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具“玩转”全球 自主品牌底气更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9





  作为全球玩具第一生产大国,中国玩具的市场占有率可谓“傲视群雄”。如今,在中国玩具企业加速打造自主品牌、加强研发设计的推动下,中国玩具的含金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在第121届广交会上,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玩具参展商普遍对中国玩具出口持乐观态度。与此同时,一些玩具出口企业也表达了对多国竞相提高玩具标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增多的担忧。
 
  中国玩具的魅力有多大?根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作为全球玩具第一生产大国,2011年~2015年,中国制造的玩具占据了全球玩具总消费量的73%;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玩具出口货值337.16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9.46%。与出口增长相辅相成的是,中国玩具正在向价值链高端进发。
 
  记者在第121届广交会现场采访发现,一些国内品牌玩具在设计、创意和质量上已经可以比肩进口玩具产品,尤其是在高科技玩具上实现了“弯道超车”。随着欧美经济稳步复苏、亚洲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国外消费者采购玩具的支出将有增无减,广交会上的玩具参展商普遍对中国玩具出口持乐观态度。
 
  自主品牌底气更足
 
  金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馥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和最初主要以贴牌生产、代工、出口、仿制方式进行运营,生产规模偏小,缺乏自主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受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贴牌、仿制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很容易在国际竞争中败下阵来,建设自主品牌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蔡馥璐说道。
 
  蔡馥璐告诉记者,金和在2010年初开始探索自主品牌建设之路,起步虽然艰辛,但是长远看来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没有品牌是无法在国际竞争中立足的。企业要想长期盈利,就不能只注重眼前利益,而是要树立自主品牌,以品牌打开市场,以品牌凝聚消费者。今年我们带着自主研发的玩具亮相广交会,底气更足了。”蔡馥璐笑着说道。
 
  谈及打造自主品牌,浙江栋马童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马东旭同样感慨良多,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品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知名品牌,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首先要做好产品本身。产品质量是品牌唯一的名片,要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来提升企业品牌的认知度。”
 
  研发水平不断提升
 
  当前,世界前五大玩具品牌主要集中在丹麦、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他们的品牌知名度高,企业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主导全球玩具的高端市场。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中国玩具研发设计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短板。随着中国玩具企业不断探索自主品牌建设,中国玩具的研发设计水平、质量安全水平、市场推广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
 
  据中国玩具与母婴用品协会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玩具行业累计取得专利超过11万项,其中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占两成,玩具生产机械化和智能化融合程度、工艺质量、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电子类、智能类终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占比明显提高。
 
  中国玩具和母婴用品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玩具行业积极设立自主品牌、国内“二孩”政策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综合拉动下,中国玩具行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随着中国作为玩具生产与消费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玩具行业将进入发展新时期。
 
  在第121届广交会上,中国制造的玩具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优良,受到广大客商的青睐。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营玩具企业纷纷崛起 中国玩具产业“玩”大了

    告别“代工时代”,中国玩具产业开创了自己的天下。4月8日第29届广州国际玩具展开幕前夕,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获悉,中国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 46%,一般性玩具更大幅上升24 9%,以自有品...
    2017-03-27
  • “一带一路”让玩具企业焕发生机

    “一带一路”让玩具企业焕发生机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玩具出口139 4014亿元人民币。1~5月,我国玩具累计出口522 703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54 8%。
    2017-06-26
  • 是玩具还是入口? 智能音箱掀起又一场“百箱大战”

    是玩具还是入口? 智能音箱掀起又一场“百箱大战”

    在尝试过手机APP、机器人和智能电视均效果不佳后,智能音箱成为下一个被盯上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2017-09-12
  • 消费升级下,玩具业的零售之道

    在消费升级时代,玩具零售企业该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体验、服务、有竞争力的价位、更好的流通链条、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无一不在挑战着零售商们的商业模式及创新精神。
    2018-01-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