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盘撬动大物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曹建华    时间:2017-07-21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托盘标准化发展监测分析报告》,对全国32个试点城市和前两批重点推进企业在托盘标准化的推行方面做了监测统计并进行了深入分析。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托盘市场保有量达到11.69亿片,同比增长8.2%。其中1200mm×1000mm标准托盘市场占比达到27%左右,较2015年底提高2个百分点,重点商贸物流领域托盘标准化率达到65%。2016年,标准托盘租赁池规模达到1700万片,较2015年底增长16.4%。


  “托盘池”量质齐升


  从全国范围看,在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下,2016年,我国托盘标准化水平快速提升,标准托盘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市场占比不断提高,托盘租赁和循环共用成为商贸物流行业托盘应用发展方向。


  据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和中物联托盘委测算,2016年全国托盘产量达到28514万片,同比增长6.3%,增速较2015年下降1.7个百分点。但与托盘产量增速下降相对比的是,在托盘产量中,标准托盘产量占生产总量的比重快速提高,达到40%左右,比2015年提高7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在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标准托盘占保有量的比重持续快速提升,2016年达到27%,较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特别是我国商贸物流领域标准化水平快速提升,标准托盘占有率明显提高。据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和重点推进企业数据测算,重点商贸物流领域托盘标准化率达到65%左右,相关配套设备设施标准化水平提升明显,单元化物流器具应用逐步广泛。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托盘租赁市场也获得了快速发展。2016年标准托盘租赁市场托盘池规模接近1700万片,较2015年增长16.4%。


  标准化“水平线”上移


  从试点区域看,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积极推动标准托盘应用,托盘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自购标准托盘比重达到57.8%。《报告》对前两批重点推进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企业自购标准托盘保有量超过1530万片,新增标准托盘228万片,较2015年增长17.5%。其中,从占比情况看,托盘租赁服务企业自购标准托盘保有量占比最大,达到77.8%;从增速情况看,快速消费品生产企业自购标准托盘增速最快,较2015年底增长40.3%。


  在专项行动计划的引导和推动下,试点地区和重点推进企业标准托盘租赁量成倍增长。从试点城市情况看,32个试点城市标准托盘租赁量达到1411万片,同比增长122%,占全国标准托盘租赁周转总量的83%,其中第一、二批试点城市托盘租赁增长120.3%,第三批试点城市托盘租赁增速达到164.2%。


  重点推进企业和试点地区上报数据显示,2016年新生产标准托盘996.4万片,占试点地区和重点推进企业托盘生产总产量的比重达到45.3%。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试点地区生产环节托盘标准化率高出全国(40%)5.3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托盘标准化生产率明显较高。


  “动起来”成为共识


  带板运输有利于提高企业物流效率、降低人工搬运成本、降低破损率,更是在供应链上下游之间实现托盘循环共用的基础和关键环节。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有效促进了试点地区和重点推进企业的带板运输。截至2016年底,试点城市企业平均带板运输率达到32.5%,与试点开展前(15.5%)相比,提高了1.1倍。


  企业租赁托盘有利于减少社会上的托盘存量,提高全社会托盘应用效率。同时,相比购买托盘使用,租赁的方式有利于托盘“动起来”,在供应链上下游顺畅流转,促进循环共用。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租赁托盘的优势,逐渐接受托盘租赁使用方式。截至2016年底,试点城市托盘租赁量与自购托盘量之比是3.5:1,而试点开展前托盘租购比仅有0.3:1。


  有舍才有得


  随着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标准托盘促进相关物流设备标准统一的“接口”作用不断显现,加快了叉车、货架、运输车辆等配套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步伐。从试点城市和重点推进企业情况看,截至2016年底,试点企业和重点推进企业围绕标准托盘应用进行的仓库改造面积合计达到690.5万平方米,围绕标准托盘应用进行的设备设施改造量达到265.1万个(台),累计投入改造金额达到97.7亿元。


