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借力"一带一路"出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5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大。6月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落下帷幕,意向签约721.8亿美元,其中国际签约额占总签约额的近1/5。而作为文化“走出去”的急先锋,国产动漫表现突出,交易会期间,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动漫和游戏委员会与爱奇艺、中国数字版权资源交易网、创想乐园(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先后签署的动漫“走出去”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进入国际市场,动漫在内容题材、表达形式、服务对象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对我国文化‘走出去’有急先锋式的担当,但国产动漫‘走出去’还面临很多问题。”在交易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动漫游“走出去”发展论坛上,央视动画创始人、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动漫和游戏委员会主任王英指出,目前,我国动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足,亟待解决产业痛点,调整“走出去”战略,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难得机遇,稳步打开国际市场。
 
  为了推动国产动漫“走出去”,我国在加大政策扶持的同时,也从资金、渠道等多方面发力。在此次交易会期间,多方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等,为国产动漫“走出去”铺路,并举行了中国动漫游“走出去”发展论坛、第四届中国创意产业峰会,探讨“一带一路”大格局下国产动漫的“走出去”之路。
 
  把脉产业痛点
 
  国产动画电影《熊出没4》于今年年初在国内上映,一举收获5.4亿元人民币票房,使得“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累计超过13亿元人民币。记者从该系列动画电影出品方华强方特获悉,该集团旗下的原创动画作品已累计出口20万分钟,覆盖美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达到1305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一些优秀动漫作品也在加快“走出去”。“我国动漫产业‘走出去’正在起步阶段,其创作形式、盈利模式、推广渠道、消费用户等要素正逐步发生改变。”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杨志勇告诉记者,在北京的动漫企业中,以腾讯动漫为主的互联网漫画平台作为一种新业态迅速崛起,如国产动漫《全职高手》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一亿,成为阅文集团出品的又一部现象级作品,目前已经进入国际市场。
 
  然而,就整个产业而言,量多质不优,一直是国产动漫的一大痛点,获得观众认可、已形成品牌的国产动画并不多,能成功“走出去”的更是凤毛麟角。在王英看来,许多国产动漫作品之所以不能“走出去”,核心问题就是没有坚持自己的传统文化,不具备独特性。有的国产动漫作品过度模仿国外,最终成为别人的东西;而有些动漫作品过度重视传统文化,而缺乏现代意识以及对现代传播方式的了解。“讲好中国故事不是讲中国故事,‘好’字很重要,我们要抱着对历史和传统文化负责的态度去重新创作、改编,要有创新。”王英强调。
 
  “国产动漫‘走出去’,应从多方面入手。”杨志勇认为,首先,动漫产业需要进行反思,认识到此前“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如动漫作品缺少核心价值;忽视行业准则,对国际化的行业标准缺乏认知;版权输出形式大于内容等。其次,需要制定“走出去”战略,找到适配的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学会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让文化的独特性和多元化相统一。再次,要用创新思维实现“走出去”,在研发、运营、融资、管理等方面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模式。最后,要重视版权保护,如北京在北京版权局和相关机构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措施改善北京地区动漫产业的环境,构建国际版权交易平台。
 
  打通出海航路
 
  为支持“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工作,在此届交易会上,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北京市版权局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推出了优秀动漫游戏版权项目展示活动,积极宣传优秀的动漫游戏精品版权项目,推动我国版权输出。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动漫和游戏委员会与爱奇艺等的签约就是这一活动结下的硕果。杨志勇介绍,此次签署的协议主要包括“一带一路”卡通形象营销、《创想乐园》系列动画片推广、中国创意产业版权资源库建设等。其中,中国创意产业版权资源库建设获得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的支持,而《创想乐园》系列动画片则获得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的支持。
 
  版权产业“走出去”,需要国际化的版权交易平台,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正是在这一需求下应运而生的。据介绍,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是由中博创意(北京)国际版权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创意产业联盟、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共同发起。杨志勇介绍,该中心将建设成国家级版权交易服务平台、版权产业合作交流平台等六大功能平台,以版权交易、国际交流等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影响力的版权运营平台,实现“创意版权化、版权资源化、资源资本化、资本产权化、产权金融化”。
 
  “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建设历时近3年,填补了北京乃至全国的版权产业链的一个空白。”在中国创意产业(北京)版权交易中心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副处长满向伟介绍,北京市版权局以及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将从政策、资金扶持等各方面不断推动版权交易平台建设,为版权产业链上的各方提供服务。
 
  为贯彻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助推动漫等创意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文创专项基金也在交易会期间启动。杨志勇介绍,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专项基金委员会将组织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创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形成智库,支持“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将遴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加入“一带一路”文化融合与创新工程,开展文化创意系列服务活动,策划动画片、游戏作品等。其中,动漫公司等中小企业将获得优先支持。(窦新颖)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巴黎受关注

    根据法国文化部公布的数据,中文已经连续多年占法语对外翻译出版的第一位,法国读者现在能很容易地读到法语版的《史记》、唐诗宋词、当代小说等中国作品。
    2019-03-18
  • 2019“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品牌正式发布

    2019“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品牌发布暨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启动仪式16日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上宣布,由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将于2019年10月23日在上海...
    2019-04-24
  • 《“一带一路”手册》在英国剑桥发布

    6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智库、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中心、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手册》新书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在英国剑桥大学耶稣学院成功举行。
    2019-07-05
  • “‘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丛书最新成果在沪发布

    “‘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丛书最新成果在沪发布

    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宜学教授担任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丛书最新成果《“一带一路”与文化国际传播经典案例》《“一带一路”与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27日在同济大学举行...
    2019-10-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