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之争终裁落地 已略显疲态的凉茶该向哪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包装装潢纠纷一案最终落听,双方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或许对于双方来说,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永无休止的纠纷对于两家企业也苦不堪言。两家凉茶巨头的世纪纠纷最终落听,也为这一市场的竞争带来一个节点,已经开始泛红的凉茶市场,在两家巨头“消停”后,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备受市场关注。从竞争排他,到共同享有装潢权益,这两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凉茶企业此次纷争落幕,对于行业来说或许会向着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关系
 
 
  从合作到互斗
 
 
  加多宝与王老吉这对“冤家”,从同出一源到诉诸法律,如一场连续剧,双方关系也似过山车般起伏不定。近几年间,双方在商标之争、红罐之争、广告语之争等几个方面“打得”不可开交,你来我往,不亦乐乎。两家企业作为凉茶行业的龙头,彼此的关系还要从双方的合作开始。
 
 
  1995年,作为王老吉商标的持有者,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租给了加多宝,而广药集团自己则生产绿色利乐包装的王老吉凉茶。1997年,广药集团又与加多宝的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00年双方第二次签署合同,约定鸿道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租赁期限为2010年5月2日到期。2001-2003年,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多次向广药集团原副董事长李益民行贿共计300万港元,使得双方再签补充协议,将王老吉商标租期延长至2020年。
 
 
  在2010年,两家公司的纷争开始浮出水面。2010年,广药集团向鸿道集团发出律师函,申诉李益民签署的协议无效。在2011年,广药集团正式向贸仲提出仲裁请求并提交相关材料,王老吉商标一案在5月立案。2012年5月11日,广药集团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书,贸仲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2012年5月27日,加多宝集团向北京市第一中院提起撤销先前仲裁裁决的申请并已获立案,而广药集团5月28日立刻回应称加多宝此举是“对法律的无知”,并准备针对之前两年来加多宝的侵权非法所得提出索赔75亿元。2012年北京一中院终审裁定加多宝禁用王老吉商标。
 
 
  至此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商标纷争尘埃落定,与此同时,双方的“红罐之争”开始打响。2012年7月6日,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于同日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均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并据此诉指对方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的包装装潢构成侵权。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享有者应为广药集团,大健康公司经广药集团授权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不构成侵权。由于加多宝公司不享有涉案包装装潢权益,故其生产销售的一面“王老吉”、一面“加多宝”和两面“加多宝”的红罐凉茶均构成侵权。一审法院遂判令加多宝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1.5亿元及合理维权费用26万余元。加多宝公司不服两案一审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态度
 
 
  从“奔走相告”到“真挚感谢”
 
 
  “红罐之争”在8月16日迎来最终结果。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 对于双方来说或许这是最好的结果,对于加多宝来说一直在诉讼中处于劣势,诉讼的终止能够缓一口气。对于王老吉来说,频繁诉讼,企业形象也在受损,诉讼的终止也能够稳定企业。
 
 
  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出来后,加多宝与王老吉也都给出了相应回复。加多宝表示,衷心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案做出公平公正终审裁决。加多宝集团立即组织全体员工迅速传达裁决结果 ,集团上下对加多宝能够继续享有使用红罐凉茶装潢权益感到欢欣鼓舞。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公平公正的裁决,加多宝独创并率先使用的红罐包装装潢权益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确认和保护。未来,加多宝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强做大凉茶产业,将中国凉茶文化推广到全世界,把加多宝打造成民族品牌的标杆。同时,王老吉方面也不甘示弱。王老吉表示,尊重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在消费者、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王老吉凉茶已经取得七成市场份额。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判决对于王老吉来说或许并不是好消息,此前王老吉在诉讼方面一直站在强势方,诉讼也多以胜利结束,此次判决下来后,加多宝也拥有红罐装潢的权益,未来势必会加大红罐方面的业务,这对于王老吉来说意味着竞争的加大,承受的压力也将扩大。
 
 
  对于相关行业的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在终审判决中指出,知识产权制度在于保障和激励创新。劳动者以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的方式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的行为,应当为法律所保护。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均曾为“王老吉”品牌商誉的积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市场利益。但在“王老吉”商标许可使用关系终止后,双方所涉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涉诉金额巨大,引发了社会公众的一些关切与担忧,还有可能损及企业的社会评价。对此,双方应本着相互谅解、合理避让的精神,善意履行判决,秉持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珍视经营成果,尊重消费者信赖,以诚实、守信、规范的市场行为,将民族品牌做大做强、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而努力。
 
 
  行业
 
 
  “泛红”与“方向”
 
 
  王老吉与加多宝作为凉茶行业中的两大巨头,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家企业“停火”,意味着凉茶行业将迎来一段时间的平静期,行业的发展也会相对渐好。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两家企业虽然将凉茶行业发展壮大,但已经使该行业面临天花板,想要突破也有一定难度。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大健康行业崛起,使凉茶这一单品近几年迅速蹿红,一时间风光无限,引得各路企业纷纷涉水。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凉茶品牌超过50个。出于市场规模及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等缘由,药企也在涉足凉茶,除早些年的和记黄埔、潘高寿药业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如同仁堂、桂林三金等也纷纷加入其中,被加多宝等企业做大的凉茶“蛋糕”,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垂涎于此。
 
