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邮政快递业仍处高位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上半年,邮政业主要经济指标均数倍于GDP增幅,显示行业仍处于高位运行,只是基数更大、发展更稳,更要看到的是稳中有好、稳中有进、稳中有新。”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近日表示,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4亿件。
 
  服务链条延伸至上下游
 
  7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会议着重分析了上半年快递领域新特点,认为跨界拓展、异业竞争的趋势日趋显著,一方面快递将服务链条延伸至仓储、快运等上下游,另一方面落地配、众包物流又分食了原本属于同城快递的地盘。
 
  3月1日,圆通开始试运营快运业务,主要试运行地区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北、广东等地。据了解,圆通的快运网络采取“中心直营+网点加盟”的方式,与目前的快递网络分开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中通快递开始运行快运行业,在运作模式上采用的正是“中心直营+网点加盟”的扁平化组织和管理模式。前不久,邮政EMS宣布将进军快运领域,即将上线“中邮快运”产品,模式上也是在自有网点的基础上进行网点加盟。
 
  行业兼并重组事件不断
 
  “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快递航母”是今年2月份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提到,鼓励快递企业通过合作、联盟、收购和交叉持股等方式实现兼并重组,开展资源要素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的兼并重组案例就不少。
 
  2月,苏宁云商旗下子公司苏宁物流以42.5亿估值全资收购天天快递。苏宁完成对天天快递的收购后,正在将部分区域的业务和部分高价值的业务交由天天全程负责。
 
  4月初,青旅联合物流公告透露,其已并购全峰快递。去年11月,全峰快递宣布获得青旅联合物流集团战略投资。全峰快递被重组后将纳入“青旅快递事业部”,青旅物流同时还设立了快运事业部、立马到事业部、e派事业部、云仓事业部和冷运事业部。
 
  进入下半年,行业兼并重组的大势更加显现。申通快递8月1日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约1.33亿元对快捷快递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申通快递将取得快捷快递10%的股权。
 
  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
 
  随着几家快递企业先后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快递业竞争已进入国际化布局的下半场。
 
  圆通速递近日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一步,正式启动“全球包裹联盟”(GlobalParcelAlliance,以下简称GPA)。这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首批联盟成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共50家网络加入联盟。
 
  在此之前,圆通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收购先达国际物流2.56亿股份,通过收购先达国际物流,圆通速递得以布局国际货代业务,完善自身业务布局。近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不实施进一步审查通知》,对公司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
 
  此外,顺丰称UPS与顺丰控股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新成立的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顺丰和UPS各占50%股份,双方共计投资1000万美元。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有助于顺丰和UPS在网络、规模等方面取长补短,提升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邮政EMS率先推出时限承诺服务:限时未达,原银奉还

    中国邮政EMS不断增强网络建设和能力投入,自有飞机群全天候运邮,时限进一步提速,全国200多个城市次日递,“当天交寄,次日送达”,并从2017年3月16日起,EMS率先在全国推出“次日递”时限承诺服务——“限时未达,原银奉还”
    2017-03-21
  • 国家邮政局深夜表态:已及时与顺丰、菜鸟高层沟通 要讲政治顾大局

    针对菜鸟与顺丰“闹崩”事件,国家邮政局6月1日深夜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
    2017-06-02
  • 邮政局: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约2186亿元 同比增长27.5%

    邮政局: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约2186亿元 同比增长27.5%

    据法制网报道,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耿艳指出,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27 6%,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
    2017-07-12
  • 国家邮政局:加大绿色邮政、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力度

    7月12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分析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马军胜强调,要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要推动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增...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