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运输机械化助推医院提高轨道物流效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4





  走进医院,捡药送药、抽样输液,各科室井然有序的开展工作。只是常见的手推车没了踪影,却多了许多“智能小卡车”,它们不辞辛苦、从不休息、循环往返,将一车车物品运送至医院各个角落,有了它的帮忙医院人力大大解放了出来,物品运输效率也显著提升,是医院物品的保卫者和搬运工--它就是“曼彻彼斯智能化轨道物流传输系统”。
 
 
  医院后勤智能化轨道物流传输系统也称轨道小车,是代替传统人工+手推车运输的现代化自动化传输方式。以往药品从静配中心发向各功能科室、护士站,都需要通过护士、护工用手推车进行运输,轨道小车立足医院现存运输难题,针对提出全院自动化运输方案,全程由计算机控制,系统自动将药品送至目的科室,无需人工跟踪,提高了物品传输效率与医院现代化建设水平。
 
 
  运输井井有条小车担主角
 
 
  上午6:00左右,车库里的运输车不停地调出→存入→发出,奔向各个科室等待接受今天的任务,静配中心的护士把药品分类仔细核对之后,按顺序将药品装入小车,点击屏幕发车按钮将各科室所需物品运送到目的地。小车24小时都处于工作状态,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解决。
 
 
  过去运送药品,常会出现物品破损、物品送达不及时等问题,护士既做搬运工也是物品保管员,工作细致繁杂,致使工作效率降低,力不从心。轨道小车的加入,让护士不再做繁忙操心的搬运工。大量手推车“倾巢出动”的壮观场面已无缘再见。
 
 
  优化运输路线以患者为中心
 
 
  传统的运送流程:领取病历排队就诊-医生开药-排队付费-排队领药-输液中心接药-等待注射,就医全程耗时45-90分钟左右,大医院更甚,门诊楼、住院部、医技楼复杂的病区就像迷宫,让病人迷了眼,患者就诊时主要是乘坐电梯,院里电梯大都慢吞吞的且难等,一来一回时间就耗在这了,不仅患者着急,医护人员送药的及时性也成大问题。
 
 
  轨道小车,为各个科室的运输辟出新路径,科室之间的连接使用专有运输轨道和运输车,减少人工+手推车的大面积使用,上午,主要由静配中心、门诊药房向各个科室输送今天所需的药品;调配检验车,运送各式各样的血液标本等。分时分段,错开运送,系统后台也会自动检测最优路线,以保证小车能最短时间到达叫车的科室。
 
 
  满载药物的运输车匀速行驶,在忙碌的医院走吊顶而过,不加重医院电梯使用负担,也能让护士专心专注本职工作。医护人员从搬运工的角色解放出来,真正回归到本职工作中,全身心的为患者提供服务,不仅工作效率有了提高,也让患者得到更多保障。
 
 
  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信息化的共享,推动着医院现代化建设更快的步入发展快车道。现代化医院引进轨道小车项目的越来越多,医院轨道物流也日渐成为新的服务型行业,为医院提供强有力的后勤管理支持,加速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患者提供更安全的服务保障。
 


  转自:中国制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将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

    北京市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2017-03-24
  • 浅析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如何打破微利格局

    无论在国内外,药品流通行业注定是一个微利的产业。根据主要上市公司的年报,我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的2016年净利润率分别为3 8%,4 2%和2 5%。
    2017-04-11
  • 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进入全新的“竞合时代”

      对于推动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的今后工作,商务部将逐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流通效率,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力促行业集中度提高,打破医院终端垄断。中投顾问日前在《2017-2021,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
    2017-04-12
  • 我国儿科缺医少药严重 九成药品无儿童专用剂型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儿童的用药安全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才能让孩子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近日宣武医院主任药师王育琴在举行的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上表示。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