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微鲸牵手BAT 互联网电视或迎新一轮厮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大规模涌现,这一行业也已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未来两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


  短短几年,乐视等电视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把持着互联网电视的主流市场。但在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品牌快速崛起之际,联想17TV、创维酷开、康佳KKTV等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品牌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大量涌现。


  日前,TCL宣布加速转型,业务模式从单独的卖硬件、卖产品转型到产品+服务。为加速发力互联网市场,TCL正式发布了全新的互联网品牌雷鸟,同时其联合阿里、腾讯发起新一轮进攻。这是继去年TCL发布高端副品牌“创逸”后,对其旗下品牌阵营的又一扩充。随后,微鲸科技也宣布发力人工智能,推出醉薄系列高端电视。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大规模涌现,这一行业也已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未来两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


  厂商牵手BAT入局抢占高端


  当下,互联网电视市场成为“香饽饽”,对这一领域的抢占,每家传统家电企业都在不遗余力。


  近日,为了加速布局这一市场,TCL推出了互联网品牌雷鸟。不过,TCL全产品体系的互联网化研发和运营已有一段时日,与此同时整个互联网电视市场进入红海,TCL为什么选择于此时入局,推出子品牌“雷鸟”?


  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OO兼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成表示:“相较于其他互联网企业,TCL有做电视的经验和电视研发供应链基础。TCL对过往五年中国的市场上的互联网品牌进行了盘点,发现这个时候反而是有新的机会。”


  而此次TCL选择与互联网巨头共同进入这一领域。TCL方面透露,雷鸟品牌由 TCL 集团与腾讯、阿里深入合作,依托 TCL 集团的资金、研发实力,以及供应链把控的优势,在内容端将依仗腾讯视频和阿里旗下优酷的内容优势。


  除了传统品牌的加入,微鲸等互联网电视也加速布局。4月5日,微鲸科技宣布推出微鲸智能语音电视2.0高端产品醉薄A系列。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宣布微鲸全线产品也将进入2.0时代,引领家庭互联网大屏进入智能语音时代。


  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91家,在这些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和腾讯占到了半壁江山,市值比例达到了57%。


  阿里和腾讯强势占据大半个市场,也让传统家电巨头看到了机会,他们在进入互联网市场时,更多地选择与两大互联网企业捆绑进军。


  TCL多媒体副总裁、雷鸟科技CEO郭彤表示:“TCL 集团与腾讯、阿里将在人工智能及云服务上进行数据打通,实现资源共享。”


  而微鲸内部人士也透露:“2017年,微鲸与人工智能界的巨头微软建立合作,实现人脸技术在大屏端的应用。”


  市场或迎新一轮厮杀


  2017年智能电视零售额渗透率将达到93%以上,智能电视被不少公司视为一块“香饽饽”,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开始加入争夺战。


  TCL、海信、创维、长虹等传统厂商在融入互联网企业的营销思维后,掀起一股新的浪潮,凭借其在高端市场的话语权、生产制造研发能力以及渠道供应商优势,欲在互联网电视市场开拓一片天地。


  “电视制造成本持续上涨,让原本依靠打价格战抢市场的互联网品牌面临成本压力,传统电视品牌也迫切需要借这一契机,在互联网领域挖掘新的市场空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互联网品牌正在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生力军,在互联网电视市场联合BAT发起新一轮攻击。


  然而面对这一强大的劲敌,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较早的乐视、小米、微鲸、风行等互联网公司也并未坐以待毙。


  对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出现,乐视致新总裁梁军认为:“这么多互联网电视品牌都扎在一个不会高速成长的市场上,意味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部分厂商绝对不会任由新品牌占据自己的市场。互联网电视领域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而行业也将在2017年左右迎来一轮洗牌,真正在高端市场占有先机,拥有高品质的产品的电视厂商,才可以活下来。”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电视版图正在重构 谁来填补乐视之空?

    互联网电视版图正在重构 谁来填补乐视之空?

    近日,百度与酷开的重磅合作,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进入2018年,传统电视品牌厂商在互联网电视业务上似乎已重占先机,互联网电视版图正在重构。
    2018-04-13
  • 互联网企业要以品质发展赢得用户

    互联网企业要以品质发展赢得用户

      不久前,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颠覆搜索引擎既有商业模式,推出“简单搜索”,并承诺这款手机搜索应用“永远没有广告”。
    2018-06-29
  • 紫光集团加快建设互联网产业园

      日前,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在塘沽海洋科技园完成工商注册登记,这意味着紫光云总部正式落户天津。
    2018-08-10
  • 互联网电视“危急” 传统彩电企业笑了

    互联网电视“危急” 传统彩电企业笑了

      近日,暴风集团交出半年“成绩单”。从成绩单来看,暴风集团正陷于“风暴”之中。而从更早公布的多家彩电传统企业的成绩单看,相较之下,互联网电视品牌确实已经举步维艰。
    2018-09-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