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玉米依靠品种带动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9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鲜食玉米产业得到了迅速、合理的发展,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新品种源源不断,加工技术及工艺也在不断更新。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生表示,鲜食玉米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种植面积不足10万亩到如今的1500万亩,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巨大进步。
 
  特色品种越来越多
 
  据了解,鲜食玉米大会已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了三届,参会企业、品种数量逐年增加,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鲜食玉米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且前景看好。
 
  好品种永远不缺种植者和市场,农作物产业的竞争说到底是品种的竞争。此次大会共评出优秀鲜食玉米品种28个,分甜玉米、早熟甜玉米,糯玉米、早熟糯玉米,甜加糯玉米、早熟甜加糯玉米几个品类。湖北民营企业荆州恒丰种业发展中心总经理王同英介绍,红颜色的花甜糯玉米国外是没有的,因为红色的基因在玉米中不好表达,而稳定这个基因也很难做到。然而他们种植的彩甜糯6号却以红白相间的籽粒、又甜又糯的口感征服了广大消费者。他说:“这个品种从海南到吉林都能生长,恒丰种业只这一个品种种植面积就超过了70万亩。人们通常叫这个品种为‘大花粘’,它比一般的鲜食玉米每斤多卖两毛多钱。”
 
  近年来,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创新,鲜食玉米品种呈井喷式增加,特色品种越来越多,早熟的、矮秆的、富硒的、富花青素的品种应有尽有。北京农林科学院培育的京科糯928就是富含叶酸的特殊品种,这个品种还引起北京预防医学会的关注,正向需要补充叶酸的人群推广。
 
  大批优良品种的不断问世并试种成功有力带动了鲜食玉米产业的发展。“以武清为例,去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8万亩,今年已超过10万亩,其产业链产值超过2亿元。武清也凭借鲜食玉米声名远扬。”武清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深远坦言。
 
  市场表现一枝独秀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处处长马志强表示,鲜食玉米作为特殊用途品种可自行开展区域、生产试验,生产试验可与第二个生产周期区域试验合并进行。种子企业可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提出品种审定标准报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备案,除已列出的不同作物特殊类型品种外,其他类型特殊品种企业可自行确定。
 
  在加工技术方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介绍了超高压杀菌技术在鲜食玉米加工上的应用。胡小松说:“过去,鲜食玉米加工主要依靠高温灭菌,高温在杀灭细菌的同时也损害了鲜食玉米的营养和口感,而超高压灭菌技术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所谓超高压灭菌技术是把加工产品包装起来,放置在设备中,用冷水加压,至7000大气压时将细菌杀死。细菌的种子芽孢被抑制,鲜食玉米的营养和口感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
 
  中国鲜食玉米流通行业联盟理事长杨宝剑长期从事鲜食玉米收购销售,他说,鲜食玉米的前景非常好,在很多农作物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鲜食玉米一枝独秀,种它的农民都赚了钱。玉米流通行业联盟自1997年成立至今已发展至数万人,几乎遍及所有鲜食玉米产区,所有鲜穗全部冷藏配送,大大提高了果穗的新鲜度。杨宝剑说,目前鲜食玉米流通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严酷的竞争使从业企业管理、操作日益规范。巨大的运力和快捷的运速缩短了玉米从田间到餐桌的时间。比如湖北,6万亩鲜食玉米过去要半个月才能采摘运送完毕,现在只需要7天。即便如此,鲜食玉米供应仍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往年加工厂的存货可以卖到六七月份,今年春节就断档了。甜玉米粒的价格也由4000元一吨上涨到7300元一吨。
 
  种植区域正在北移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的“玉米大王”李忠跃也受邀参加了此次鲜食玉米大会。李忠跃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市场专营了20年鲜食玉米玉米批发生意,他的北京鑫跃昌盛商贸有限公司专门经营反季节的鲜食玉米,反季节玉米的年销量在4000万斤左右,销售额达1.7亿元,包揽了北京几乎一半的玉米供应。
 
  有资料显示,美国人年均消耗鲜食玉米12公斤,我国城市人口人均消费如果能达到其一半,这个产业的前景也非常可观。李忠跃告诉记者,鲜食玉米营养全面,香甜适口,老少咸宜,深受人们喜爱。只要选好品种,掌握好种植、加工、流通环节,挖掘鲜食玉米文化元素,我国的鲜食玉米必将遍及城乡,走进千家万户。
 
  李忠跃表示,目前鲜食玉米产区正在从南方向北方转移,从高成本区域向低成本区域转移。以他老家黑龙江为例,2016年黑龙江全省鲜食玉米亩均纯收入近千元,是种植大豆、普通玉米效益的2—4倍。2016年黑龙江鲜食玉米面积46.4万亩,比2014年增加66.9%;总产量13.9亿穗,比2014年增加67.5%。
 
  据悉,黑龙江培育、引进和推广了一批鲜食玉米优良品种,已初步形成品种选育、播期选择、机械耕作、品种隔离、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采摘收获等一整套鲜食玉米生产技术模式。同时,该省有鲜食玉米加工企业140多家。本报记者周岩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鲜食玉米大会将永久落户广西南宁

    鲜食玉米大会将永久落户广西南宁

    11月4日至5日,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在西乡塘区坛洛镇天贵坛洛庄园举办,259个最新鲜食玉米品种亮相,现场有7个品种15万个玉米棒供游客采摘。据悉,为支持广西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中国种子协会将中国南方...
    2017-11-09
  • 鲜食玉米大会将永久落户广西南宁

    鲜食玉米大会将永久落户广西南宁

    11月4日至5日,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在西乡塘区坛洛镇天贵坛洛庄园举办,259个最新鲜食玉米品种亮相,现场有7个品种15万个玉米棒供游客采摘。据悉,为支持广西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中国种子协会将中国南方...
    2017-11-16
  • 河北省将重点建设4个鲜食玉米主产区

    河北省将重点建设4个鲜食玉米主产区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鲜食玉米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41万亩,其中糯玉米25万亩、甜玉米16万亩,优质品种的应用普及率达到100%,建设鲜食玉米商业化种植...
    2019-08-30
  • 一穗玉米的“逆袭”见证中国农业巨变

    一穗玉米的“逆袭”见证中国农业巨变

    近年来,黑龙江大量鲜食玉米“下江南”,一穗玉米念出了“怪、妙、趣”的“三字经”,不仅成功“逆袭”,也见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中国农业的巨变。
    2019-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