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农业产业化 促进食品工业崛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29





  淮北是一座因煤而兴、缘煤而建的资源型城市,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任务十分繁重而紧迫。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依托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食品工业崛起,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理念,引领食品工业崛起。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壮大食品工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加快崛起的有效路径。一是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硬抓手”。淮北在煤电产业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大力培育食品工业,激活食品工业的内在动力,食品工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8.7亿元,同比增长47.8%,已经成为有效应对危机的最大亮点、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二是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加快城市转型的“主攻点”。着力做大做强食品工业,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在带动城市转型中的作用。预计今年食品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将达到12.5%,成为仅次于煤炭行业的第二大产业。到2012年,全市食品工业将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25%,成为推进城市转型的主导力量。三是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活力源”。加快推进食品工业与农村经济的融合,着力打造黄淮海平原食品工业高地和面向长三角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今年以来,全市食品工业提供财政税收超过6亿元,食品企业就业人员近2万人。在我市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放大优势,助推食品工业崛起。立足自身优势,挖掘内在潜力,切实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放大资源优势。淮北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粮、棉、果蔬、畜禽、水产品生产基地,具有发展食品工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我们围绕发展食品工业,建设了小麦、果蔬、畜产品等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初步构建了具有淮北特色和竞争实力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区),为加快食品工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二是放大区位优势。发挥紧临长三角、地处黄淮海腹地的区位优势,彰显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优势,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分工与合作,将食品工业作为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高了食品工业的辐射力。三是放大政策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淮北市被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和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在资金、项目和产业布局规划上的扶持政策。去年以来,共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1.8亿元。

  壮大龙头,带动食品工业崛起。采取招商引进、政策扶持、重点培育等举措,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一是引龙头。抢抓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行业整合带来的机遇,积极对接和引进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构筑食品工业发展新优势。目前,江苏雨润、天津宝迪、山东六和、山东鲁王、湖南正虹等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淮北,台湾旺味公司、新加坡顺发公司、香港锦泰公司等一批技术装备先进、产业关联度大、外向度高的大型食品加工项目正抓紧建设。全市已引进行业龙头企业18家。二是扶龙头。对口子酒业等具有市场潜力、发展后劲足的企业,优先给予扶持,帮助它们以资本运营和优势品牌为纽带,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打造食品工业航母。口子集团与美国高盛集团成功联姻,合作建设了万吨口子酒扩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口子酒业销售收入将超过30亿元。三是育龙头。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技术整合等方式,促进一批中小食品企业迅速扩大规模,壮大实力。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用于培育龙头企业的科技研发、基地建设和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创名牌,以优势品牌壮大企业。我市15种农产品获安徽省名牌称号,“口子窖”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淮北石榴”和“华蟾素”获“2007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金奖。

  延伸链条,加快食品工业崛起。发挥资源优势,向上向下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全面提升食品工业的综合效益。一是强化基地建设。坚持把基地建设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基础来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切实加强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标准化示范基地120万亩、国家级无公害基地3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30万亩、规模养殖小区100多个。二是推进精深加工。按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产品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深入,产业链条从单一向多元拓展,企业发展由分散向集群化推进。三是发展现代物流。按照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农产品流通大平台、大枢纽的构思,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相继建设了农产品铁路物流、果蔬冷藏保鲜、物流配送等项目,有效解决淮北地区农产品流通不畅的问题,也为淮北服务于黄淮海地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搭建载体,支撑食品工业崛起。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良好的项目和基地等载体。一是坚持以项目为支撑,打造食品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围绕资源条件和发展方向,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项目,着力推出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投资回报率高的大项目、好项目,高质量建设食品工业项目库,形成了梯次跟进的项目建设格局。目前,全市在建、签约规模以上农业招商项目83个,投资额35.5亿元。二是坚持以园区为支撑,打造食品工业集聚的良好平台。统筹安排全市农业招商项目分区落地,注重区域化布局,引导园区错位发展;大力引导食品工业和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构建以大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体系,打造块状经济,实现集群发展。

  完善机制,保障食品工业崛起。建立和完善高位推进、综合服务、利益联结等机制,形成了协调推进食品工业发展的良好格局。一是高位推进机制。编制《淮北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2008—2012)》,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和项目责任制,将农业招商、农业产业化发展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之中。二是配套服务机制。以政府公务网、农业网等网络媒体资源为依托,建立覆盖城乡的信息平台,及时发布食品供求、价格信息。推进与农业部、中科院等部门的高端对接,加强与中国农大、合工大、安徽大学的合作,为食品工业发展提供了高层次的技术服务。大力推广安全标准化生产技术,构建了市、县区、基地、企业四级质量检测网络。建立财政引导资金,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金、工商资本参与食品工业发展,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扩大对食品企业的金融服务,去年以来共为食品工业企业融资9亿元。三是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各种企业与农户利益联接模式,引导食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等方式,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参与一体化经营,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据统计,全市已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组织240多家,带动农户23万户,占农户总数70%以上。

来源:千龙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