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中国向瓜果产业强国挺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0





  早熟大果型苹果华硕,优质红皮梨新品种,优质蟠桃、油蟠桃系列新品种,耐储运桃、油桃系列新品种,无核葡萄系列新品种,功能性系列西瓜品种,设施专用甜瓜品种,软籽石榴+红肉猕猴桃,苹果多酚的分离提取与高效利用技术、果树机械授粉技术……日前,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以下简称郑果所)在郑州举办的新成果推介观摩会上推出114项瓜果科技成果,包括具有市场推广前景的新品种86个、高效栽培管理技术12项和新产品16个。当日来自全国26家企业与郑果所在成果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平台共享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累计签订金额达8000余万元。
 
  探索有效模式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国瓜果产业生产规模快速扩大,过去10年间,我国瓜果栽培面积增加30%,产量增加90%。世界主要瓜果产业面积和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中国,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瓜果生产国。果树和瓜类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赏食兼用,利于生态,附加值高,具有技术溢价潜力等优势,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种植面积、总产量和产值逐年增加,年总产值已超5500亿元。
 
  “积极探索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模式,郑果所此次新成果推介观摩会,面向社会推介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各类科技成果100余项,以满足国家果业重大需求和服务现代果业建设主战场方面的需求。”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所长曹永生在会上表示,“作为以果树和西瓜、甜瓜为研究对象的国家队,郑果所肩负着实现我国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重大使命和责任。”
 
  能够一口气推出114项瓜果科技成果,作为国家级瓜果科研院所的郑果所的综合实力有目共睹。经过近60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其目前形成了涵盖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栽培生理、植物保护、贮藏加工、质量检测、风险评估、科技信息、示范推广等学科体系,创建了种类齐全、学科完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体系。培养和汇聚了一批国内外一流的领域科学家。取得科研成果202项,其中10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90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培育并通过省级以上审定的果树瓜类新品种185个,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
 
  开展技术攻关以优质安全简约多样高效为方向
 
  业内专家表示,百项成果助推产业发展,郑果所紧随产业发展需求,确立了“优质、安全、简约、多样、高效”的技术攻关方向。此次推介的114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各类科技成果中,新品种根据树种可分为苹果7个、梨4个、桃25个、葡萄8个、猕猴桃5个、核桃4个、石榴2个、樱桃6个、柿子1个、杏2个、草莓3个、树莓4个、西瓜11个、甜瓜4个。
 
  提起“郑州3号”西瓜许多人并不陌生,这就是多年前郑果所的科研成果。其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果树和西甜瓜种质圃(库),收集保存种质资源8000余份,其中葡萄1400余份、桃1130余份、梨580份、苹果350份、樱桃200份、猕猴桃200份、石榴150份、西瓜甜瓜3000份。筛选出一批优异种质,为果业科技创新、新品种培育提供了坚实保障。
 
  发掘了一批重要新基因率先利用全基组关联分析进行了果树多性状、复杂位点、高精度的基因发掘,发掘果树瓜类重要性状基因/QTL100多个,开发了苹果、桃、葡萄等树种重要性状的育种适用型基因芯片。桃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了桃进化历史及人类活动对果树的影响,确定了桃12个重要农艺性状候选基因位点,为分子育种技术理论研究向实用化转变奠定了基础。
 
  育成一批优质新品种苹果品种走出国门,实现自育品种国际商业化开发;开创了红色梨育种先河,引领市场消费;桃品种涵盖普通桃、油桃、蟠桃和观赏桃,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葡萄、猕猴桃、樱桃、石榴、草莓、西瓜和甜瓜等育种特色优势明显。一些知名品种,如华冠苹果、红香酥梨、曙光桃、中油桃4号、郑州3号西瓜等成为该所的代名词。
 
  研发了一批适用新技术针对产业需求,围绕安全、简约、高效要求,加强栽培、植保理论和技术创新。桃、西瓜设施栽培实现从经验式到理论指导式的跨越;苹果、梨等省力密植栽培技术推动传统栽培向现代栽培模式变革;病虫害绿色综防技术促进生态果园蓬勃发展。
 
  研制了一批加工新产品郑果所提出了以高品质苹果浓缩汁加工为基础,以苹果多酚、多糖和皮渣高效利用为支撑的苹果综合加工节能化生产技术体系,使苹果加工逐步向精细化、多元化、功能化和资源高效利用化方向发展。提出以西瓜番茄红素和瓜氨酸的开发为重点的西瓜功能性成分提取与资源化加工技术。研制果树和瓜类加工产品20多个。
 
