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二次站队 电商抢数据火星四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7-07-26





  主打自建物流标签的京东将业务从自营逐步做到多品类全平台之后,第三方快递公司在京东平台上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这一次,京东一口气得罪了多家快递公司。在媒体爆出天天快递被京东平台“封杀”后,京东随后又以同样的理由,把百世快递等更多的快递公司从京东平台“末位淘汰”了。而这已经是两个月内连续第二次的物流“站队”战。


  服务评分只是借口?


  事实上,不管是“清退”天天快递,还是把包括圆通、百世快递在内的更多的快递公司踢出推荐使用名单,京东都给了一个相当客观的理由。


  对于暂停与天天快递合作的原因,京东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收到了大量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天天快递时效和服务质量问题。而按照京东的淘汰机制,作为平台方可以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优胜劣汰。


  在这一建议平台用户使用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和申通的重要通知中,京东方面称出发点是建议用户使用综合服务比较好的快递服务,并向平台用户建言,“未曾与上述推荐快递合作,请尽快在7月底之前与合适的推荐快递建立合作关系。”


  京东方面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京东的确有向平台商家推荐快递服务公司,但其他的快递商家也正常合作。


  “(京东向)推荐商家使用的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但我们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供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上述京东方面负责人解释道。


  按照京东的说法,这次对于旗下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大遴选的标准是考核各家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


  但这一说法,被京东“除名”的天天快递并不认同。


  天天快递在回应声明中强调公司成立23年来,一直很重视服务质量,而京东此举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的良好声誉,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7月22日,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京东也别因为自己现在物流做得好就目中无人了,要知道刚开始做物流时,在国家邮政局的评比中,京东快递还是最差的一个,还一度被叫停。


  四通一达中没有登上京东推荐名单的百世汇通发布声明直接指责京东在未公布任何考核数据的情况下,京东以“服务质量”为由单方面干预平台卖家对诸多第三方快递服务商的自由选择权。百世汇通在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接到京东对于“不向平台内商家推荐百世快递的原因”的说明,另一方面,百世快递也从未收到京东方面出示的含考核数据的任何文件。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京东平台上接入的快递公司有十多家,承担着京东自营之外的大多数订单配送,而这些快递公司大多数同时也在为淘宝等其他电商平台提供递送服务。


  事实上,除了京东,菜鸟内部对平台上的快递和物流等合作伙伴也有相关的KPI考核,但考核主要是在内部作为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之用,并没有对消费者公开各家合作的快递公司评分等级,更没有向消费者公开推荐过快递物流服务商。


  百世汇通随后列举了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1~6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以及“2016年快递服务申述情况报告”,其中显示百世快递服务质量在国内快递企业中处于中上水平。


  第二波物流“站队”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天天快递还是圆通、百世汇通,目前在京东的订单数量并不大。


  同样不在京东的物流推荐之列的圆通发布声明称目前京东件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所谓“拉黑”,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


  既然并不是目前京东排名靠前的快递合作方,京东为什么还特地把这几家快递公司的名字排除在外呢?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京东上述举动其实是商业竞争的必然结果,和用户体验并没有太多关系。目前天天快递的确在所有主流物流公司当中规模和服务相对垫底,但垫底不至于被拉黑。


  真正让京东决定拉黑天天快递更多是因为在这次物流口水战中表现得相当积极的一方苏宁的存在。“天天快递为京东商家和用户提供服务,但京东的竞争对手苏宁收购了天天快递,京东担心的是用户数据泄露给了苏宁。今天用户在京东买了一瓶飘柔洗发水,过几天苏宁就可能发来一条促销短信卖清扬洗发水。”在李成东看来,今年1月份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半年后京东才拉黑天天快递,这其中京东估计也是权衡了一段时间。


  今年的1月,天天快递被苏宁以42.5亿元收购。因为同为电商平台的京东与苏宁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而阻止苏宁旗下的天天快递接入京东平台也被理解成京东的商业行为。


  而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行为也的确遭遇苏宁的强烈控诉。


  苏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微博发布长文指责京东因为苏宁投资天天快递而强行切断与天天快递的信息接口,而苏宁官方也在微博上指出京东凌驾于法律之上,强行终止快递公司和商家之间的合同执行。


  苏宁方面还在声明中表示,这次受影响的不仅是天天快递,“我们还看到多家快递公司也陆续遭到京东的屏蔽、封杀、清场。这是对整个中国快递行业的‘周一大屠杀’。开放共享是行业大势。京东封杀快递公司的目的就是保护京东物流。”


