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启用智能机器人仓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由菜鸟网络打造的机器人仓库,日前已经在广东惠阳投入使用。与以往一些智慧仓库只有几十台搬货机器人不同的是,这一仓库内有上百台机器人,它们既协同合作又要独立运行,代表着中国机器人仓库的最高水平,助力天猫超市高效送达。


  记者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看到,单个AGV搬运机器人形同“扫地机器人”。在这里,超过百台这样的机器人,既相互协作执行同一个订单拣货任务,也能独自执行不同的拣货任务。


  虽然有超过百台机器人,但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井然有序,机器人能相互识别,并根据任务优先级来相互礼让。


  目前国内不少智能仓内搬运机器人仅仅只有十几二十台,“几十台和上百台机器人在一起的难度是大不一样的。”菜鸟网络高级算法专家胡浩源介绍说,更多的机器人意味着分配任务难度大增加,要合理地将每个任务分配给对应的机器人,从而实现整体任务完成效率的最优,还要防止机器人之间可能的碰撞、防止部分区域出现机器人拥堵、死锁等。


  机器人接到指令后,会自行到存放相应商品的货架下,将货架顶起,随后将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完成拣货之后,机器人再将货架拖到货架区存放。


  胡浩源介绍说,在智慧仓内,货架的位置会根据订单动态调整,调动机器人时也是就近调配,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仓库内的运作效率。


  菜鸟网络物流专家游育泉介绍,每一台机器人能顶起的重量可达到500斤,同时还能灵活旋转,将货架的四面均调配到拣货员的跟前,方便拣货员工作,“等于一个货架,四个面都能存储商品,仓库储量被提升了一倍还多。”当机器人缺乏电力时也会自动归巢充电。


  据悉,有如此机器人规模的智慧仓库并不多见。仓库运行效率大为提升,今年双十一消费者在天猫超市网购商品后的收货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


  根据菜鸟网络物流专家游育泉的介绍,目前,菜鸟网络与合作伙伴将会在多个仓库内复制这一模式,全国多地的消费者都可以享受机器人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


  机器人究竟是如何提高仓库内的运作效率?以消费者在猫超下单为例,下单之后,菜鸟网络惠阳智慧仓内的机器人便会接到指令。


  机器人会自动前往相应的货架,将货架拉到拣货员的面前,由拣货员将市民购买的物品放置在购物箱内,随后进行打包配送。目前,机器人与拣货员搭配干活,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比传统拣货员多了三倍还不止。


  而在传统仓库内,消费者下单之后,拣货员需要跑步到货架跟前,将货物拣出。由于一个市民的订单往往有几件、几十件货物,拣货员需要在仓库内多次跑动,通常一个小时能拣货100多件。


  从传统仓到智慧仓,拣货员拣货效率的提升,也能保证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收到包裹。


  智慧仓还最大程度解放了人力。一名在传统仓库内工作过的拣货员告诉记者,行业内拣货员都是计件制,拣货越多收入越高,因而不少年轻人都会尽量多跑步多拣货。他曾经在传统仓库内工作了三个月,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六七万步,相当于一个马拉松,三个月工作下来瘦了20斤。


  在菜鸟网络智能仓库内,跑步工作由机器人代替。拣货员只需要在拣货台拣货,一天下来,算上中午吃饭、中途上卫生间,步数只在2000步左右。


  近日有也有媒体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与传统仓内同时测试显示,一个传统仓内的拣货员,在7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行走了27924步,拣货1500件,已近人工拣货极限。而一个智慧仓内拣货员仅有2563步,拣货已达3000件。这个数值还不是智慧仓的最高值。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东开放仓配一体供应链服务 与菜鸟争夺商家

    近日,京东物流接连在北京、广州两地举办商家大会,并宣布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企业特点,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物流全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2017-04-19
  • 菜鸟联合主要快递公司全线推广隐私面单

    “以前担心电话泄露,现在再也不用撕面单了!”在处理近期从各地发来的包裹时,上海的张女士突然发现,发自各地的快递有了一个同样的变化:面单上电话号码的中间四位被*代替。
    2017-05-16
  • 国家邮政局深夜表态:已及时与顺丰、菜鸟高层沟通 要讲政治顾大局

    针对菜鸟与顺丰“闹崩”事件,国家邮政局6月1日深夜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
    2017-06-02
  • 顺丰菜鸟之争凸显大数据核心价值

    据报道,在顺丰与菜鸟相互关闭平台接口引发热议之后,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这场围绕大数据资源的...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