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整体利润下降家纺成为行业新势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6





几家欢乐几家愁,很少被人注意的纺织板块目前显然正是这种境况。

在最新的大智慧行业分类证监会行业中,曾经以化纤纺织为主业的ST鲁置业还赫然在列,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早在去年7月6日便已经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转型房地产业务并更名为鲁商置业。

无独有偶,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上市不到4年的德棉股份002072.SZ身上,这家公司在经历2008年的巨亏后,毅然选择放弃棉纺织业务,转型房地产业。

毛利率大幅下降

“只能说是行业的无奈吧,这几年我们也接触过很多纺织类企业,公司业绩经常会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上海某券商并购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上海另一家本地券商的纺织行业首席分析师则向记者坦言,“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样一个倾向。”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纺织行业是个传统的充分竞争行业,同质化比较严重,产能相对过剩又造成竞争异常激烈,再加上这两年出口收到金融危机影响,造成有些公司退出了这个行业。”

200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在证监会划分的44家纺织类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14家,占比不到32%。

“这里面有很多公司实行多元化经营,有的则已经完成重组更换主业,即便不考虑这些,这样的比例在整个A股市场都是偏低的。”前述并购界人士分析,正因为如此,纺织类公司也成为这位专门从事“企业买卖”的业内人士所关注的重点领域。

德棉股份在过去几年里的遭遇被视为基础纺织业的一个缩影。这家2006年10月份登陆中小板的公司,位于全国重点产棉区之一的山东德州,尽管坐拥原材料成本优势,但公司业绩仍然没能逃开全行业都面临的宿命。

在上市的前两年,公司尚能维持每年25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各项财务指标也相对稳定。但2008年公司在营收下降21%的前提下,净利润爆出5320.19万元的亏损,这一亏损额甚至将该公司上市两年来的净利润尽数赔光。

该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09年公司亏损额进一步增加至1.09亿元。公司董事会对两年来巨额亏损的解释几乎如出一辙,均是受行业和市场影响,产品销量、售价下降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等等。

这样的无奈在中金公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郭海燕的一则报告中清晰可见。其对重点关注的行业公司作出的业绩预测显示,2009年业绩增长5%以上的几乎全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服装类公司。

纺织类的公司仅有鲁泰A和华润锦华被认为是略有增长。正因为如此,上述业绩预测的标题被定为“子行业格局大不同”。

与行业面临的困境相比,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同样让纺织行业喘不过气来。

据几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相关商会粗略计算,人民币每升值1%,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相应下降1%,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只有3%-5%。


尽管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纺织品的出口增幅达到39.42%,但另一项数据让这样的增长显得并不稳固。据湘财证券宏观部的预测,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将达到3%-5%,这对纺织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纺织业新势力

然而,在传统纺织类公司四面楚歌的同时,一些位于产业链高端的新兴纺织类公司却率先成为纺织业蓝海的开拓者。

“如果将传统纺织行业比喻为一个竞争惨烈的红海,那么国内的家纺行业显然是一个新兴的蓝海。”前述并购人士告诉记者。

在传统的纺织类企业无奈选择退出炽热的资本圈的同时,以家纺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纺织行业新贵却选择了积极挺进,他们的异军突起也让投资者对这一相对默默无闻的传统领域产生了新的兴趣。

2009年下半年,罗莱家纺002293.SZ和富安娜002327.SZ相继登陆中小板,湖南梦洁家纺也顺利通过IPO审核,让家纺这一纺织类细分行业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如果不考虑刚刚上市、股本较小的因素,罗莱家纺和富安娜以45.24元/股和37.38元/股的高价,成为整个纺织服装板块68家公司中股价最高的两只股票。这一现象被前述分析人士形象地称之为“老树开新花”。

一个有趣的数据让这种现象显得颇为合理。有资料显示,2007年美国消费者大概消费了10亿条毛巾和5.5亿套床单和枕套,几乎等于每个家庭购买了至少9条毛巾和5条床单和枕套。

“这一数据意味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能力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罗莱家纺这样的细分行业龙头率先借力资本市场,显然将分得第一杯羹。”前述上海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而富安娜和梦洁家纺的相继上市也被认为是行业巨头之间竞争的一种表现。

在罗莱家纺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中,整个行业的差距显而易见。与德棉股份超过1亿元的亏损相比,罗莱家纺2009年的净利润高达1.52亿元,同比增长35.19%。尽管上市融资导致公司净资产由3.05亿元大幅增加至13.37亿元,但该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仍然高达25.88%。

尚未公布年报业绩的富安娜去年前三季度即实现净利润5075.38万元,每股盈利0.66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12%,表现同样不俗。

与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对一家传统纺织企业“主营业务并无明显亮点,未来盈利能力改善空间有限”的评价相比,国联证券分析师杨帆认为受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及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驱动,“近年来家用纺织品行业已经成为纺织行业中成长速度最快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子行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尽管市盈率颇高,但在罗莱家纺最新一期的前十大股东中,依然有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等4家机构榜上有名,无疑体现出机构同样对这一细分行业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纺织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