的小农种植方式,亟待转变为规模化的订单农业生产方式。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到农业龙头企业手中,让农产品生产规模化、产业化,从而能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这是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的有效途径之一。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对农产品流通方式进行改革。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农产品流通链条很长。在缩短农产品流通链条方面,社会各方做出诸多努力和多种尝试,比如农超对接、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这些都对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起到积极作用。但在改进农产品流通方式方面,还有很大余地。比如冷链物流体系现在更多偏向于销地市场的同时,应加强产地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比如苏宁现在在一些农村推广的微型加工厂,在农产品产地投资3万元建一个冷库,能有效解决产地农产品的储存和加工问题,有效延长农产品保质期和销售期,促进农产品的均衡销售,从而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另外,要对农产品加工方式进行改革。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赵家庄曾经也遭遇杏卖难问题。后来村里购进了一台电动烘干机,经电动烘干机烘干的杏,颜色亮丽,杏干可卖到50块钱一斤。生鲜农产品初加工后,能够解决农产品卖难,同时还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当前,由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大量农产品集中上市往往造成价格下跌、产品卖难。通过发展加工业,可以延长农产品保质期,实现错峰销售、均衡上市。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破解农产品卖难滞销、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今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随着“春分”的到来,中国春播也由南向北进入高潮。记者20日从中国农业部获悉,今年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趋势明显,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2017-03-21
  • 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达68%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提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7-04-18
  • 农村绿皮书: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

    ,《农村绿皮书(2016~2017)》发布会今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据农村绿皮书内容显示,我们预测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第一阶段我们看到的数据在下跌,我们估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化,会...
    2017-04-21
  • 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唐珂表示,一季度,“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07 47,同比下降12 04个点。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蔬菜价格总体下降,但仍处于近年同期水平;二是肉类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近...
    2017-04-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