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铁路货运高速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5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月-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份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铁路货运量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代表贸易活跃程度,虽然不能代表全部经济状况,但也充分说明实体经济活力大大增强,从侧面证明三四月份坏账问题和楼市调控的冲击已经大部分被吸收,最困难的时候过去。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铁路货运量对于反映我国实体经济的活力比较有代表性,1月-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15%的同比增速,说明这几个月经济增长和市场供需的活跃程度都比较强。其中,5月份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也表明5月份经济的活跃程度略有下降。


  付立春认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GDP、PMI指数以及其它数据的情况,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水平,之后或出现增速同比回落。由于一季度存在翘尾因素以及库存周期,促使一季度货物运输量较高,随着库存周期逐渐告一个段落,国家铁路货运量增速包括经济的活跃程度都有所下降。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悲观。”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认为,一方面,下半年全球经济预期仍然向好,将拉动中国外需回暖;另一方面,“朱格拉”周期(“朱格拉周期”,也叫作产能投资周期,由法国经济学家朱格拉提出,主要驱动力量来自于设备更替与资本投资)仍然将持续反弹,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仍然处于反弹路上,这些将对中国经济形成支撑。从长周期来看,中央正在部署新一轮“区域振兴+改革+开放”的战略新格局,不仅可以拉动中国短期需求,还将提振中国潜在经济增速。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七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 增长8.5%

    七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3.2亿吨 增长8.5%

    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强劲增长,完成货物发送3 2亿吨,同比增加2466万吨、增长8 5%,日均装车量16 8万车,刷新历史纪录,为保障国际国内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稳步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0-08-11
  • 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电煤运量增长强劲

    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电煤运量增长强劲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
    2021-02-04
  • 中老铁路开行百日 “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

    中老铁路开行百日 “黄金线路”助力沿线发展

    3月12日,中老铁路迎来开通第100天。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开行百日,中老铁路货运量超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总量超28万吨;发送旅客突破180万人次。
    2022-03-15
  • 今年以来江苏铁路货运量有序增长

    今年以来江苏铁路货运量有序增长

    铁路货运绿色低碳,和公路货运相比,具有运输价格、运输效率的双重稳定性。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精准对接有关领域和行业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不断档,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
    2022-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