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行业进入淡季等待超预期因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0-03-31





  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走势先扬后抑,但整体超越沪深300。从二级分类指数来看,除白酒和肉制品以外,乳品、调味品和啤酒等其他行业表现均强于大盘。食品饮料行业在1月份大盘走低的情况下,保持了较好的抗跌性。但近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令人失望,整体涨幅落后于大盘。主要原因是节后白酒、葡萄酒消费步入淡季,价格出现回落;其他子行业也大部分进入淡季,缺乏刺激因素。


  行业估值处于合理水平。2009年上半年,食品饮料的市盈率与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差维持在10-15倍的较低水平,行业涨幅滞后于大盘;但进入到12月份以后,估值差距已达到20倍的水平。今年2月份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滞后于大盘,行业市盈率有所回落,但其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仍处于高位,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优势已不明显。从历史经验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市盈率保持在A股整体水平的2倍左右,当估值倍数低于1.5时,全行业大多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表现强于大市。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市盈率与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之比达到1.85倍,相对估值维持在合理水平。


  白酒行业:次高端酒出现井喷。1-2月白酒产量增速为30.84%,超过去年同期(20.2%),持续增长势头稳定。但超高端白酒因涨价过猛而导致增长明显放缓。与此鲜明对比的是,200-500元的白酒消费市场出现井喷,超高端白酒的迅速涨价,为中高端白酒让出了市场。但因为市场转变比较快,以汾酒、剑南春为代表的中高端全国品牌未能反应过来,而洋河、郎酒等地方中高端品牌抓住机遇,迅速占领市场。以此为代表的洋河蓝色经典系列、郎酒、安徽口子窖等中高端白酒均呈现100%以上的增长。一大批区域品牌高端酒也在迅速崛起,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郎酒、酒鬼酒等次高端品牌的增长趋势明显。


  葡萄酒行业:进口酒短期对国内行业龙头威胁不大。1-2月,葡萄酒的累积产量同比增长18.01%,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3.19个百分点。行业随着经济景气的回暖而逐步复苏,增长势头稳定。进口葡萄酒数量上升对国内酒企构成压力,但因其在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建设上相对偏弱,短期内对国内龙头企业威胁不大。从长期来看,进口酒的进入有望加速市场培育进程,做大葡萄酒市场蛋糕,实现共荣发展。


  乳制品:产量增速有所下降。1-2月液体乳的累积产量增长7.01%,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乳品市场将进入较为平稳的增长期,预计全年销量增速将保持在5-10%之间。原奶价格对乳品企业的成本压力上升,但升幅不大。


  二季度,食品饮料大部分子行业进入淡季,行业目前相对于沪深300估值基本合理,超越大盘走势的机会减少。但从个股方面来看,因机制转型或新产品得到市场认同等原因,部分公司的经营业绩有望超预期。推荐:獐子岛、天宝股份、洋河股份、安琪酵母、山西汾酒。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