 
  但是经过井喷式的发展,凉茶行业已略显疲态。一位不愿具名的饮料行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凉茶行业从去年开始已经进入增速放缓期,之前的两位数增长正成为过去。该人士称,2009-2012年凉茶品类保持在16%-18%的高速增长。由于饮料整体消费疲软,加之饮料品类增多、竞争加剧,今年凉茶品类增速却不及去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包装饮用水类的比重继续加大,占到51.6%;碳酸饮料类比重为9.6%,比上年同期降低0.6个百分点;果汁和蔬菜汁类比重为13.1%,比上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在“非三大”饮料中,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仅增长4.2%,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10%。
 
 
  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使得凉茶行业的蓝海渐渐泛红,退局者也不在少数。除下定决心深耕凉茶市场的企业外,大部分新晋品牌当遭遇市场阻力之后,一般会迅速选择退场。一位在快消行业工作数年的经销商透露:“很多企业要出新产品,一开始并不会大力投入设备等,一般都选择代工,一旦市场销量不理想,能够迅速退场。”众多品牌在市场上昙花一现的症结正是在此。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高调跨界凉茶的霸王集团也因为亏损不得不断臂求生,退出凉茶市场,而广东香雪制药的“上清饮”也一度陷入了停产传闻。
 
 
  企业
 
 
  从“守局”到“变局”
 
 
  从偏隅一角的民间配方到形成百亿级市场,凉茶是中国饮料行业当之无愧的传奇。但行业协会的数据已经说明整个行业处于泛红状态,对于加多宝与王老吉来说,此次纷争的落幕,作为行业发展节点,力求突破才是首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红罐争端告一段落,双方再起诉讼或有炒作嫌疑。对加多宝来说,不排除重新推出红罐包装来干扰竞争对手,毕竟可能存在部分消费者仍对红罐加多宝“情有独钟”。
 
 
  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此次纷争的落听,对于加多宝来说更多的是利好,此前放弃红罐开创金罐已经为加多宝打下了市场基础,此次与王老吉共享红罐装潢权益,意味着又多了一份与王老吉竞争的砝码。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诉讼案的落幕,对于王老吉影响并不大,王老吉红罐凉茶经营多年,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有了很深的消费印象,而消费者对于品牌名称的认知更高于包装的认知,因此,对王老吉来说也并非落入“输局”。
 
 
  事实上,面对凉茶行业泛红的现状,双方企业也在做着不同的策略。对于加多宝来说,昆仑山这一饮用水品牌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两条腿”走路成为一个发展方向。而王老吉近年来也在不断拓展产品线,此前推出了白山水,今年7月,王老吉推出了加浓型新品,此前也推出低糖、无糖产品,试图将产品不断健康化。
 
 
  但行业的顶端已经出现,两家企业增长已经存在难度。在2016年广药集团“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三大板块中,营收分别为69.06亿元、77.69亿元和57.48亿元。其中,大健康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王老吉凉茶、瓶装水、润喉糖、龟苓膏、固体饮料等,而白云山也在年报中表示,大健康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王老吉凉茶。大健康业务同比增长0.01%,与去年基本持平。
 
 
  路胜贞认为,对于广药来说,王老吉只是广药的一个牌子,广药主要以药为主,拓展饮料业务并非急不可耐,虽然王老吉推出了白云山矿泉水,但是意志却不如加多宝坚决。加多宝将全部身家都放在饮料上,所以必须逆境求生。未来,加多宝除了凉茶,很可能会丰富产品线,推出各种类型的饮料或者水产品。加多宝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参与与王老吉的竞争,以及延续此前红罐的市场惯性,因此红罐加多宝是加多宝必出的一个产品。未来广药王老吉会在存量市场保持一个较长时间的稳定优势,产品多元化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特定的医药保健市场领域。加多宝会出现一个多元产品多元市场生态逐步迸发的一个过程,期间会出现很多新的产品。
 
 
  红罐包装之争
 
 
  ■2012年7月6日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同日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各自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并据此诉指对方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商品的包装装潢构成侵权
 
 
  ■2013年5月15日广东高院开庭审理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红罐之争”案
 
 
  ■2014年12月19日王老吉胜诉,加多宝被判赔1.5亿元并停止使用,销毁所有涉案侵权红罐产品,加多宝随即上诉
 
 
  ■2015年4月20日加多宝金罐包装正式上市
 
 
  ■2015年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庭审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2017年8月16日最高法终审判决,王老吉与加多宝共享红罐包装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凉茶遇冷,王老吉椰汁投石多元化

      凉茶领域两大品牌的境遇截然相反,加多宝深陷停产、裁员、断货风波,王老吉则在积极拓展新领域。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餐饮渠道先行试水后,王老吉椰柔生榨椰汁植物蛋白饮料(以下简称“王老吉椰汁”)正式在天猫王...
    2018-09-30
  • 王老吉在全球首发凉茶技术标准 国际市场成竞逐目标

    王老吉在全球首发凉茶技术标准 国际市场成竞逐目标

    日前,以“创新,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9《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开幕。作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广药集团在会上发布了王老吉《凉茶饮料国际标准》,在这个深秋时节,凉茶产业发展态势引起了不少关注。
    2019-11-21
  • 全球首个凉茶饮料国际标准发布

    日前,2019《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开幕。期间,全球首个《凉茶饮料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作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凉茶、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等成为论坛官方独家饮料。
    2019-11-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