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立油菜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了解到,通过集成产前、产中、产后九大关键技术,我国油菜生产模式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实现油菜产业增产增收,带动了菜油等加工产品的提质增效,为国家油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介绍,油菜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所产菜籽油占国产食用植物油的半壁江山,被营养学家认定为最健康大宗食用油,在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食用安全中居于核心地位。
 
  “然而,当前油菜产业面临农村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上涨、进口油料冲击等一系列严峻挑战。”技术总负责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说。
 
  为破解油菜产业发展的系列瓶颈并为油菜产业竞争力提升提供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中国农科院于2012年启动了科技创新工程“油菜优质高产高效综合技术集成与模式攻关”协同创新项目,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牵头,联合全国多家优势单位开展协同攻关。
 
  王汉中介绍,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模式主要包括高产高油多抗机械化新品种、联合机械播种技术、机播机收适度管理技术、缓控释全营养一次施肥技术、油菜新型植保技术、油菜无人机田间高效管理技术、油菜新型化学干燥技术、油菜联合收获技术、油菜绿色高效高值化加工技术进行集成和熟化等九大关键技术,这些技术通过集成整合建立起油菜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新华社黄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庆市忠县马灌镇种下万亩油菜花背后的经济账

    忠县马灌镇以油菜花带动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引来游客、引入老板、引回外出务工村民,带动300户贫困户脱贫,成功打造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9-04-09
  • 湖北油菜奏响“多功能旋律”

    湖北油菜奏响“多功能旋律”

    油菜蜜是我国的大宗蜜种。蜜用,只是油菜的功能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说,油菜可以油用、菜用、花用、肥用、饲用、加工,是南方水田轮作中最理想的冬作物,是多功能利用最全面的作物。
    2019-04-30
  • 重庆市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呈现五大亮点

    重庆市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呈现五大亮点

    重庆市按照农业农村部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的有关要求,在潼南、南川两个区县深入实施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40余万亩,随着本季油菜生产收获,项目呈现五大亮点。
    2019-06-03
  • 湖北三年推广油菜技术“345”模式过千万亩

    湖北三年推广油菜技术“345”模式过千万亩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夏收油料作物,湖北是油菜大省,油菜籽产量连续23年位居全国第一,当前,随着油菜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不断提升,种植效益低下,油菜产业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2019-07-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