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李永合    时间:2011-12-15





  一个个叫得响的品牌农业,实现了订单销售;以奶业为主导的特色农业,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农业科技水平显著提升,促进了农业增效;采摘、休闲、农家饭等观光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体验农村生活、近郊游的理想之所……走进丰润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大潮涌动。

  丰润,享有“冀东粮仓”之美誉。近年来,该地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为主线,构筑起奶业、生猪、蔬菜、林果4条链型经济,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嬗变。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农业产值58.7亿元,同比增长7%。

  品牌农业有订单

  在北方购物广场一楼超市,蔬菜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分装蔬菜,顾客精心挑选着心仪的蔬菜品种。“这个是‘八牌’芽苗菜,那个是‘环香翠’黄瓜。这些,都是我们与种植大户签订购销协议直接采购来的,价格便宜,质量还有保证。”售货员介绍说。

  为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丰润区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推进工程,积极引导农民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并注册自己的品牌。截至目前,已有13个农业品牌。翠心美萝卜、可口舒豆角、三野生姜、环香翠黄瓜、唐宇西红柿等9个品牌农产品获得河北省名优农产品称号。特别是优质地方品种——浭阳红鲜桃以个大、脆甜、易保存的优势,深受俄罗斯等国际友人的喜爱。牛妈妈大枣则以绝佳的品质,以高于市场价格5成的优势,畅销不衰。

  与此同时,该区还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产品销售终端与产品生产基地的合作106个,通过统一引进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组织销售的方式,引领2.8万户农民“抱团”发展,通过订单销售的方式,实现了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今年9月份,该区供销社、农合联组织的农超对接洽谈会上,京客隆超市与兴农大姜合作社当场签订了每年1000万元大姜的直采直供协议。初步达成产销合作意向4个,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据悉,该区每年通过“农超对接”的方式销向全国各地的农产品近千吨,价值超亿元。

  “注册品牌让我们站稳了市场,农超对接让我们拿到了订单,再也没有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了。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提高产量,增加收入。”新军屯镇兴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如说。

  特色农业上规模

  “中国奶业之乡”、“国家级奶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鲜奶生产强县市区”……一系列国家级称号都和一个“奶”字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丰润奶业在经历过阵痛之后,走上了规模化规范化之路。

  位于丰润区的蒙牛乳业集团唐山有限责任公司,是唐山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生产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该企业直接托管机械化挤奶大厅187个,年收奶量近20万吨,辐射奶农1.3万多户。

  龙头强拉动,规模增效益。应对奶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该区主动化危为机,加快奶牛养殖由分散饲养向集中规模化饲养转变、由传统饲养向标准化生产转变、由奶牛粪便粗放处理向循环综合利用转变。目前,该区共有规模化养殖场79家,规模化比率达100%;全区机械化挤奶厅全部实现了乳品企业托管,有专人负责质量监督,鲜奶质量得到提升,奶牛机械化挤奶率达100%。

  唐山中奥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是丰润奶牛集中寄养的专业公司,被誉为“托牛所”。按标准化奶牛场要求进行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免疫、统一供料、统一配种,分户饲养,集中挤奶的“五统一分一集中”管理,基本实现了奶牛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模式。目前,该公司吸纳22户奶农入区饲养,存栏优种奶牛3100头。

  另外,生猪产业在大唐康健公司的带动下也初具规模。全区生猪存栏44.1万头,百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630个,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达41个。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