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行业正在发生的四个深刻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中国家具行业依然是一个中小企业主导的行业,行业的生命力极其顽强,行业内部的自我淘汰也进行得十分正常,行业总体健康程度很高。


  在度过了一个长长的冬天之后,行业似乎正在迎来下一个高速成长期。


  总体来看,中国家具行业出现了以下几大重要现象:


  大企业实力越来越强


  以前,中国家具行业隐藏了很多巨富,在这个行业,即便一个普通人也很容易发财致富。同时,他们的财富是隐秘的。现在的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某种微妙的变化?愿意把自己放在阳光下的企业越来越多,当然还有很多人将自己藏在了重重帷幕之后,难辨其真实的底细。


  在股票市场上上市的家具企业越来越多,他们的财务数据及企业发展计划不再是商业秘密。透过这些公开的信息,我们发现,家具行业大企业的实力这几年正变得越来越强,相比很多行业的微利与亏损,家具行业总体上的财务情况还是好的,甚至说是非常好的。


  家具行业上市公司存在着钱花不掉的现象,不少公司将现金拿去理财了。与此同时,这些家具企业正在新的领域进行着全新的布局,其触角伸得很远。这些都一再说明:家具行业也在上演强者愈强的戏码。


  设计力量迅速崛起 与国际同行水平迅速接近


  中国家具业一直被人诟病为低端行业,其最大的痛点就是“抄袭”。


  其实,抄袭从来都是新生力量超越行业老大的惯有手段,很多发达经济体在初生之时也没少用这样的手段。当下米兰家具展正在进行之中,中国家具人从对其顶礼膜拜,发展到与世界知名家具品牌公司携手设计新家具,这不是幻象,而是已有的事实。


  中国家具人也聘请了米兰的中坚设计力量,帮助中国家具设计师开拓国际视野。与此同时,世界顶尖家具设计师也对东方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将众多东方元素引进了自己的家具设计之中。


  东西方家具设计力量正在有机融合,共同发展。事实上,国际顶尖家具创意品牌公司也热切地期待着中国设计力量的崛起,为他们的家具创意提供原汁原味的东方文化底蕴。


  在这股东西方文化的大融合潮流之中,中国家具设计水平正在迅速提升。平心而论,中国家具企业的很多产品极具创意,只是缺少一些类似米兰那样的文化光环的渲染与烘托。


  广东家具产业链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中国正在进行着消费升级,供给侧的升级。有趣的是,在这一升级过程中,广东家具业并没有被其在制造环节一度领先的包袱所累,被时代淘汰。


  相反,利用在简单制造时代积累下的财富,广东家具业正在定制家具时代重新发力,再度领先。同时,在成品家具制造领域甚至利用已有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继续在成品家具业占据领先地位,获得可观的设计与销售溢价。更令人关注的现象是:不少广东家具企业在向海外市场进行品牌扩张。


  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是广东家具行业产业链竞争优势依然明显,在国内,目前尚没有任何一个区域可以与广东家具板块竞争。


  广东家具业显然又走在了新的消费时代的前列。


  健康家具可能成为下一个颠覆性力量


  成品家具看品牌企业;定制家具正上演群雄争霸,众声喧哗;一股来自建材领域的新生力量却又可能对家具全行业既有格局产生颠覆??这便是金属定制家具。


  金属家具最大的优点是:它是健康家具的代名词。懂一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木制家具很难彻底消除甲醛污染。而金属家具的购买者不用担心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现在金属家具这个天大的好处还是一个“小秘密”,很多消费者对此懵懂无知;而一些市场的先知先觉者正在迅速扩大自己的领地,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行业观察者的想象。


  健康是消费者今后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也是人类各种需求之首。满足健康需求者,必获巨大回报。


  转自:木材王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原材料与人工双涨价 家具行业谁来买单?

    众所周知,要想实现家居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就要加快技术创新,规避经营风险,下面,笔者将带着大家去瞧瞧原材料和人工双涨价的现象是如何席卷家装市场。
    2017-03-21
  • 2017年家具行业消费数据报告

    在移动互联、电商发达的今日,是否大部分消费者都通过网上购买家具产品?中式风格家具是否仍然受消费者喜爱?定制热潮掀起,消费者是否真正买单?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居多,年龄主要集中在18-30岁之间,现在使用的家具多为3...
    2017-05-12
  • 家具行业8大渠道模式!厂商与卖场博弈出路有哪些?

    制造企业与渠道流通企业永远都是一对矛盾:相交相融,又相生相克。家具行业也是如此。家具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渠道流通品牌强于制造品牌的行业,因为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讲,他们往往只记得自己是在哪里买的家具,而记不起自己购买...
    2017-06-01
  • 家具行业未来的走向

    家具行业未来的走向

    在家具市场一片“涨声”中,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环比上升15 5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称,涨价将淘汰一批末端企业,而房地产增速超预期下行将使全品类大定制产品升级低于预期。
    2017-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