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汰旧换优”工程带动彩电消费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扩大信息消费、促进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近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全面开展彩电行业“汰旧换优”专项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指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将联合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品牌彩电企业、家电渠道企业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全面开展彩电行业“汰旧换优”专项工程。
 
  “汰旧换优”是指鼓励淘汰超过7年安全使用期的旧电视,更换成更环保、画质音质更好、智能化的新产品。经过去年一年的“汰旧换新”活动发现,单纯的“换新”没有抓住消费者的利益诉求点,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指出,“换优”更注重消费升级,给用户一个淘汰超期服役电视的理由。
 
  根据视像行业协会制定的《彩色电视安全使用期的规定》和《平板电视机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彩电的安全使用期为7年,国内家庭保有的5.5亿台电视机中近半数产品处于超期服役状态。超期服役电视不仅存在部件老化、爆裂、起火等安全隐患,同时存在耗电量大、画质和音效差、功能单一、无法接入互联网服务等问题。淘汰超期服役电视势在必行。
 
  “汰旧换优”不仅涉及到淘汰旧产品,还牵扯到消费升级和信息消费。彭健锋表示,信息消费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传统的广播电视接收机和早期的互联网电视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网络视听娱乐需求,所以需要新一代的智能电视。例如现在的人工智能电视,既可以用语音操控,又可以进行多屏互动,付费也十分便利,更符合信息消费的要求。这样可以带动一部分对视频要求比较高的人群回归客厅、回归电视。
 
  作为大屏视听娱乐终端,电视在视听体验上优于手机,随着宽带提速、显示技术升级,智能电视的视听体验将进一步提升。彭健锋指出,为了防止低端重复建设,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对参与“汰旧换优”的产品提出新的要求,要求这些电视必须具备最新的显示技术,采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具有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并符合环保省电的要求,所以可以看到三星、TCL等厂商都拿出高端机型参与到“汰旧换优”活动当中。
 
  彭健锋指出,彩电行业的“汰旧换优”行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关心和指导,除了消费升级以外,在扩大内需、改善行业经营状况等方面也被寄予厚望。“汰旧换优”的目标是用户得实惠,企业得市场,行业得发展,环境得保护。
 
  海信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出现了小幅下滑的迹象,而“汰旧换优”活动对国内彩电市场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林美炳)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彩电业挑战:量子点与OLED夺中高端

    从2016年开始,在智能电视领域中,显示技术的提升成为了各大电视厂商热炒焦点。目前,中高端彩电市场基本可分成两大“门派”:一个门派是量子点,另一门派是OLED。
    2017-04-20
  • 技术升级激活产业是彩电行业想走的路

    国家紧抓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成为2017年的主旋律。振兴实体经济中,尤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最受关注。在这一背景下,藉此推出“新经济动能”系列专题,关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挖掘传统企业转型中的优秀案...
    2017-04-21
  •  彩电市场持续低迷 行业巨头集体调整

    春意渐浓的季节,彩电市场却寒意阵阵。从4月底开始,国内彩电巨头纷纷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从财报来看,康佳、TCL多媒体整体净利润有所回暖,长虹、海信均出现下滑。
    2017-05-04
  • 五一彩电市场两重天:整体遇冷 高端量增

    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彩电行业整体受冷走势不顺。中怡康18周数据显示,液晶电视市场同比增速下降21 4%,但大屏和高端市场却动力强劲并持续保持增量。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