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互联网 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冀北    时间:2017-08-03





  不久前,在全国拥有300家健康体检中心的上海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悄然收购中药材天地网。一直默默无闻,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药材开始受到高端健康服务商的青睐。这意味着,中药材+互联网将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近日表示,当前我国的健康理念正在从医院治疗向预防医学转变,中药材是能够不经过医疗端而快速链接健康产品供给端与需求端的重要载体,未来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我国中药饮片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707.9亿元人民币,2016年为1956.36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将达到2330亿元人民币。业界认为,中药饮片行业的持续增长得益于政策红利,包括中医养老、养生保健需求增长、中医诊所放开等,刺激消费者对中药饮片特别是药食两用品种的高需求。与此同时,在国家实施医保控费的背景下,医疗机构持续降低药占比,到9月底前全国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但这些政策都对中药饮片未做规定,使其成为各方“掘金”的焦点。


  俞熔认为,中药材要想在未来大健康领域焕发新活力,当前必须迎接多重挑战。首先是中药材流通中间环节过多,源头质量控制薄弱。其次是购销模式的改变,如果饮片厂和中成药企业继续通过传统方式采购中药材原料,而没有稳定合法的原产地供应渠道或基地,不仅采购成本不可控,同时也面临巨大的质量风险。最后,今年中药饮片行业洗牌将更加明显,严酷的环境正在迫使生产企业走向原产地,实现产销快速对接。


  当前,传统市场部分环节面临淘汰,表现为中药材购销中间价差价消失甚至倒挂,中间商失去生存空间;大货交易多在产地发生;“囤积炒货”成为中间商主要盈利手段。中药材行业大变革已经来临,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应运而生。


  俞熔表示,我国健康需求正在走向“井喷”,从健康体检人群来看已经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三四线城市,这类人群治未病需求强烈,而互联网技术与中医药养生结合正好可以满足需求。未来中药材一定会优质优价,实现价值回归。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环节亟待把关 中药材源头和过程管理应并重

    中药材产业链复杂且长,在监管上有很多问题。近年来,为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对中药新药研发注册申请、中药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全程管理,严把中药材源头关,通过下游倒逼上游,推进中药材质量的提升。
    2017-03-27
  • 首届京津冀中药材大会签约达23.8亿元

    8月1日,由河北省农业厅、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主办的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召开。据统计,此次签约涉及黄芩、黄芪、金银花等45个品种共13 5万吨,收购额达到23 8亿元。
    2017-08-04
  • 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快速增长

    6月份,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12047吨,出口金额67490万元。1~6月,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累计出口7484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 0%;出口金额3843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 3%。
    2017-08-09
  • 中药材有望走出价格

    中药材有望走出价格"怪圈"

    中药材市场综合200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药材价格点位为2462 10点,比2016年环比下降4 36%。中药材天地网战略投资高级顾问刘红卫表示,随着国家多管齐下规范中药材种植、流通秩序,中药材价格正在理性回归。
    2017-08-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