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孔娟    时间:2017-06-22





  全国第二届中医馆发展论坛暨中医药生态开放大会,将于6月24日在深圳隆重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中医药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而随着我国政府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社会办中医的文件出台与实施,集聚中医药传统特色的中医馆发展犹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在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成都德仁堂等老子号更加兴旺的同时,各地均涌现出了像北京当归堂、上海泰坤堂、南京君和堂、杭州方回春堂、云南圣爱中医馆和深圳和顺堂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中医馆,为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去年深圳和顺堂与杭州方回春堂、君和堂、云南圣爱中医馆、上海泰坤堂等中医馆企业联合发起,并由深圳和顺堂、深圳市老中医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医馆论坛在深圳宝安区隆重举行,首次举办的中医馆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馆、产地供应商代表、中医互联网企业代表、投资界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中医馆采用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以中药饮片、各种中药制剂剂型以及中医传统外疗等,为慢性病、疑难病、复杂病、亚健康提供诊疗和调补,是集中医药预防、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医医疗机构。与此同时,慢性病、亚健康人群的扩大化和年轻化,老百姓健康意识的觉醒造成医疗供需矛盾的扩大,而中医在解决亚健康、治未病以及慢性病方面有独特优势,国家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出对中医扶持必将给中医馆发展以新机遇。


  首次论坛得到了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等领导出席盛会,会上各方领导均表示全力支持和顺堂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医馆论坛,并永久落户宝安。经过了一年的酝酿和筹备,目前,“开放·共享·生态——全国第二届中医馆发展论坛暨中医药生态开放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即将于本月24日在深圳宝安万豪酒店如期举行。


  届时,深圳市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要领导、广东省中医药局、宝安区政府领导、深圳市卫计委领导均表示会出席本次盛会。全国各地中医药行业最具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中医馆(中医堂、中医诊所)创业者和投资人,以及积极参与中医药发展的互联网企业,金融保险运营机构和中药材产地供应商的近千名代表也将聚会深圳、论道宝安,解读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细则,聚焦中医馆生态圈发展,交流社区中医服务模式,分享中医馆生态经营体会,寻觅中药材质量保障体系,破解中医馆经营瓶颈,推动中医馆产业的健康规范化发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中医馆的发展机遇和中医药的复兴。


  应该说本届论坛是在中医药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办,其具有重大的示范与实践背景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2017年7月1日,酝酿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全面贯彻实施,为推动中医药事业提供了强大保障与推动作用;第二,目前,深圳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及宝安区中医药创新之都建设正深入落实,特别是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自4月14日召开了启动大会以来,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展开;第三,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作为“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最好载体,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如何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也是急需中医药人共同承担的使命。


  据悉,将有众多中医药领域“国家队”医药行业领军企业的鼎力支持与深度合作,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层医疗管理分会等,而行业领军企业则包括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微医集团、北京正安康健医药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城中医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老中医协会等机构。本次论坛将更具广度与深度:一方面论坛聚焦中医馆经营,从中医馆生态领域出发提出了开放中医药生态概念,除传统的中医馆经营外,还重点加大了中医药政策解读、中医药互联网、中医药信息系统、中医药投资、中医药人才培养、中药药材质量等领域;另一方面,邀请参会嘉宾除国内人士外,本次论坛还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加大境外中医药人士的邀请,包括台港澳、东南亚等广大华人地区的中医药人士全方位、多维度汇聚行业焦点、链接中医生态,领导高度重视、同行反响热烈,各方寄予厚望,完全可以预期论坛将成为一次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中医馆业界盛会。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印发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7-03-28
  • 中医药与互联网搭上“线” 这个时机如何?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接触面越来越大,互联网帮助一个又一个企业登上行业巅峰。互联网营销模式对于传统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显现出来,中医养生也开始向互联网方向靠拢,希望凭借互联网的强大优势,扩大宣传力度,...
    2017-04-18
  •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中医药行业年均增长预计将达15%

    随着中国人口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中医药对于老年病、慢病等控制效果明显,预计行业年均增长达15%。近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在这份规划中,中医药行业首次被提升至“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行业”的地位。
    2017-04-18
  • 中医药行业如何唱响“春之声”

    中医药行业如何唱响“春之声”

    当前,我国中医药发展进入低速增长期。海关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药贸易总额为46亿美元,同比下滑4 08%,为近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2017-05-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