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色食品:非主流纯天然着色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近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2017年第1号公告,公布新制订的《食品工业用富色食品》(T00/CNFIA 101-2017)团体标准,新标准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目前我国尚无适用于食品工业用富色食品产品的相关标准、法规,《食品工业用富色食品》规定了食品工业用富色食品的基本要求、技术要求、检验规则、判定规则、标签以及包装、贮存和运输等内容,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清晰产品的市场定位,鼓励和满足食品生产企业创新要求;有利于倡导、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应用天然呈色的食品进行着色,符合广大消费者追求营养、健康的利益。
 
 
  富色食品是指“以天然呈色的食品原料为来源,经物理方法加工生产的食品工业用原料”。据珠海雅富兴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营销经理何安镇介绍,“食用色素属于食品添加剂,而富色食品属于食品原料。”雅富兴源公司总经理陈文田表示,自己很早就注意到了全球消费者对天然着色概念和清洁标签的诉求,并于两年前引进来自德国GNT公司的富色食品产品。该公司专注于富色食品的研究,同国际上知名的食品企业都有合作。
 
 
  陈文田表示,富色食品本身是天然食材,如胡萝卜、南瓜、紫甘薯、接骨木莓、蓝莓、葡萄、螺旋藻等,通过切块、煮熟、捣碎、过滤及物理浓缩等方式制成富色食品(或称之为浓缩果蔬汁),并将这些富色食品应用于其他食品,如饮料、冰淇淋、糕点、糖果等的着色。与食用色素不同的是,富色食品,除了食材本身具有的颜色之外,还包括食材营养成分及特征风味。安全性高,具备一定功能性且色调自然。他举例说,一直以来,食用色素中的蓝色色素通常为“亮蓝”与“栀子蓝”,“亮蓝”属于人工合成色素,“栀子蓝”由栀子果发酵制得,通常只在亚洲地区使用;而富色食品“海藻蓝”是由螺旋藻制成,可以理解为把螺旋藻通过物理方法加工成“蓝色食品”,再加入别的食品中起到染色效果。
 
 
  用富色食品调配出的系列饮料色泽自然,颜色丰富,与天然色素产品配制品相比不相上下,但食品标签上均标注富色食品(樱桃、甜菜等)或浓缩果蔬汁。据了解,由于富色食品是经过物理加工的食品,没有添加防腐剂,因此需要冷藏保存,价格高于部分人工合成色素与天然色素,但使用量随食品品种不同而不同,因此不能笼统地认为富色食品的成本高于普通着色剂的成本。
 
 
  有专家认为,富色食品符合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其应用范围、保存方式等尚需进一步研究,并且其使用成本也可能高于普通色素,因此在短期内不大可能成为食品产业主流,不过也许会成为现阶段高端食品的卖点之一。本报记者 罗晨
 
  编后:
 
  富色食品虽受应用范围及保存方式的限制,但其天然着色概念将为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多一种选择。即使其使用成本或许高于普通食用色素,但对定位于高端产品的食品来说,其安全性、天然性及一定的功能性可以产生更为亮眼的卖点。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品质的要求日益提升,相关企业应紧跟趋势、顺势而为。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啤酒精酿啤酒持续增长国产主流啤酒腹背受敌

    炎热的夏季,啤酒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热门选项之一。但在选购啤酒时消费者会发现,货架上早已不是本土品牌一统天下,进口啤酒同样琳琅满目,而精酿啤酒也受到小众群体的欢迎,一场关于啤酒的消费升级战硝烟正浓。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