  构建果品质量安全追溯与控制技术体系,拥有权威的果品质量检测、风险评估机构和人才队伍;制定了果品中果胶、有机酸组分、氮、磷、钾的测定等农业行业检测方法标准;建立了果品中四氟醚唑等农药、氯吡脲和赤霉素等外源性植物生长调节剂、多酚类和花色苷类等品质参数的检测方法。
 
  据专家介绍,此次推出的新品具有优质、安全、简约、多样、高效等特点。果品生产以质为先,市场需求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而保障果品优质的前提是具有成为优质果的基因,郑果所长期以来坚持品质育种,筛选出一系列优良品种,此次重点推介以兼具内外优良品质的品种为主。如:优质早熟苹果新品种——华硕,以“贮不沙化、货架期长”的特点改变早熟苹果不耐贮的问题;新一代特色蟠桃品种——中蟠桃11号、中油蟠桃5号等,弥补传统蟠桃皮薄肉软不耐贮运的缺点;新一代特色桃品种——中桃白玉,以漂亮的外观赢得市场欢迎;优质早熟无核葡萄系列品种——郑艳无核、红艳无核、中葡萄18号等,以无核味甜形成市场潜力。
 
  在高效方面,由于果品消费季节性强,规模化果品生产的最大隐患是集中供应导致销路难的问题,作为易腐易坏的生物产品,没有贮藏加工技术做保障,产业高效的潜力将受到巨大影响。郑果所长期致力于果品贮藏加工研究,以期为产业减损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在加工产品方面,果酒系列——葡萄酒、石榴酒、猕猴桃酒、蓝莓酒等,以丰富的果酒类型和优良的酿造工艺为林果规模化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健康饮品系列——枣醋、心果宝等,以果品功能成分高效利用技术为支撑,满足大众向往健康、追求绿色的愿望;干制品系列——楼兰贡枣、中华钙枣等,利用绿色环保工艺,大力提升果品价值。
 
  加强科技创新从水果生产大国走向生产强国
 
  我国虽是水果生产大国,面积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并不是水果生产强国。在品种方面,苹果、葡萄等重要树种,国内主栽品种仍然由国外品种主导,如富士和巨峰;在技术方面,部分树种的单产依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优质果率不足世界水平的2/3。同时,果品供求结构失衡、劳动力成本增加、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凸显,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是必经之路。
 
  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800多名代表,他们对实现瓜果强国之梦表达着自己的心声和观点。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在会上直言,“我国果业的国际竞争力受到严峻挑战。目前,瓜果产业面临国内产量过大、优质果率不足;劳动者技术素质偏低,生产成本快速上升,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并未得到解决,可持续发展受到约束,生态遭到破坏,病虫害发生严重,比较效益降低。而与此同时,国外优质水果正在加快步伐占领我国市场。”
 
  刘旭认为,美国的苹果与樱桃、新西兰的苹果和猕猴桃、澳大利亚的柑橘和牛油果、智利的樱桃和蓝莓等充斥我国高端水果市场。如2015年,新西兰苹果对华出口量急增,猕猴桃增长60%,价格是国内的5-6倍。
 
  长期以来,我国果业的发展基本靠数量的扩张,而对质量的提升重视不够,果品在外观和口感品质、农药和化肥残留等方面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与世界果业发达国家相比,质量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瓜果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分析认为,我国果品市场受到来自国内外的双重“挤压”,瓜果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我国瓜果产业未来应更加注重优质、安全、可持续发展。瓜果产业要调区域结构,大宗水果向优势产区调整,发挥规模优势;调树种结构,向特色水果调整,发挥资源优势;调品种结构调整,向优质调整,外观亮丽、口感舒适、营养丰富的水果将会持续受到青睐;调种植方式,适度发展休闲果业,发挥其独特的“园艺”优势。
 
  陈萌山强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探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更好发挥成果转化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瓜果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对瓜果产业的技术支撑,走优质、安全、简约、多样、高效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报记者王小萱文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向农业强国目标奋进

    向农业强国目标奋进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
    2022-12-27
  • 我国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须靠科技创新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业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然而,粗放的生产方式已成为发展的桎梏。要突破发展桎梏,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就必须戒“骄”戒“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这是我...
    2017-06-20
  • 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已建立示范基地37个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高层论坛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一年来,已建立示范基地37个,展示新技术100余项,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总数超过500万人次。三地农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成效初显。
    2017-07-11
  • 科技创新助力栖霞农业富民

    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技术创新产值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已达70% … …栖霞区农业局副局长汤春华昨天介绍,栖霞全面推广农业科技应用,科技创新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2017-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