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有望走出价格"怪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7





  中药材市场综合200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药材价格点位为2462.10点,比2016年环比下降4.36%。中药材天地网战略投资高级顾问刘红卫表示,随着国家多管齐下规范中药材种植、流通秩序,中药材价格正在理性回归。
 
  中药材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但近年来由于中药材多次上演价格“过山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药行业的平稳发展。据了解,中药材价格于2014年开始疯狂上涨,个别品种上涨近40倍,2015年价格逐渐回落,2016年又略有反弹。按照业界对中药材价格“涨3年,落3年,不涨不落又3年”的周期性预判,今年中药材将会“烂市”。但从目前观察来看,中药材价格小幅下降,尚属平稳,并未出现“烂市”情况,价格周期性暴涨暴跌的“怪圈”有望被打破。
 
  刘红卫认为,打破中药材价格周期性变化“怪圈”的原因有三个:一是随着监管部门加大对中药饮片质量抽检力度,中成药生产企业开始构建中药材“蓄水池”,即为防止中药材价格暴涨暴跌,提早在价格合适点位进行战略储备,储备量一般为两年生产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市场上的过剩中药材,对价格波动起到稳定作用。
 
  二是近两年国家持续出台中药行业利好政策,尤其是《中医药法》颁布后,要求每个县、乡、镇医疗机构都要开展中医诊疗服务,大幅提高了中药材的使用量,中药材在养生保健服务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三是中成药企业将中药材采购关口前移,中药材产地购销火爆,压缩了中药材流通的中间环节,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囤货、炒货”行为,稳定了价格。
 
  但中药材价格是否能彻底走出周期性暴涨暴跌的“怪圈”还有待观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政府为帮助农户致富,有的直接发放中药材种子种苗给农户,全国中药材家种种植面积保守估计增加了40%~50%,有的品种种植面积扩大了不止1倍,存在“烂市”风险。同时,随着全国药市功能减弱,中药材收购大户“囤货、炒货”成为主要赚钱手段,个别品种仍存在价格操控的潜在风险。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指出,目前南药北种比较普遍,忽视了道地性。中药材一般引种3年才可以判定是否引种成功。另外,不按采收季节而是根据市场行情进行采收,不仅使中药材质量大打折扣,也造成市场行情混乱。
 
  刘红卫表示,今年随着中药材产新增多,家种药材整体产大于销的局面将逐渐显现。他提醒中药企业,今年中药材价格分水岭可能出现在11月份,因为该月为产新药材大量上市之时,在此之前,中药企业应提前深入中药材产地,了解一手信息,进行相应的储备布局,以免陷入被动局面。(本报记者方剑春)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环节亟待把关 中药材源头和过程管理应并重

    中药材产业链复杂且长,在监管上有很多问题。近年来,为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对中药新药研发注册申请、中药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全程管理,严把中药材源头关,通过下游倒逼上游,推进中药材质量的提升。
    2017-03-27
  • 中药材+互联网 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中药材+互联网 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不久前,在全国拥有300家健康体检中心的上海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悄然收购中药材天地网。一直默默无闻,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药材开始受到高端健康服务商的青睐。这意味着,中药材+互联网将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2017-08-03
  • 首届京津冀中药材大会签约达23.8亿元

    8月1日,由河北省农业厅、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主办的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召开。据统计,此次签约涉及黄芩、黄芪、金银花等45个品种共13 5万吨,收购额达到23 8亿元。
    2017-08-04
  • 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快速增长

    6月份,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12047吨,出口金额67490万元。1~6月,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累计出口7484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 0%;出口金额3843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 3%。
    2017-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