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食品”最多的是中产阶级 那为什么他们还不是最胖的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蔚    时间:2017-08-01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饮食健康更多的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很多含有大量热量却缺乏其它营养素的食品被称作“垃圾食品”受到不少控制热量人士的抵制。


  通常的快餐就非常符合“垃圾食品”的概念,它们含有大量游离糖、脂肪和盐。大量食用快餐被认为是导致民众肥胖的重要原因。以往的观点是,因为工业化生产的快餐,便宜省时,低收入群体就会摄入更多的“垃圾食品”,从而导致他们更胖。在这一观点的影响下,甚至有些国家政府部门试图采取措施,限制穷人摄入过多的垃圾食品。


  但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一观点并不可靠。该调查显示,所有收入阶层的人都喜欢吃快餐,出人意料的是,穷人只比富人吃快餐的频率多一点,但吃快餐频率最多的是中等收入群体。


  79%的受访者表示每三周至少吃一次快餐,如果按收入层次划分,低收入人群中的10%和高收入人群中的10%吃快餐的频率不会有太大差别,他们的数据分别是81%和75%。反而是中等收入的人群吃得最多,达到了85%。


  麦当劳、汉堡王的汉堡,肯德基的炸鸡和必胜客的披萨收到各个阶层人们的喜爱,任何人大概每三周都会吃一次快餐。细想起来这一研究结果应该和人们的印象并不冲突,“股神”巴菲特就非常喜欢喝可口可乐,自称每天喝五罐,他的纪录片中也有自己驾车购买麦当劳的画面。


  从日常情况看,低收入群体虽然会选择快餐,但是他们的收入也毕竟有限,很多时候还会有很多空余时间,所以自己加工食物的机会相对比较多,这就使得他们选择快餐的次数有所降低。对于富人来说,他们完全不会受食物价格的影响,可以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因为他们的选择更多,吃快餐就不会占有太大的比重。


  而对于中等收入的群体来说,他们不能随心所欲的选择食物来源,快餐不但便宜而且快捷,在他们面对紧张的日程时,无疑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那么既然中等收入的群体吃快餐最多,但却不是最胖的,是否说明身材好坏和食物无关呢?客观的说,大部分低收入群体并没有足够的条件、精力和知识来改善自己的健康水平,而相比较而言,中高收入群体的人不但有条件和动力改善自己的健康水平,他们甚至有资源让别人帮助他们改善健康水平,所以吃快餐最频繁的人群并不是最胖的并没法说明快餐不会导致人们变胖。


  把快餐称作“垃圾食品”并不公平,任何单一食品都无法以精确比例覆盖人类所需要所有营养素,长期按同一食谱用餐,必然会产生健康问题。快餐的确缺乏膳食纤维、某些营养素,但是如果配合其他膳食,还是可以给人提供健康的膳食的。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舌头决定为啥爱吃垃圾食品

    虽然很多人都“狡辩”称如果有机会,他们肯定会选菜单上健康食品,但观察和研究表明,许多人都“打脸”了,人们更倾向于根据食物的口味做选择。尽管我们被教育要选择健康食品,自己也知道这有多重要,但通常情况下,哪种食物更...
    2017-06-15
  • 外卖垃圾成环保难题:三大平台日产废弃餐盒4000万个

    拿起手机动动手指,不一会儿就有美食送上门,吃饱喝足后也无需洗碗收拾。伴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天量餐盒垃圾越来越成为令人头疼的环保难题。记者获悉,塑料餐盒虽属于可回收物,但由于垃圾分类体系的缺失,这些可再生资...
    2017-07-05
  • 北京拟强制餐企垃圾分类

    9月18日 ,北京市城管委、市工商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 。
    2017-09-19
  • 食品标准体系“瘦身”后仍存混乱:交叉、重复、脱节

    “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2013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梳理出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最后整合发布为约1000项标准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