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文化产业的不竭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慧    时间:2017-06-26





  最近,广东粤剧院与金山网游公司合作,把网络游戏跟粤剧结合排演了一场剧。用粤剧来演绎游戏故事,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前去观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信息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广泛渗透到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和环节,加速了文化生产方式变革,成为文化发展的引擎和不竭动力。在《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中,文化科技创新被列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支撑力量。


  6月24日,就文化科技融合与业态创新的话题,南方全媒体集团常务副总裁张志兵、深圳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梦龙、上海网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锋在“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文化产业创新峰会上展开了一场圆桌讨论。


  在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潘公侠的主持下,最先讨论的话题是文化创新应该怎么做?


  黄锋表示,美国输出全球文化的时候比较畅顺,比如美国的电影《变形金刚》,中国的年轻人很喜欢看。所以,文化产业的创新要探索人性背后共同的普世价值,如此才能利用最新的科技,包括AR、VR以及未来的人工智能,在大家愿意接受的前提下,做全球产业的布局和扩展。


  “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美国只有240年的历史,为何中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还不到美国的10%,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张志兵抛出第一个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文化转化,中国是“文”有余而“化”不足,美国是“文”不足而“化”来补。功夫是中国的,熊猫是中国的,但《功夫熊猫》却是美国的,《功夫熊猫》的票房收入有6亿多美元。美国能够把其他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转化。因此,文化企业要真正创新,一定要有科技的元素。


  “文化的元素来自创意。”在刘梦龙看来,创意本身就是无中生有的东西,要结合产品、品质,从最早的通过声光电、多媒体到加入3D打印、3D扫描,再到AR、VR的展示方式,展示过程有文化的融入和科技结合。


  潘公侠随后抛出第二个问题,“文化产业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如何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创新化、可持续发展?”


  黄锋先谈到国内一些企业的价值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都强调用户的体验。很多时候,企业在往前走的过程中,有一些产品已超出了个人体验的范围。现在到了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阶段,必须要有先进技术。前不久,马化腾说AR技术是新时代产业革命的新动力。数字时代是必须要深度需要和面对的时代。”


  张志兵表示,如果产业想做强做大,一定要挖掘文化产业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比如,为何LV的包能卖几万元?刘梦龙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获得博物馆的授权,就可以利用3D扫描技术、VR技术、AR技术,把它数字化,把其科技性、趣味性、文化性深度挖掘出来。


  美国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大概是三分之一。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问到美国科技与文化如何融合发展时,张志兵回答:“美国的文化产业强大与科技领先有很大关联。1830年美国就已发明了电报;19世纪,电影、电视机及科技类的文化产品、科技、技术都从美国诞生。科技的革命给文化产业带来非常大的触动。比如《阿凡达》是用3D技术拍摄的科技电影,中国电影的后期制作和科技技术,与美国还有20年的距离,除了技术还有人才等。”他还表示,中国现在很多科技,特别是应用型的科技,正在慢慢跟上来。


  黄锋开门见山地说,文化的内核是IP,与科技的结合,还有知识产权,拥有互联网技术。以中国电影产业为例,现在是500亿元的产值,中国对电影拍摄投入是1000亿元,整个电影产业是亏损的。在美国,每年有2万部电影审批通过,但真正能挣钱的电影只有200部,这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高门槛带来高利润。星巴克为何一杯咖啡的毛利有75%,背后的文化代表着时尚、自由。


  他分析,从科技的角度看,星巴克的供应链是很难学习的,不是开一家店那么简单,包括物流系统,自动识别哪些门店需要配多少货?明天能卖多少货?这个预测很重要,背后都是IT技术和AI技术发挥作用。“文化产业+互联网”是成功的商业模式。日本有一个动漫在上海仅一年时间卖了1亿多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文化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增长最快的行业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以数字创意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产业,保持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势能。未来的目标是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科技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以协同创新、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区域统筹、人才培养等为主要构成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法律让电影产业发展快中更稳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工作较为滞后,立法数量偏少、层级偏低,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处于空白状况。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文化界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2017-03-21
  • 长三角城市群助推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索尼、松林等国际影业的进驻,上海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外景地之一,频繁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并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对接国际市场的大码头。
    2017-03-21
  • 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
    2017-04-06
  • 文创产业+金融业=共赢 专家: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推进文化、金融和产业“三融合”。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