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网络食品谣言营造行业健康环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林春霞    时间:2017-06-29





  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幕后黑手利用网络等渠道散布谣言的事件此起彼伏,特别是我国的食品行业和食品知名企业几乎成了网络谣言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塑料紫菜”“燃烧的粉丝”“牛奶出大事”“猪肉钩虫事件”等新老食品谣言又不断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大肆传播。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谣言在欺骗消费者的同时,也严重伤害了我国食品行业的声誉,影响了我国食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对我国食品产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治理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还食品行业一个健康的生产和消费环境,成为业界强烈的呼声。


  那么,网络谣言到底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危害?治理网络谣言又有哪些难点?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国辟谣联盟向网络谣言“亮剑”


  针对接连不断的谣言,前不久,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在京举办了“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启动亮剑计划,以金龙鱼为代表的多家知名食品企业联合起来,对食品谣言的制造者进行了全面宣战,会上他们还倡议在行业组织及行业内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110家媒体应邀出席,为此次亮剑活动助阵。


  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的主管、行业专家、协会负责人就谣言对企业和社会的危害以及如何治理谣言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网络谣言借助现代多媒体传播手段,几乎无孔不入,对被中伤的企业、行业以及整个社会的影响不可估量,不但毁坏企业的声誉,还会混淆视听,引起消费者的恐慌。因此,大家呼吁,必须从严打击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使造谣者和传播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同时,还要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位一体的治理体系,从源头去治理谣言的传播。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为了进一步加快形成“网络食品谣言多方共治”的良好局面,2015年8月,在中央网信办、国家食药监总局、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和新华社支持下,由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工作者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


  作为国内级别较高的辟谣平台,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的传播宗旨,就是要将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以及专家学者联系在一起,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媒体传播的作用,打击谣言,加强科普宣传,将正确的食品科普知识传递给消费者。


  据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介绍,联盟成立至今,已经多次举办辟谣活动,发布30多条权威辟谣信息,邀请200余家(次)媒体参加食品辟谣活动,发布和转发相关食品辟谣及科普信息700余条。


  金龙鱼悬赏1000万元揪幕后黑手


  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借此次发布会也启动了辟谣亮剑计划,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来澄清事实,向社会还原真相;另一方面利用法律武器向造谣者“亮剑”,同时向社会公开宣布将悬赏1000万元重金找出造谣的背后黑手,还企业一个公道。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向记者介绍了金龙鱼近年来多次受谣言中伤的整个过程。


  他说,2010年,北京某公司制造了一篇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在网络上组织大肆传播,恶意攻击金龙鱼品牌和产品。2012年2月2日造谣者郭某因捏造事实恶意损害金龙鱼品牌商誉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有期徒刑一年。


  但“鱼祸”谣言在网络中并没有随之销声匿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在网络上以各种名义恶意攻击金龙鱼品牌的信息达4万多条。每到金龙鱼的销售旺季,类似攻击谣言就会改头换面、沉渣泛起。2017年春节前后,一篇以加拿大华人孙某名义编造的“鱼祸”变种谣言在微信中大量传播。


  “对此,集团在第一时间发出了严正声明,对别有用心的幕后势力制造谣言蛊惑人心、煽动仇恨,恶意破坏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和影响环境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谴责,同时悬赏300万元人民币重奖提供幕后推手重要关键线索有功人员。”王巍称,重金悬赏的威慑力使“鱼祸”谣言一度沉寂,但恶意诋毁金龙鱼品牌的幕后黑手并没有就此歇手。2017年5月6日,幕后黑手别有用心地把三年前已被政府权威部门澄清的某中央媒体误报金龙鱼涉嫌地沟油的旧闻挖掘出来,经过改头换面、精心包装,策划导演了又一轮针对金龙鱼的谣言构陷闹剧。


  王巍表示,事件发生后,集团同样在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发表了澄清声明,声讨幕后黑手的违法行为。同时固定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表示,中国食品行业要亮出法律之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与恶意造谣抹黑中国食品行业的违法行为及其幕后黑手决战到底。


  穆彦魁说,自2010年以来,就不断有人捏造谣言,在网络上编造并大肆传播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恶意攻击金龙鱼品牌。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网络黑手把某媒体三年前误报并已更正道歉的旧闻翻出来进行剪辑加工后,利用新媒体进行大规模扩散传播。这一方面对益海嘉里和金龙鱼造成严重的伤害,另一方面也引起了食用油市场的混乱。很多朋友告诉他,他们就是吃着金龙鱼的食用油长大的,如果金龙鱼这样的品牌都不值得信任,那整个中国食用油行业都将陷入信任危机。


  穆彦魁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食品网络谣言扼杀的绝不仅仅是某个企业或品牌,已经超出企业危机的层面,在逐步向社会危机演化,因此,制造食品谣言的幕后黑手,就像社会的毒瘤,必须坚决清除。


  “我们坚信,事实胜于雄辩,谣言止于智者,社会自有公论。”穆彦魁表示。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在发布会上发表了关于对近期流传金龙鱼地沟油不实信息的声明,声明称近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视频信息,所说的“金龙鱼”涉嫌地沟油一事纯属子虚乌有,为金龙鱼澄清了事实。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秘书长徐明伟发布“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倡议,鼓励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打击粉碎网络谣言。并向食品行业发出五方面倡议:坚持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推进企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抵制网络食品谣言;积极参与网络谣言的治理。


  金龙鱼当即响应倡议,希望行业组织及行业内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金龙鱼首期将拿出3000万元注入该基金,用于奖励举报人、促进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行业协会在相关领域的立法研究,开展与执法部门的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与执法部门在打击谣言领域的协同合作等工作。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药监局现场实验辟食品谣言

    “笔直的黄瓜都喷了农药,弯的黄瓜才是天然的?”“隔夜饭亚硝酸盐超标?”“胶带捆菜甲醛高?”昨日上午,东城区食药监局启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做实验的方式,将这些食品谣言一一击破。
    2017-06-08
  • 食品行业网络谣言为何频发

    谣言对企业、行业,乃至对社会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在遣责造谣者和传谣者违法行为的同时,有些问题不得不进行反思。为何食品行业会成为谣言的重灾区?为何同样一个谣言经过一段时间沉寂之后,又改头换面地出现,而受众仍信...
    2017-06-30
  • 十部门: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 严惩谣言制造传播者

    据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动态监测,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2017-07-27
  • 食品安全谣言应止于“共智”

    食品安全谣言应止于“共智”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动态监测,及时组织辟谣,落实媒体抵制谣言的主体责任,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2017-08-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