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数量超公立医院 多而不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7





  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的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国内民营医疗机构数量出现井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共有医院2.9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3万个,民营医院1.6万个,后者占医院总数约56%,但诊疗服务量仅占服务总量的22%。


  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从0.84万个上涨到1.45个,五年内都在以10%以上的增速增长,民营医院年复合增长率为14.62%,民营医院数量保持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医疗产业并购热度不减,根据赛柏蓝发布的《2016年中国医院并购报告》,2016年医院并购项目48个,并购交易金额达134.5亿元,其中专科医院的数量占38%。


  不过,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可以概括为“多而不强”,总体仍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根据国家卫计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以下简称《原则》),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指导性目标是3.3和1.5,比例为2.2:1,而2015年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床位数比例是5.16:1,社会办医院床位数距离《原则》的指导性指标还有较大差距,这也说明民营医院发展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有专家表示,对比数据可以看出,民营医院在数量上多于公立医院,但在医疗服务能力上无法与公立医院相比。导致这种结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医疗资源和政策的倾斜,同时,民营医院在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上与公立医院差距很大,地方政府对其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如公立医院,普通患者对民营医院的偏见依然较深。


  近年来,政策层在鼓励社会办医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如放宽准入条件;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解决民营医院人才短缺问题;落实多方面公立非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对待的政策;实行医保同等对待;简化社会办医行政审批手续等等,不断推进民营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专业化、集团化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投资者建立品牌化专科医疗集团、举办有专科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同时,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远程会诊、专人导医陪护、家庭病房等多种个性化的增值、辅助服务,全面提高服务品质。


  业内人士表示,民营医院相比于公立医院的优势在于决策更加灵活。相对来说,专科医院的投资成本和周期都比综合医院低一些,同时,专科医院专注于某一领域,更容易建立品牌优势和人才优势,其针对特定医疗器械的大量采购也更容易获得价格优势。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改委:公立医院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4月11日,发改委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04-13
  • 9月30日前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财政部网站2日消息,国家卫计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近日下发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9月30日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2017-05-04
  • 国办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就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出部署。
    2017-07-26
  •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空前,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