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投资为何持续火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4





  精准医疗行业内的公司,近年来一直是风险投资机构(VC)眼中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天使和VC机构开始加入大健康投资行列。


  持续火热的


  精准医疗投资


  近年来,涉及精准医疗的企业数量众多。截至2016年,国内的医疗投资公司接近300家,而精准医疗投资标的则接近200家,超过10家公司在去年获得了亿元以上的融资。从全社会来看,国内大约有1600多家企业与精准医疗相关,但业内人士指出,他们当中大部分没有核心技术、团队和商业模式。


  “这个领域非常符合技术发展的曲线,之前由于缺乏监管,市场上确实存在很多乱象。但是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管理规定和支持政策后,一些有优秀技术沉淀的公司逐渐产生了自己的价值。”倍数资本合伙人俞逢佳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基因行业处在一个平台稳定上升的阶段,成本越来越低,准确率越来越高,部分基因检测的产品已经正式在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注册,标志着在临床上精准医疗将持续为患者提供价值。


  “这几年,精准医疗之风从一级市场吹到二级市场,可以更清楚看到的趋势是,真正对人类健康有意义的生物技术价值不断得到凸显。”澳银资本投资经理李楠说。


  业内关注


  临床级基因检测


  8月2日,基因检测公司23魔方宣布完成4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据悉,该公司是国内率先提供个人基因检测服务的专业机构。公司表示,已经推出第三代基因检测产品,检测项目可达300多项,价格在千元以内。


  就目前来看,国内的精准医疗最显著的项目正是基因检测。有业内人士指出,自从中国推出精准医疗计划以来,数百家一哄而上的公司打着精准医疗的名号,却只是做基因测序,没有其他核心技术。患者们拿到一堆数据的报告,却根本看不懂。这类“消费级”的基因检测,价值并不大。


  “在我看来,消费级的基因检测在国内目前市场需求尚不明朗,营销依赖性强,技术产品也是鱼龙混杂。从去年到现在,这类基因检测公司融资都比较困难,很多项目一年多都没有融到资。”在李楠看来,消费级的基因检测一直都不是资本追捧的领域。而在临床上有实际意义应用的基因检测,逐渐延伸到分子诊断液态活检等细分领域,反而是最近几年在国内外都是逐渐成熟的方向。而且临床级的基因检测公司,通常都有两个特点:价格不低,融资很快。


  仙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牧龙认为,从应用的角度来说,基因检测目前在国内外的发展水平差距并不大。但在技术与方法的创新角度来说,国外还是领先中国不少。这与俞逢佳的判断如出一辙,俞逢佳认为,基因检测作为精准医疗的基础,在无创诊断、肿瘤治疗、免疫治疗、药物研发、临床指导用药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但相比国外,国内无论是大的上市公司,还是创业公司,在技术上并无太大优势。“上游测序技术几乎被巨头illumina垄断,罗氏在分子诊断领域对于先机的把握和市场占有率,也是国内公司无法撼动的。”


  深圳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则认为,我国基因检测行业起步虽晚,不过检测服务水平上并不落后于欧美国家。尽管在基因检测行业上游关键设备上仍依赖进口,但他也看到了国内优秀企业逐步积累上游关键设备的研发生产能力。“国内瀚海基因的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准确率已达99.7%,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至于基因测序服务市场,国内企业在渠道、服务和医院资源上占有巨大优势。”


  精准医疗


  发展趋势不可逆


  就目前来看,基因检测已从单一的遗传疾病专业范畴扩展到复杂疾病和个体化应用,如疾病靶向基因组全套检测、个体外显子组或全基因组分析等。俞逢佳指出,随着检测技术的成熟和成本降低,目前行业的制约点主要是在海量数据分析,这也是近一年来机器学习在精准医疗领域大热的原因之一。


  在他看来,现阶段,基因检测的准确性和其数据量、数据分析所花费的时间高度正相关,未来基因测序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测序数据分析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有望为基因测序市场带来新一轮的井喷。


  他认为,基因检测在临床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疾病的辅助诊断,代表性的有无创产前技术。其中肿瘤检测和治疗将是最有市场的方向。


  刘牧龙则表示:“个人更看好解决具体应用需求的衍生方法,以及新一代测序方法的创新成果。仙瞳资本基本不投单纯的基因检查项目,但将关注人工智能在该领域的应用所产生的投资机会。精准医疗是一个持续的话题,也并不仅仅限于基因测序和分子诊断,我们将把重点放在蛋白质组学有关的领域。”


  在陈军眼里,精准医疗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而作为基础的基因测序仍然存在机遇。他预测,我国基因检测公司数量众多,有实力的基因公司会继续切入产业链上游,打破国外垄断;而处于中游的基因测序服务公司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行业将面临并购和整合。


  他表示,基因检测是精准医疗的一小环,国内精准医疗暂时热衷于诊断端,需要向精准治疗端拓展,像思路迪从肿瘤基因检测切入到以生物标志物驱动的新药研发,就打造了一个精准医疗闭环。“虽然基因测序中游服务端的竞争白热化,但国内基因测序数据分析公司并不多,下游临床及健康管理方向还未得到广泛应用,所以基因测序市场仍存在机遇。精准医疗是趋势和方向,仍处于风口。据公开披露的投融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命大健康产业共披露融资179笔,包括肿瘤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基因组大数据分析是热点领域。”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