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投资须迎难而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龙昊    时间:2017-07-27





  在我国IPO审核明显加速的大环境下,作为占据过会量10%的医药行业,在过会率上却显得那么不尽如人意。这让本该以IPO作为主要退出方式的投资机构,不由得开始采用不同的投资规划,在发展医药行业的同时,不断满足资本升值的需求。


  医药行业IPO日趋严格


  在国内投资领域,拥有需求刚性、无明显经济周期的医疗健康行业始终是各大投资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根据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突破8万亿元。从目前三、四万亿元的规模来看,这块蛋糕相当诱人。


  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下,投资机构必然是争相进入医药行业。清科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今,中国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案例数为979起,总投资金额12388.74百万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4.68百万美元。其中的激烈竞争,不言而喻。


  然而,医药行业的IPO却并没有因为投资市场的火热而加速,反倒更为审慎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平均企业过会率达到了84%,其中主板过会率最高,达到86%。不过聚焦到医药行业时,情况却不再这么乐观。初步统计,目前医药行业平均过会率为75%,5月过会率最低仅为50%,低于全行业平均值。


  多方面规范医药领域公司上市


  为何医药行业的IPO过会率会如此之低?相关人士认为与当下严控的上市管理办法有关。2015年,证监会公布了最新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必须满足主体资格、规范运行、财务与会计三个方面要求方可上市。此外,《办法》中还进一步规范了发行人信息披露内容,并自始至终以监管方要求为准则。


  由此,依靠常规运营模式的医药行业,在面对《办法》中一系列要求时,往往会面临一定的审核难题。例如在规范运营方面,由于医药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IPO审核中,医药企业需要及时提交相关生产厂商、经销商完整的行业批准文件或相应的资质文件,以便证明该企业在合规的运作中拥有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


  然而,因为市场需求的改变以及利润的转移,促使医药企业会较为频繁地更换经销商或者选择更高效的生产厂商,因此往往不能及时提供合规文件,最终难以完成过会。除此以外,在财务、管理方面,医药企业也均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常规的模式很难达到IPO审核的要求。


  机构多维度规划医药行业投资


  虽然目前医药IPO面临重重困境,但并不代表机构在医药行业的投资就会受到阻碍。某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严控医药行业IPO是对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投资机构可以在企业建立初期,重点进行财务、经营的有效管控,为此后IPO铺平道路,同时也为自身的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减少不必要的利润损失。虽然在实操中可能出现种种困难,但对于医药企业长期良好发展还是十分必要的。


  以新思路、多路径规划医药行业投资的融资、投后管理及退出方式也是有效方案之一。在医疗投资行业有十多年经验的通江投资集团旗下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施小平认为,在医药项目投资过程中,如何设计所投项目的投资策略也是考验团队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志。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的市场潜力不断被发掘,因此,更需要严格的行业规范,减少投机、野蛮生长的情况出现。只有投资机构更加主动地寻找医药企业的投资方向及效益要点,最终才能真正达到双赢的目的,让我国医药行业始终走在全球发展的前沿地带,并最终真正地服务于民,助力国家经济建设。


  转自:龙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