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依靠自律与共治 新难题倒逼企业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缪琦    时间:2017-07-07





  6月30日,作为食品行业的国际性分享平台,七星思享汇如期举行。此次举办时间正处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这让关乎每一个人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聚焦热点。


  今年也是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下称“七星联盟”)成立和“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下称“七星奖”)评选的第7年,七星联盟的奖项和相关活动由第一财经与艺康集团共同主办,由中国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担任技术支持,旨在集合政府、食品企业、行业专家、媒体及公众等多方力量,最大化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价值创造,最终实现让生活更健康、让世界更美好的愿景。


  艺康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王铁在当天的七星思享汇上表示,当初成立七星联盟的主要宗旨就是为各界提供跨界交流的平台,而思享汇是跨界交流的重要部分。近4个小时围绕食品安全挑战与治理的讨论,好比一场马拉松式的交流盛宴。而汇聚了监管部门、企业、媒体、学术单位以及众多消费者的思享汇,是一场丰富的思想盛会。


  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第一财经非常希望能够专注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本身,并做深入的探讨,着重强调食品安全的科学性,“作为媒体来说,在食品安全报道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方面,我认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食品安全要德法、硬治


  出席七星思享汇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在当天的致辞中提出,就在前一天,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在启动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做了重要讲话,专门提出了食品安全要德法、硬治,要大家共同来推动食品安全的工作。


  “也就是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我们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跟去年是一样的,叫‘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什么要‘尚德守法’,就是不仅要守法,同时还要社会的良心。每个企业、每个专家都应该秉承这两个原则,德法并举。”颜江瑛表示,除了企业要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水平,媒体在宣传报道过程当中也要不断完善科学和求证,让报道更加准确。与此同时,食品行业协会和组织也要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自律。另外,广大的消费者也需要去提高辨识食品科学信息的能力。


  周健工表示:“中国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大约有1400万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目。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管理问题、科学和科普的问题,还是一个传播的问题。它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更是一个民生的问题,所以第一财经联合业内的一些专家、学者,还有行业协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探索食品安全问题怎么更好地管理,如何形成各方面共治的良性局面。”


  对千万家食品行业相关的生产和经营企业而言,行业的自律也十分重要。周健工提出,七星联盟的使命就是在食品行业的自律以及共治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用技术创新来解决新问题


  近年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食品安全从端到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管是互联网消费的兴起,还是送餐服务的新现象,从食品生产到贸易,再到物流各方面,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技术,互联网元素也越来越明显。


  “对第一财经来说,我们一直相信技术会带来很多的福利和便利,也会带来新的消费体验,但同时也会催生一些新问题。”周健工说,“新的问题只能以更加完善的、更加好的技术创新来解决,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而当天的七星思享汇就是一个分析和解决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和挑战的探讨平台。


  作为七星联盟的技术指导单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罗云波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供给的创新和健康的引领,我觉得我们供给的创新和食品安全实际上就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点,关乎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食药监管理总局则是倒逼食品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做好农村食品安全引导

    当前,个别农村小学成为“五毛零食”的重要去处。这些“五毛零食”大多没有正规的生产厂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过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2017-03-27
  • 美食微商食品安全咋保证

    麻辣牛肉干、手工泡菜、自制蛋糕……近几年,微信朋友圈里多了不少叫卖美食的声音。几张令人垂涎的美食图片,配上对口味和制作过程的介绍,便是卖家对其产品的全部“包装”。
    2017-04-20
  • 抵制食品安全谣言 需“五方凝合力”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了一批“近年来食品药品类谣言汇总”, “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笔直的黄瓜是喷了药”、“肯德基、麦当劳使用转基因的鸡”等,包括最近微信群上流传的“牛奶又出事了”的消息竟全是谣言。
    2017-04-28
  • 中国食品安全难题:动植物疫苗遭遇审批、散养双重尴尬

    相对于技术快速发展和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动植物疫苗在国内的现实层面遭遇到了尴尬。从田间地头的生长,工厂车间的生产加工、长途跋涉的物流运输,再到人们的餐桌,安全贯穿了农业生产、养殖及食品工业...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