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走上品牌化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4





  在当前互联网及品牌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不少农产品虽然运用地理标商标创建了品牌,但是却面临着诸多问题。“目前,地理标志商标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使用管理尚不规范,甚至出现注册商标被束之高阁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权利人商标意识不强,二是权利人管理能力有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此,不久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就明确指出,加强对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的商标法律宣传,积极引导注册并依法规范使用农产品商标以及地理标志商标;适时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工作,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及时总结推广“商标富农”工作经验,搭建交流平台,不断健全农业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农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行“公司+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意见》实施之后,不少地方结合实际,积极响应,真正将“商标富农”落到实处,也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网络+商标”打造品牌建设“路线图”
 
  如今的农村早已不是大家传统印象中的农村了,其电子商务发展之迅速令人叹为观止。以辽宁省丹东市为例,目前,丹东有涉农电子商务企业278户、网店1.5万余个、涉农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万余人。仅去年一年,丹东电子商务交易额就高达40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比达80%以上。
 
  “可以说,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重大、作用重大。”业内专家认为,规划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路线图”,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目前,有不少地方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日前,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便出台了《农村电商商标注册与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据了解,安徽省明确了农村电子商务商标注册各阶段任务:2017年底前乡镇政府(街道办)住所地行政村和社区开展电子商务企业及网上销售产品商标注册全覆盖;2018年底前省级中心村电子商务企业及网上销售产品商标注册全覆盖;2019年底前60%以上行政村电子商务企业及网上销售产品商标注册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底前所有行政村电子商务企业及网上销售产品商标注册全覆盖。根据该意见,安徽省将在工商登记的基础上大力引导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及网上销售产品申请注册商标,做到“产品未到、商标先行”;工商部门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及农产品等创商标品牌,创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打造一批知名网销品牌;帮助有一定规模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利用商标品牌进行质押融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产业+商标”吹响品牌建设“冲锋号”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并让“商标富农”政策真正落地,抓住主导产业的“牛鼻子”,实现“产业+商标”协同发展,无疑是吹响农业品牌发展的“冲锋号”的必由之路。
 
  以四川省为例。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以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建设为重点,促进该省特色农业经济的发展,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2件,相关产品主要涵盖蔬菜、果品、茶叶、食用菌、畜禽等特色优势产业。
 
  “全省各级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突出重点产业,针对重点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取得实效。”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围绕重点产业和地区,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据介绍,“郫县豆瓣”是四川省第一件地理标志商标,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该地理标志商标获准注册以来,郫县政府、工商部门和郫县工业协会在推进郫县豆瓣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品牌管理和保护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当地豆瓣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大大提高。此外,“蒙顶山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后,当地茶园面积从2002年的5.7万亩发展到如今的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5亿元。
 
  “商标就是牌子,也是我们产品的形象。牌子响了,产品才能卖个好价钱,更好地走向市场。”正如不少农户所言,“商标富农”政策正在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让农产品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的“快车道”。(本报记者李群)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发展机遇——黔台农业合作驶入快车道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贵州陆续引进茶叶、花卉、水果种植等台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近年来贵州的台资农业企业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
    2018-07-30
  • 中国今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随着“春分”的到来,中国春播也由南向北进入高潮。记者20日从中国农业部获悉,今年中国农业结构调整趋势明显,绿色优质农产品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2017-03-21
  • 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将达68%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提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8%、到2025年达到75%,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7-04-18
  • 农村绿皮书: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

    ,《农村绿皮书(2016~2017)》发布会今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据农村绿皮书内容显示,我们预测2017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2%。第一阶段我们看到的数据在下跌,我们估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化,会...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