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上半年7个主要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业务量同比增3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章轲    时间:2017-07-11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10日下午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水运行业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在当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易继勇介绍,今年上半年,大连、营口、天津、青岛、连云港、宁波、深圳等我国7个主要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完成140万标箱(TEU),同比增长35%。


  易继勇分析说,高位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港口一体化改革。“在促进区域港口协调发展方面,交通运输部积极推进开展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提升了运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避免了区域港口无序发展和同质化竞争。”


  他举例说,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和广西北部湾沿海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浙江省组建了浙江省海港委、海港集团,对省内宁波港、舟山港等五大沿海港口进行大整合,统一营运。“交通运输部还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从跨省级行政区域层面推进港口协同发展。”


  易继勇说,水运量保持高位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运力结构调整,通过宏观调控,引导运力有序投放,采用经济鼓励措施,淘汰安全环保性能差的船舶、小吨位过闸船舶和老旧运输船舶,鼓励新建三峡型船、LNG动力船和高能效示范船。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年6月,全国拆解内河运输船舶近5000艘,拆解老旧海船近1300万载重吨,实现了国内运输船舶数和吨位“双下降”。与此同时,我国还实施了中资“方便旗”船免税回国登记政策,对41艘、110万载重吨中资“方便旗”船回国登记申请进行了审核,优化了我国船队结构。


  易继勇对记者表示,长江江海直达运输“大门”打开后,也促进了运输量的增长。首艘江海直达船舶已在舟山开工建造,为分步推进江海直达运输,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降低运输成本方面,易继勇介绍,我国对《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进行修订,改革国内客运和旅游船舶港口作业费定价模式、改革拖轮费计费方式,进一步规范港口、航运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近年来,邮轮运输业发展在各地风起云涌。易继勇说,交通运输部支持地方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国际邮轮到港免签证政策落实和邮轮旅游经营规范化,2016年全国港口共接待国际邮轮旅客218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79%,成为水运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一财经记者在上述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易继勇介绍,在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沿海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航道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交通运输部门稳步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整治,全面加快长江主要支流和长江三角洲等高等级航道网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沿海港口大型综合性港区、专业化码头建设、津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区四期工程、唐山港煤炭散货码头工程等建设加快,海运基础设施面貌持续改善。


  易继勇对记者说,交通运输部还制定发布《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2016-2020年)》,加强航道资源保护,提升航道保障能力;推广应用长江电子航道图,共为404艘三类重点船舶免费安装长江电子航道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自贸区航运政策的实施,海运国际交流合作也得以加强。易继勇说,根据国务院自贸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海运试点政策基础上,将有关政策推广复制到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和新设立的辽宁等7个自贸区。我国还与美国、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丹麦、加拿大、东盟建立了定期磋商机制,建立了中马港口联盟。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交通部: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工作

    记者近日从交通部获悉,3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暨党组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并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出部署。
    2017-03-21
  • 交通部与农行签署协议 “十三五”重点支持农村公路项目

    4月18日,交通部与农业银行签署《“十三五”期间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预计“十三五”期,农行将提供不少于6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交通运输发展,其中包括1000亿元用于支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贷款期限可达20至30年。
    2017-04-19
  • 交通部:将研究继续扩大香港与内地的航线网络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7日表示,香港港口与珠三角地区港口合作日益紧密,香港港口通过与珠三角地区港口的合资合作,拓展了港口发展空间,优化了港口资源结构和航线配置,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2017-06-27
  • 交通部:推动雄安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实现“六个突破”

    6月27日,交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5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情况等内容。交通部表示, 下一步,将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支撑作用,着...
    2017-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