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准化数字营销切入医药领域 医百科技瞄准千亿级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精准化数字营销是市场营销领域的一种营销方式,虽然这个概念提出了二三十年之久,却很少与医药行业有所结合。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6年中国医药总销售额15000亿,其中处方药占了80%的份额,而处方药的应用基于每一个临床医生对于疾病的判断和经验,所以医药行业十分适合实施精准化数字营销。再加上全国药企营销费用超过3000亿,在目前传统营销模式成本高、效果差、不合法等多因素的影响下,外资药企已经纷纷增加eMarketing的费用占比,初期目标30%以上,这必将带动全国内资药企的逐渐效仿,在3-5年内形成一个快速发展的千亿级eMarketing市场;


  医百科技捕捉到这一市场变化后,便致力于打造医药企业精准化数字营销eMarketing平台。医百科技创始人兼CEO高剑飞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在2013年发生GSK上海行贿事件后,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在医药领域强有力的监管政策频出,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给医生支付回扣的带金销售行为等一系列医药购销的不正之风越来越难以为继。同时,在药品行业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靠支付医学会议费用来对接医生资源的形式,也成为药企沉重的成本负担。药企不得不重新寻找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推广营销模式:精准化数字营销。


  在医药行业,其实还存有三大行业痛点:


  从医药企业方面来看,药企营销费用超4成不合法,医生回扣的查处越来越严厉,传统营销成本高、效果差;


  从医生本身来看,缺少能替代回扣的合法收入渠道;


  从中华医学会方面来看,培养基层医生费用高困难多,无法满足国家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体系建设。


  医百科技的投资方之一北京康柏汉森医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从2011年起就专注于外资药企风控合规业务,占有外资药企渠道审计80%以上市场份额,在外资药企的首选供应商上占有很大优势。做精准化数字营销的前提是掌握这一领域的有效资源,医百科技拥有超过100万+与外资药企完全匹配的精准医生数据库和大量医学会、协会、医学专家资源。


  有了这些资源之后,医百科技要做的就是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进行医学在线教育和远程培训,为药企大幅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营销效率,以更少的费用为药企提供精准化数字营销;结合药企的营销诉求,放大或替代传统会议,大幅降低成本并提升营销效率。


  对医生来说,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这种精准化数字营销的用户画像是一对一,药品知识要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传达给每一个目标医生,这样才能达到精准化数字营销的目的。作为医生本身,可以构建自己的直播和在线学习平台,实现知识分享和内容收费,增加合法收入渠道,让更多医生、专家依法合规地挣钱。


  高剑飞告诉创业邦:这种模式已经在东北和北京市场得到验证。在去年春节,医百科技发起了《医百大咖秀》《医百直播王》等一系列活动,其中《医百大咖秀》历时19天,吸引了东北三省91位知名医生参与,共推出65部大咖秀视频和41场专家直播讲座。单场直播观众超过2万人,单个视频点击量3万余次;微信端粉丝增长600%,后台用户增长700%。


  而这一系列的直播都是完全免费的。这不仅能让医药企业、协会、医院、医生等在免费使用的过程中为医百平台带来更多的用户,还能引流观看直播的医生数据;同时为每个医生建立自己的医生号和线下专属二维码,利用大咖医生、知名专家获取圈子医生以及忠实的患者用户,从而汇集更多更专业的医学知识视频,发挥更大价值。在春节发起的《医百大咖秀》活动中,就获取了东北2.5万名医生,占东北医生总数的15%。


  除此之外,广泛获取医生数据还体现在为医学会提供服务方面。高剑飞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关注:ichuangyebang):医百科技在今年中标了中华医学会视频直播和医生远程培训技术服务两个政府采购项目,合作为期三年。医百科技能帮助中华医学会和行业协会实现医学会议的直播和线上效果放大,完成基层医生远程培训,服务国家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体系建设。


  关于盈利模式,医百科技主要是收取赞助费、广告费、平台服务费使用费和部分佣金。目前,医百科技已获得两轮天使轮融资,正在进行A轮融资,资金用于把已经验证成功的东北模式快速推向全国,完成重点城市布局,并希望在2020年4月前实现3亿营收,获取150万实名医生。


  转自:创业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热潮兴起

    随着诺华(Novartis)和凯特(Kite)相继提交生物制品上市申请,美国FDA批准的首款CAR-T免疫细胞商业化疗法大概率会在2017年上市,有望带动新的细胞治疗热潮兴起。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迈入免疫细胞治疗前沿战场。
    2017-05-31
  • 中科院抗癌新药配方卖出30亿 机构:关注医疗领域龙头企业

    肿瘤免疫治疗正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4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将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抑制剂IDO的全球独家开发许可权,以4 57亿美元另加销售提成的方式出售给了信达生物制药公司。
    2017-09-05
  • 家用医疗器械领域将迎来巨大商机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7北京家庭医疗及中医理疗用品展览会上了解到,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不断增加,以及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日常护理和治疗转为社区和家庭为主,家用医疗器械领...
    2017-10-20
  •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向医疗领域渗透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向医疗领域渗透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向医疗领域渗透,并将在精准医疗、分级诊疗中发挥巨大的驱动作用。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近日召开的精准医学与人工智能大会上获悉的。
    2018-04-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