  有意思的是,被清退的天天快递背后站着苏宁,而推荐物流名单上“榜上无名”的圆通和百世汇通背后还有阿里的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圆通速递截至2017年3月31日十大股东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分列二三位,持股比例分别为11.09%和6.43%,阿里系资本的合计持股约17.5%。而百世汇通更是菜鸟网络宣布成立的“菜鸟联盟”时的首批主要成员之一。按照百世汇通的招股书,阿里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创始人周韶宁,持股比例14.7%。此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也持有5.6%的股份。


  对此,圆通方面也表示,公司主张,促进电商、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需要上下游企业从维护客户利益和市场秩序出发,打破壁垒、开放共享、竞合有序,公司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清除异己的行为。


  事实上,圆通所提到的“平台霸权”,已经越来越多地体现在电商平台与快递公司的日常业务合作中,比如顺丰和菜鸟互关数据接口,再比如电商平台在农村设立投递驿站,快递公司并不掌握终端客户的信息等,快递公司在电商物流的生态圈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小。


  今年6月初,以丰巢数据接口的关闭为导火索,顺丰与菜鸟的矛盾升级,随即引发阿里平台多个商家无法使用顺丰速递。之后京东、美团外卖纷纷跳出力挺顺丰丰巢。


  面单背后的数据之争


  虽然在主管部门的及时协调下,菜鸟和顺丰迅速全面恢复了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市值最大的快递物流企业和最大的物流及供应链平台之间的短兵相接背后,其实是两个巨头的数据之争。


  而圆通的声明中也透露了另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此前京东曾要求圆通于2017年3月3日起对接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将京东平台商户所使用的快递面单统一替换成京东电子面单。由于圆通自有的电子面单体系已经长期稳定使用并被广大客户普遍接受,为保障客户体验,圆通并未接受京东的要求。此事直接导致京东平台商户无法继续使用圆通电子面单发货。


  记者咨询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这里提到的电子面单,其实就是打开所有相关数据链接的钥匙。每一个快件都对应一个面单号,面单里包含仓储信息、客户信息、递送轨迹路径、每天的件量等各种核心数据信息,如果能够将这些数据串联起来并加以分析,可以对消费画像、战略决策等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


  因此,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对面单号的管理相当于神经系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快递公司们并没有享受到相关数据积累带来的商机。


  2016年,中国的快递包裹达到300亿/年,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大数据基础,不过这些包裹递送产生的数据,分散在各个负责递送的快递公司手中,直到菜鸟做了统一的电子面单系统,并推荐为平台上服务的各家快递公司使用,分散的数据才得以串联。


  一家民营快递巨头的管理层对记者透露,公司既帮淘宝平台递送包裹,也帮京东平台递送服务,但电子面单的号都是取自菜鸟,而京东平台的订单商家(卖家),要到菜鸟那里获取电子面单号才能打印。


  “通过标准拿数据,通过数据拿行业主导权,这些事情单一的快递公司很难做到,但是京东、阿里等平台方都想做的事情。”另一家民营快递巨头的管理层对记者指出,通过推统一的面单标准,进而建立统一编码规则的接口标准,相当于申通以前是说葡萄牙语,韵达以前是说日语,现在统一说英语,标准统一了,数据的获取自然也就更清晰。


  不过,上述管理层也指出,随着相关快递的数据量积累越来越大,这些数据到底是归平台还是生态链上的所有企业,对整个行业来说应有相应的规范,“甚至说国家是否应该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或者相关的数据获取、使用标准、规则,而不是通过谁强势谁掌握数据,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转自:赵陈婷 陈姗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报告显示电商物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投资、消费及出口对物流需求增长的拉动有望保持平稳,物流业结构性调整将稳步推进。
    2017-04-13
  • 生鲜电商新模式层出不穷 撬动冷藏车市场

    生鲜电商是“互联网+”影响和渗透的最后一片“蓝海”,也是各方势力争夺的战略高地。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生鲜电商总是处于投资者前赴后继的状态中,不断的倒闭,又不断的投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是生...
    2017-04-21
  •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生鲜电商进入了“行业洗牌期”。目前,各家生鲜电商纷纷发力建设物流体系,优化物流链条,提升物流配送能力,以期用更出色的消费体验占领市场。
    2017-08-29
  • 农村物流班车也能定时、定点、定路线   “共享仓”“电商产业园”让移联网信飞起来

    农村物流班车也能定时、定点、定路线 “共享仓”“电商产业园”让移联网信飞起来

    中国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移联网信集团,另辟蹊径,创新模式,通过“共享仓”这种仓配新模式,建立共享新生态,有效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2017-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