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电商物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国民    时间:2017-04-1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投资、消费及出口对物流需求增长的拉动有望保持平稳,物流业结构性调整将稳步推进。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与之相关的电商、冷链、快递、配送等物流需求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近年来,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新型物流业态方兴未艾,有力支撑了消费领域物流需求的增长。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电商物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同比指数为124点,比上月回升4.3点。其中,总业务量指数为141.2点,比上月回升16.1点,回升幅度达12.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分析认为,从2月份实际运行看,电商物流业务规模、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指标均出现了明显回升,表明开年以后消费需求呈现明显的全面回升态势,电商物流运行良好开局得到巩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从宏观经济、政策红利和重点行业需求来说,当前电商物流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从全球贸易看,跨境电商物流与进出口一般贸易形成鲜明反差,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势不可挡。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全球买、全球卖”为我国电商物流国际化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从政策面来看,电商物流激励措施密集出台。去年3月份,《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发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强大、运作高效、服务优质”的电商物流体系,这是指导“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商物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电商物流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对电商物流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国务院《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健全标准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并提出到“十三五”末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的目标。


  从重点行业看,我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年均增长率超过80%,但生鲜零售额占农产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仅3.4%,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销售占比将达到7%,生鲜电商物流需求巨大。电商冷链物流需求广阔,2016年,全国冷链物流市场需求同比增长22.3%,但与欧洲冷链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冷库面积分别只有荷兰的7.3%,德国的43.3%,法国的54.1%。


  总体看,2017年国内外电商物流市场将持续繁荣,农村、冷链、医药、跨境等专业领域需求旺盛,电商物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生鲜电商新模式层出不穷 撬动冷藏车市场

    生鲜电商是“互联网+”影响和渗透的最后一片“蓝海”,也是各方势力争夺的战略高地。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生鲜电商总是处于投资者前赴后继的状态中,不断的倒闭,又不断的投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是生...
    2017-04-21
  • 快递二次站队 电商抢数据火星四射

    主打自建物流标签的京东将业务从自营逐步做到多品类全平台之后,第三方快递公司在京东平台上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7-07-26
  •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生鲜电商进入了“行业洗牌期”。目前,各家生鲜电商纷纷发力建设物流体系,优化物流链条,提升物流配送能力,以期用更出色的消费体验占领市场。
    2017-08-29
  • 农村物流班车也能定时、定点、定路线   “共享仓”“电商产业园”让移联网信飞起来

    农村物流班车也能定时、定点、定路线 “共享仓”“电商产业园”让移联网信飞起来

    中国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移联网信集团,另辟蹊径,创新模式,通过“共享仓”这种仓配新模式,建立共享新生态,有效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2017-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