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1





  4月21日从中国网获悉,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今日召开,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张红宇表示,这是今年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是一号文件的要求,也是农业发展经济新阶段的必然选择。这里有三个关键点,有三大体系建设,有三条底线。今年的一号文件33条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结构调整,第二方面绿色发展,第三方面新产业新业态,第四方面科技创新,第五方面补短板强化基础设施,第六方面改革创新。六个方面折射出的三个基本点,一个是把提高农民收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主要目标。第二个是把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第三个是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要路径。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三个重要关键点。


  张红宇表示,要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实现现代农业,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从改革的角度来讲有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要突出关键领域,要用新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领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树立底线意识,结构调整无论怎么调、无论怎么改,粮食安全的底线不能突破,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可逆转,农村和谐稳定的局面一定要坚持。所以底线意识要把握住。


  二要秉承开放理念把中国农业置于世界农业背景之下考虑,农业的增加值不断降低,但是丝毫不意味着它的重要性减少。去年GDP中农业占8.6%,从业人员下降非常快,2010年第一产业从业人员50%,去年下降到28%。强化制度创新,土地制度创新、经营制度创新、人才制度创新。总书记讲要培养热爱农业、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三要加强政策创新。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部:二月份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

    2月份以来,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呈现作物长势向好、种植意向调优、市场供应宽裕等态势。
    2017-03-21
  • 农业部今年重点开展四类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

    农业部决定从2017年起组织开展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农业部在项目前期工作通知中指出,2017年,农业部重点开展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4类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结合产业类型,支持精准作业、精准控制设施设...
    2017-03-21
  • 农业部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

      为深入开展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在果菜茶优势产区选择150个县(市、区)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集中连片的示范基地,力争用3-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全程绿色...
    2017-03-21
  • 农业部部署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农业部发布《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今年将重点开展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三鱼两药”、农资打假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