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运输业乘回暖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进入今年以来,国际集装箱航运市场出现了一轮密集提价,主要集装箱航线运价快速回升,运量呈现淡季不淡的景象。亚欧线运价已处于一季度历史最高运价水平,美西线运价已处于盈亏平衡上方。船公司有意于近期内再度推高运价。据悉,目前已有多家船公司宣布涨价计划,幅度则在150美元/TEU至200美元/TEU之间。

  春节后集装箱运价稳中有涨。船公司正酝酿进一步提高欧美线运价,为5月份美线谈判营造更佳环境,预料集装箱行业2010年业绩改善状况将好于预期。


  目前,集装箱船舶的平均舱位利用率仍在九成以上,欧地航线运价继续升高。总体来说,全行业闲置运力比率已降低到10%以下,比节前还有所降低。集装箱制造业在去年4月最低迷时候,订单仅仅400个左右,但到今年一季度,订单增加到30万左右。新订单主要来自于租箱公司。


  分析显示,运力投放控制得力是提价得以执行的根本因素。尽管去年集装箱运力增长了6.5%,但为提升运价班轮公司在主动控制运力投放方面展现了前所未有的默契,各主要航线运力投放明显下降,船舶舱位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在集运公司缩减投放运力的情况下,需求的回升是推动运价回升的重要力量。同时,运力过剩预期呈积极转变。受交付延迟、订单取消、船舶拆卸影响,经合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4%,集运需求增长大概为6%。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