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迈入医药3.0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随着电子医疗、开放式创新和移动医疗推广,目前中国医药行业已经步入医药3.0时代。

  在政府支持下,北京好医生集团通过视频课堂为乡村医生提供诊疗护理培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BA Health早在2006年便与中国某医疗IT公司合作,将通过私有网络将2万户中国家庭与上海11家医院和社区中心建立联系;由上海文广和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的百视通使远程医疗在中国成为可能。

  全球信息技术供应商艾威梯(IVT)和中国移动成为中国发展移动医疗的“吃螃蟹”者。2009年9月,IVT在中国推出移动健康服务,病人可以通过在家使用设备来监测健康状况,然后通过手机将检测结果发送到个人健康资料库。中国移动则与解放军第181医院合作,向手机用户提供保健和医疗信息。解放军第181医院还宣布将推出互动服务和移动医疗记录数据库。

  与此同时,辉瑞、拜耳、诺华等大型制药公司纷纷与中国学术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合作开展研发,以期扩大其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份额。

  药企面临非传统联盟的挑战

  在医药3.0时代,药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打造合作伙伴关系。比如医药公司和医疗机械公司合作,以创新的方式为病人提供健康检查,像拜耳与任天堂合作开发的血糖检测仪,就是以游戏的方式检测糖尿病患者和儿童的血糖状况。又如,印度农村人口众多,三线城市数量庞大,于是印度的国际医药公司选择与当地邮政网点合作,利用邮政网点的供应链和物流设施分销药品,取得很好的效果。

  安永访问了11家医药企业,他们的高管大多认为公司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与信息技术企业、大型零售商或者电信企业等非传统医药行业合作的时候,如何评估合作伙伴的资产、如何保护彼此的数字安全、如何保护医药公司的知识产权都是医药企业遇到的难关。

  安永全球生物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格伦(Glen Giovannetti)先生补充说,开发一种新药大约需要15年时间,和10—20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因此投资药企是“世界最长的接力赛”,而且回报也是不确定的。在资本有限的条件下,生物医药企业正努力实现“一体化”业务模式,用各种创新减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使投资者的公司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