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龙头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显著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7





  目前,国内食品企业纷纷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有效促进了国内外食品贸易的交流发展。我国对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食品,国内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内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不少食品龙头企业加速向海外市场投资,尤其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显著提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食品饮品行业走出去的历史新机遇。
 
  伊利积极参与全球化发展
 
  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2014年11月21日,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今年3月25日,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伊利计划二期推进年产16.2吨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项目、年产80000吨超高温瞬时灭菌奶项目、年产56000吨全脂奶粉生产项目、年产30000吨婴儿奶粉包装项目四个单元的建设。
 
  “走出去”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为伊利“走出去”带来了全产业链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包括伊利在内的更多中国品牌将在世界舞台上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青岛啤酒“落子”斯里兰卡携手合作共赢
 
  近日,青岛啤酒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成功举办“青岛啤酒斯里兰卡之夜”上市活动。青岛啤酒正式宣布与斯里兰卡最大啤酒公司LionBrewery(Ceylon)PLC达成战略经销合作关系,携手拓展斯里兰卡市场。作为世界第五大啤酒厂商,青岛啤酒落子斯里兰卡,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啤酒在南亚地区的品牌影响力,为青岛啤酒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蒙牛加速国际化发展专注营养研究
 
  “一带一路”提出后,蒙牛依托中粮的布局进行了全面的国际化合作,并在品牌、研发、业务、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提升,并全面与国际巨头公司进行深度合作。蒙牛还践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加速构建“国际化+数字化”的品质和营养生态圈,专注于消费者营养健康研究。蒙牛与美国Whitewave合资成立植朴磨坊,与上海迪士尼的战略合作,在甘肃临夏成立壹清生产基地。这些成功的经验,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得以借鉴。
 
  光明乳业融合以色列的研发和管理优势
 
  作为一家百年乳企,光明乳业对于国际乳品制造品牌的追求从未停止。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2015年,光明乳业母公司收购了以色列乳制品企业特鲁瓦76.7%的股份,随后光明乳业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从光明乳业母公司的受众,购得特鲁瓦股权。随着特鲁瓦的加入,光明乳业海外发展会有新的进展,不但可借助特鲁瓦在以色列的市场极高占有率加速自身发展,还可以特鲁瓦为切入点进入欧洲、美国市场;特鲁瓦在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将整体提升光明乳业的市场竞争力。
 
  娃哈哈利用区位优势合作开发各类产业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曾在2014年考察过安哥拉、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发现在这些国家充满着机遇与商机。这些国家迫切需要引进外资开发各类产业,如果将这些过剩的产业转移到这些地方去,既帮助了人家发展,又解决了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娃哈哈在广西桂林、南宁的两家分公司,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开发各类产业。
 
  信阳毛尖苦练内功尽快与国际接轨
 
  利用大别山茶区的资源优势,河南信阳毛尖集团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带领中国茶企“走出去”。河南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表示,“一带一路”给中国茶企带来了二次创业的机遇。现在对于中国茶行业是一种挑战,要想借助“一带一路”的优势和东风,实现“走出去”的目标就要苦练内功。目前,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地区对中国茶都有很大的兴趣,也有很大的需求。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国茶企要调整制造工艺和制造标准,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品标准体系“瘦身”后仍存混乱:交叉、重复、脱节

    “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2013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全面启动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梳理出近5000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卫生标准、食品质量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最后整合发布为约1000项标准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
    2017-03-21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指数上涨

    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22日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在最新一次拍卖中,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指数上升1 7%。
    2017-03-24
  • 做好农村食品安全引导

    当前,个别农村小学成为“五毛零食”的重要去处。这些“五毛零食”大多没有正规的生产厂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过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