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新政落地 行业洗牌大幕开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7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3日晚披露,该局核准了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许可企业及其配方。奶粉行业洗牌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审核工作正在继续推进,预计第二批企业和配方很快就会公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截至8月3日,该局已批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贝因美、雅士利、伊利、蒙牛、飞鹤乳品等国内企业和美赞臣、惠氏等洋品牌均榜上有名。


  一家上榜企业的高管透露,本次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审核严格按照统一的标准及其操作细则进行审核,国内外企业均一视同仁,按照递交申请材料的顺序,先报先审。首批通过审核的企业大多是今年1、2月份完成资料提交的企业。之后,还有企业陆续提交资料。标准是国家食药监管总局2016年6月6日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企业据此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即可提交。雅士利表示,第一批通过审核的企业此前就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配方数据库、质量控制系统和风控系统,数据充分,不用临时抱佛脚,可以较为迅速地完成资料提交。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负责注册申请的受理工作,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负责注册申请的审评工作和现场核查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审核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预计新一批获批企业和配方应该很快公布。在审的企业递交资料相对第一批企业较晚,大多借鉴了第一批企业的申报资料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出具的反馈意见。“有备而来,通过会快的。”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婴配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这位业内人士分析,配方注册制使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更加透明,质量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一家乳业上市公司的高管透露,配方注册将淘汰一批小型乳企。为了通过配方注册申请,公司加大了投入,比如中等规模乳企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测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还要配备几十位专业人员。这就形成了门槛。一些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但规模偏小的乳企并没有提交配方注册申请。这意味着其主动出局。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审批工作严格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审评,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奶粉新政“倒计时” 仅数十家乳企申报配方注册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以及相关注册申请要求,而据了解,总局将注册管理公告过渡期限定在2018年1月1日,但目前仅有45家企业至少完成了一个配方注册申请,按照进度...
    2017-06-07
  • 奶粉注册新政引发“甩货潮”

    奶粉注册新政引发“甩货潮”

    “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度”可能引起“甩货潮”。7月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办公厅关于明确进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执行日期问题的复函》显示,未经注册但2018年1月1日前(不含20...
    2017-07-17
  • 最严乳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最严乳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有“最严乳粉新政”之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正式落地。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已核准首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许可企业及其配方,共有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
    2017-08-08
  •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终“发榜” 19家乳企率先获得配方注册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终“发榜” 19家乳企率先获得配方注册

    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一年多,终于开始“放榜”。自8月3日至8月1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分3批公布了获得婴幼儿配方注册审核通过的名单,其中包括19家乳企,121个配方。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