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农业“花开”丝路名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8





  初夏时节的昌吉市国家农业科技园:香蕉结了一层又一层,莲雾像红灯笼一般挂满枝头,扶桑花争奇斗艳,蝴蝶兰开得如火如荼,海棠花以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卉绽放如春,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对此惊叹不已。


  “你看,芒果在这里长得这么好。这些在南方才能看到的水果、花草,太漂亮了。怪不得那么多游客来这里休闲、娱乐。”来自青海的游客赵平一边参观一边感叹。让他吃惊还有园区数字农业、物联网、3S技术、云服务及智能控制技术。“真没有想到,在我们大西北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还有这么先进的高新农业基地,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科技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围绕着建设西部鲜花港,不断培育花卉产业和旅游产业,已经建成了20座高标准智能温室和195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展示了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和2000多种热带植物、珍稀花卉植物。建成的菊花、蝴蝶兰等苗木、花卉生产展示基地和全国特色种苗示范基地,已经成为新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基地和承办大型展会的重要平台,每年能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不时有游客拍照留念,一对对新人也将园区作为婚纱照的拍摄外景地。


  2002年5月,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等六部委批准成立,是新疆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34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8平方公里,示范区312平方公里。经过10多年的发展建设,园区已经入选国家第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据了解,围绕着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和都市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经成功地举办了30多次重大会展节庆活动,包括“科技合作洽谈会”“种子展示交易会”“农业机械博览会”等和多届“游园赏花季活动”“农业嘉年华”“菊花节”等。这些会展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但拓展了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提升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还引领了新疆特色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发展,打造了集科普、休闲、度假和会展四位一体的文化旅游品牌,成为新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会展产业等多功能旅游观光目的地,也为当地花卉产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还充分发挥科技孵化、成果转化、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作用,并在全国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中荣获第一,获得国家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畜禽种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荣誉,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和新疆现代农业科技城也落户园区。


  主管农业的昌吉市副市长王海峰告诉记者,昌吉市以高新农业为依托,以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突出绿色、生态、有机,打造了多业态、多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互动。


  昌吉市还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建成了覆盖园区、服务新疆、辐射全国的农业信息化平台;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无人机飞防、自动化灌溉等技术也推广应用到新疆各地,新疆农业航空产业园还创建为国家“农业航空植保试验示范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100%,一批认证为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品牌涌现出来,“天康猪、泰昆鸡”等为新疆畜禽养殖业发展提供了高品质种源,占领了新疆的种鸡和种猪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昌吉市积极推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模式,打造“西部种业之都”。其中西甜瓜制种示范推广覆盖了新疆80多个县市、国内30个省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玉米制种带动昌吉州成为全国第二大玉米制种地区,辐射到东北、华北、黄淮海及西南四大玉米种植区。“首禾农业+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制种基地实现了节本增效,“种养加”一体化循环经济的发展,让“昌吉制种基地”名扬天下。


  此外,依托民俗资源,昌吉市还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增强农村内生动力,逐步打造创意种养、加工销售、科教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观光农业。如今,芸农庄如家小镇、杜氏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北林山庄、劳来寿、胡杨林、清馨园等一批星级休闲体验式观光农业旅游项目星罗棋布在城市周边,40多家田园宜居休闲度假旅游区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0多亿元,从投资规模、设计造型和接待档次上都居新疆之首。


  初夏时节,碧空万里,草色青青杨柳依依。记者来到昌吉市二六工镇的芸农庄,这里清香扑面,满眼皆绿,令人不知不觉放慢脚步。“五一”假期,这里迎来了今年首个客流高峰。“昌吉、乌鲁木齐是主要客源地,以家庭游、亲子游居多。”农庄总经理王保政介绍说,芸农庄是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儿童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总用地达5000亩,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