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疗发展促养老医疗服务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孔娟 陈云雷    时间:2017-06-29





  6月25日,主题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2017中国医疗投融资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由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艾力彼)主办。本次论坛发布了首届“2016民营医院集团50强”榜单、“2016中国上市医疗服务企业30强”榜单、《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指数(省份)排行榜》以及进行了星级医院的授牌仪式。


  艾力彼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医院管理研究的第三方评价机构。艾力彼依据中国医院竞争力排名发布了首届民营医院发展指数排行榜。民营医院发展指数是反映我国各地区民营医院发展形势的风向标,从这个指数可以看出一个地区民营医院发展的结果和特点,并展示不同区域间民营医院的不同发展状态,从而客观、全面地对区域民营医院的发展情况进行系统分析、比较和判断。


  政策开放助力民营医疗发展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达22万余家,占全国医院总量的53%,拥有病床数突破100万张,诊疗人次逼近4亿。可见,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已超公立医疗机构,成为我国占比最大的医院组成类别。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在于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造成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强烈。“十二五”规划就明确指出,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增加财政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先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而且,随着民营资本准入政策的放开,最近几年,医疗投融资在资本市场里的热度一直“高烧”不退,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社会办医蔚然成风,资本介入为民营医疗起飞构筑新的起点和动力。


  今年5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社会办医,瞄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推进医疗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是深化医改、补足短板、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据悉,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定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有利于建立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形成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今年5月23日国务院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在原先社会办医政策利好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优化审批服务,促进投资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人力资源保障,落实完善保险支持政策,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支持,合理加强用地保障。


  根据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国内医院上市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列出医院运营业务收入的企业总共有55家。据“2016中国上市医疗服务企业30强”榜单可知上市上榜企业有30家,潜在上市上榜企业有57家,共87家,与去年相比增幅达到58%。


  民营医院发展瓶颈亟待打破


  国内民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状况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加入到“社办医院”行业之中。但是随着发展,民营医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同时显现出来,并且具有代表性的普遍现象能否有效解决,是民营医院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民众普遍反映的自律意识较差、医疗质量不稳定、广告宣传不实等问题,直接影响了民营医院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和自身的健康发展。


  自2016年起,越来越多的以医院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上市,通过收购医院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在增长。总结近一年来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中国医院院长协会原副秘书长、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主任庄一强表示,上市民营医院迅速增多,集团化是民营医院的发展趋势,这种集团化的发展趋势既是打破民营医院发展瓶颈的必行之路,也是提高民营医院综合实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关键。民营医院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先集团化后再上市。


  政策放开后,“单体医院”式民营医院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在经历民众医疗服务消费和市场洗礼之后,优秀的民营医院得到了较好发展,而规模小、设备简单、技术力量薄弱的民营医院则发展停滞。再经过社会经济效益以及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资本洗牌后,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开始向集约化、规范化、统筹化、一体化,跨领域、跨地域的集团化民营医疗集团发展。


  事实上,民营医院集团化发展也是市场的选择,其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市场的杠杆作用促进医疗服务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收入最优化。具体表现在:第一,集团化发展是抱团发展,集团化可以让分布在不同省份、城市的各级医院形成联合运营网络,增强市场“抗震”能力;第二,集团化能够增加各层级医院、医生的医疗素质,通过系统的培训和交流,让医生的医术得到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第三,集团化等于是将集体内的医院划归为一个利益主体,任何一家医院品牌、名誉都牵连到整个集团,所以集团化的民营医院必须自律,这对企业诚信和品牌发展都有好处;第四,因为集团化实行统一采购,议价能力强,购买成本会降低;第五,医疗集团化对患者转诊有好处,有利于多点执业的推进、有利于分级诊疗的推进。


  促养老医疗服务升级


  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2007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重已经达到8.1%,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0%,我国老年人口所占总人口的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估计,到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重将达到11.92%,人口老龄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所衍生的医疗卫生问题也越发突出,越来越多的医养结合需求正在寻求对接,而民营医院无疑为迫切进入健康市场的各类社会资本提供了窗口。


  大多数单体民营医院都有其优势的医疗服务项目,一般都进行专业对口服务,在集团化的整合之下,能够更为快速地调动医疗资源,其中就包括医生、医疗器械以及快速转诊等多个方面。其中针对于老龄健康医疗服务的医院,更是能够第一时间为老龄人提供相应服务,这也为医养结合提供了无限的可操作性。


  “医养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是在做好传统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既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包括健康老人)提供健康管理等公共服务,也体现了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紧密合作,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养老和医疗服务。相较于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能够提供更优质的定制医疗服务,服务至上也是民营医院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可实现从传统的一般患者服务到为满足不同层次患者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对于部分老龄人来说,他们大多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特别需要全科医生进行定期的检查、随访,做好早期干预以及必要情况下的转诊。因此,在集团化民营医院享受长期性和定制性的“医养结合”医疗服务将成为未来一大趋势。


  除此之外,现代医院的服务思想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之影响了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升级。未来医院工作方式将从坐等患者服务转变到主动外出进入社区进行医疗服务,医生对患者的关注将从单纯的生物医学角度治愈转变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角度治愈,从患者病理局部护理转变到个人整体护理。


  而且,民营医疗事业的发展,将让更多需要医疗服务的普通患者享受到医疗服务的升级,即从满足一般患者传统的医疗服务到为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个性化医疗需求服务。患者看病求医行为是第一步,医院的医疗服务使患者满意是第二步。社会资本参与民营医疗,是医疗改革后促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的第一步,让患者感受到从身体服务到心理安慰,以及对患者进行高品质的医疗救治服务,是集团化民营医院医疗事业未来发展的第二步,也是长远并且持续的必行之路。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卫计委:对于医疗服务领域顶风作案问题绝不手软

    卫计委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放管服”有关工作进展成效。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指出,对于目前医疗服务领域个别的机构和人员无视法律、顶风作案的问题,我们将持续发力,决不手软,依法严肃查处,维护医疗...
    2017-08-10
  • 我国改善医疗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近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3年来,我国改善医疗服务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2017-12-25
  • “互联网+”促进医疗服务四降四升

      智能输液、远程心电、自助签约……这些在城市大医院才有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手段,如今落户江苏省邳州市镇村医院、卫生室。日前,邳州市被列为徐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首个试点单位。
    2018-10-09
  • 我国医疗服务总量世界第一

    我国医疗服务总量世界第一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我国医疗服务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医疗质量水平和医疗技术能力持续提升。
    2019-10-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