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金朝力 石飞月    时间:2017-08-04





  根据数据,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有300多个品牌,随着综合性家电与质量标准提升,预计其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即将被淘汰出局。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行业综合实力的强弱。


  因国家标准化体系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清理、评估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重构标准体系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联合11家企业组建了“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目前该联盟已组建了智能家居、空气净化器、健康家电三个标准与技术联盟。8月2日,第四个联盟——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马德军在会上表示,中国家电市场规模1.5万亿,然而在这一市场中竞争的,既有千亿产业的航母,也有切一块蛋糕的大量中小企业。建立专业子联盟,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原先的标准,对于新工艺、新材料尚未建立相关条目,而一些已经有了对应的标准,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不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马德军介绍,目前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的子联盟设立分为横向与纵向两个方向,如已建立的智能家居、健康家电标准与技术联盟,属于横向联盟;已建立的空气净化与建立的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联盟,则属于产业垂直联盟。他透露,接下来还将建立未来机器人、电动滑板车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这一标准联盟的设立,有利于提升厨电行业整体标准化水平,有利于厨电标准走出中国,进一步增强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标准化体制的改革。马德军也认为,通过三年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国的厨电行业得到了发展,一些产品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数据,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有300多个品牌,随着综合性家电与质量标准提升,预计其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即将被淘汰出局。标准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行业综合实力的强弱。制作工艺流程环节上标准的制定权,意味着这家企业在该行业技术水平上的认可程度。


  此次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选任方太作为首任联盟主席。“要实现精品制造必须依靠产品品质、产品创新的突破。而标准,恰恰就是产品品质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标准。”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中国吸油烟机标准和技术产业联盟是一种新的形式,是中国标准化改革所诞生的一种新模式。”


  茅忠群表示,作为首任联盟主席,首先将构建联盟运作的工作机制,为联盟运行打下框架基础,同时通过将创新技术转化为新的行业标准,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


  品牌的文化,需要产品来具象。茅忠群在创业之初,就确定了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额5%的费用投入研发并不设上限的规划。在全球各地建设研发中心,挖掘研发人员,一直引领着整个厨电行业的创新潮流。截至2017年5月,方太拥有专利总数1052项,其中发明专利215项,为行业内翘楚。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能吸油烟机 技术发展一直在路上

    吸油烟机销售规模一路领先,在未来几年或将占据厨房家电行业的榜首。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新增1 3亿住宅单位,拉动3247 亿元吸油烟机销售。
    2017-05-27
  • 农村吸油烟机市场格局将重构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城镇与农村家庭每百户吸油烟机产品拥有量分别为69 2台和15 3台,对比之下,农村居民的吸油烟机保有量有甚为可观的增长空间。
    2017-06-22
  • 吸油烟机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吸油烟机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吸油烟机两大阵营的不同还表现在市场定位也截然不同:江浙品牌更注重产品工艺和品牌溢价,走的是高端路线;而珠三角品牌定位高性价比的大众化消费,更接地气,实施的中高低端全线覆盖。
    2017-08-07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