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酒行业转型升级 由小酒种走向大众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5





  近些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保健品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一些白酒龙头企业纷纷涉足保健酒,在继承中国传统保健酒文化的同时,研发、生产出了能够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保健酒新品。目前,我国保健酒销量连续五年平均增幅高达30%。
 
  创新驱动行业发展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额达6125亿元,啤酒年销售近2000亿元,葡萄酒年销售近500亿元,保健酒行业年销售约150亿元。这组数据既反映出承前启后的保健酒厚积薄发,也说明了继往开来的保健酒挑战重重。
 
  据了解,保健酒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中国保健酒联盟的组织与领导。该组织由劲牌有限公司牵头、12家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企业组建,旨在抓住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机遇,合纵连横、众擎同举,合力打造我国保健酒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版:由“小酒种”生产走向“大众酒”制造。
 
  保健酒市场的突破,离不开产品的创新。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保健酒已从浸酒传统工艺,发展到萃取、浸提等生物工程技术,精准提取中药的有效成分,配制高含量的功能型保健酒。因此,保健酒的配方严格要求以内在有效成分为指标的质量标准。
 
  通力合作突破瓶颈
 
  据调查,目前数量众多的保健酒企业,质量标准参差不齐,“一药遮百丑”的现象较为突出,已成为制约全行业健康成长的瓶颈。对此,中国保健酒联盟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组织制定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和《发酵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这两项国家标准于去年在联盟企业全面实施。
 
  日前,在中国保健酒联盟的标准听证评审活动中,湖北劲牌、吉林大清鹿苑、海南椰岛、山西杏花村等企业,再次发起联盟标准的制订工作,齐推保健酒跻身于中国第六大酒种。为此,中国保健酒联盟表示,进一步担当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订的主导重任,加快步伐,通力合作,把业内的技术创新成果和优秀管理模式转化为联盟标准。
 
  保健酒是我国传统药酒的分支和普通白酒的延伸。然而,较之鼎足三分的白酒、啤酒、葡萄酒,保健酒行业的整体规模仅为白酒行业的2%,其市场占比确实量小力微。究其根本,主要是技术管理良莠不一,产品供给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同时,保健酒大多是区域性品牌,全国性品牌较少。
 
  改革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市场方面来说,保健酒都迎来了快速成长大的绝佳时机。政策方面,根据“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保健酒消费税由20%降为10%,这项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新政,为我国保健酒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保健酒联盟认为,面对政策红利,传统白酒企业要勇于自我挑战,自我变革,遵从市场规律,创新驱动发展,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近些年,白酒行业不乏通过创新实现蜕变的企业。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致中和,生产的保健酒五加皮酒,由于长期“老调重弹”,结果导致市场逐年萎缩。与之相对应的是,致中和公司创新打造大健康系列产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研发新品。
 
  2016年9月,致中和公司率先取得全国酒业首块直销牌照,产品走出浙江,直销安徽、河南等省。不到1年时间实现销售2.6亿元,今年可望达到5亿元。目前,致中和公司引进资金近10亿元,成立了健康食品研究院,预计今后3年销售总额将达到20亿元。
 
  无独有偶,江苏海门的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办的颐生酿造厂,通过扩建厂区,兴建生态旅游园、中药百草园、生态植物园,以场景体验式营销与消费者共创趋势,借以传承发扬百年品牌。同时,改革创新原有酿造技术,不断改善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形象,扩建工程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的目标。
 
  中国保健酒联盟秘书长吴刚表示,按照市场预测,我国保健酒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近期市场规模可达400亿元,也就是说其消费需求比现在要翻两番。近几年,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也先后启动了保健酒计划。“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企业发挥独有的比较优势,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以品牌建设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吴刚如是说。
 
  如今,保健酒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的支持、市场的旺盛需求,为培育保健酒市场提供了条件。现在的关键是,传统白酒企业如何通过创新,通过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了黑名单的保健酒为何能够继续销售达两年之久?

    上了黑名单的保健酒为何能够继续销售达两年之久?

      2015年9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在各地执法检查中发现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或者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清宫御酒”位列通报名单中,该厂家及品牌随后被注销。
    2018-05-08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消费群体扩大 运动营养品行业成新蓝海

    近日,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产品、渠道等展开新零售战略合作。此前西王集团旗下西王食品2016年收购了加拿大IOVATE公司(简称“IOVATE”)100%股权,该公司主营运动健康食品。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
    2017-06-22
  • 调味品行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趋向高端市场

     受经济环境影响,调味品高速增长阶段已过。统计数据显示,2006—2014年调味品营收增速达18 4%,经历高速增长阶段近些年开始下滑。
    2017-06-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