  引导社会投资金额大幅增加。近年来,各试点地区充分运用物流标准化涉及行业和领域广泛的特征,在托盘和周转箱循环共用、城市配送、信息服务、标准化基础等重点环节、重要领域进行试点项目建设,以此为杠杆,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投资,增强企业物流标准化的“造血”能力。截至2016年底,合计带动社会投资总额130.7亿元,较试点开展前增加29倍。天津、常德、徐州等试点城市带动社会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


  尝到“降本”甜头


  试点城市和重点推进企业在推动标准托盘共用和带板运输过程中,通过提高装卸搬运机械化水平和开展一贯化作业,推动货物损耗成本、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的降低,试点企业综合物流成本平均下降25%以上。


  通过标准托盘应用,提高装卸搬运机械化运作水平,企业货损率明显降低。


  同时,试点企业通过提高装卸搬运机械化运作水平,减少对人工搬运的依赖,降低人力成本支出,促进装卸搬运单位成本明显下降。据试点城市统计,截至2016年底,试点企业平均装卸搬运单位成本为49.3元/吨,与试点开展前(105.7元/吨)相比下降53.4%。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等东部试点城市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开展基于标准托盘应用的物流机械化运作后,平均装卸搬运单位成本下降幅度更加明显,平均下降幅度达到60%~80%。


  试点城市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重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从试点城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变化情况看,2016年,全国32个试点城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有力推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的下降。


  成为“高效”领跑者


  使用标准化托盘促进企业提高物流作业的机械化水平,推动企业物流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平均车辆周转率提高1.2倍,平均装卸工时效率提高21.4倍,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


  通过推广应用标准托盘和开展带板运输,物流车辆周转率明显提高。据试点城市统计,试点企业平均车辆周转效率为2.75次/天,与试点开展前(1.25次/天)相比,提高了1.2倍。


  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和带板运输,提高装卸搬运机械化水平,从人工装卸到叉车作业,平均装卸工时效率提高明显。据试点城市统计,试点企业平均装卸工时效率为11.2吨/小时,与试点开展前(0.5吨/小时)相比,提高了21.4倍。


  试点城市通过推动供应链上下游标准托盘共用,供应链企业间开展整托盘订货模式,在交接货环节开通绿色卸货通道,开展在诚信互认基础上的免验货快速出入库操作,有效提升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平均达到10%以上,拓宽了供应链整体利润空间。


  物流生态圈绿色化


  托盘循环共用作为一种共享经济模式,在循环共用过程中提高了托盘利用效率,减少了对木材等社会资源的消耗。


  据欧洲和日本托盘协会等机构测算,通过共用系统实现托盘循环使用,由于系统的严格管理及维修体制保障,托盘寿命可以延长到6~8年。


  据此推算,通过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2016年实现节约社会托盘用量达到1200万片以上,促进降低物流费用约为73.4亿元,按照一棵成材树木能够制作6个标准化托盘测算,相当于减少砍伐成才树木200万棵以上。


  此外,日本国土交通省和东京海洋大学黑川研究室的模拟调查结果显示,托盘共用系统对CO2减排贡献巨大,仅在该研究范围内共1500万片标准托盘的循环共用,预计每年能够减排CO2达到11万吨。据此测算,2016年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万吨以上。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小托盘撬动山东物流大变局

    “物流标准化及其带动的运输新模式,对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有积极作用。要加强引导激励,由点到面抓好模式推广,推动物流业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日前对山东物流标准化建设作出批示。
    2018-01-17
  • 中国以标准托盘“托起”高效物流

    到2020年,中国的物流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标准托盘占全国托盘保有量比例由目前的27%提高到32%以上,适用领域占比由目前的65%提高到70%以上,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显进展。
    2018-01-23
  • 德邦物流拟上市 快递业务毛利还不及韵达1/6

    3月16日,沉寂一年的德邦物流再次吹响了IPO的号角。这是继顺丰、圆通等公司后,又一家对资本市场产生兴趣的快递公司。目前,德邦物流的两大业务分别是公路快运业务以及快递业务。
    2017-03-21
  • 交通领域获融资支持超2万亿元

    3月22日,交通部发布消息称,日前,交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在“十三五”期间,国开行预计将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不少于2万亿元的融资支持,国开行将以开发性金融资金为引领,协...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