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舒适 产品精致 甜品店走轻奢路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皇 王佳佳 徐春丽    时间:2017-08-24





  近年来,国内甜品店越来越火。这些甜品店与传统的糕点店有所不同,主要卖饮品、冰激凌和水果蜜豆类的产品,单品售价20—50元不等,两三好友吃一次就得花费一二百元,虽然价格略高,但人气火暴。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讲究消费的环境情调,也乐意为此花更多钱,甜品店出现了轻奢化的消费倾向。甜品市场的升级也得益于适应引导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价格不低
 
 
  吃一次花一两百元
 
 
  “周末带孩子去商场玩儿,随便进一家甜品店,里面都是客满。一家三口要了3杯奶茶,居然花了120多元。现在的奶茶、甜品都这么贵了!”家住山东济南的马先生近日发现,甜品店的甜品和饮品价格与10年前相比,已经上涨十来倍了。
 
 
  “不过,东西确实也不一样,现在的奶茶加入了很多水果,如芒果、西瓜、椰子汁等,也比以前好喝得多。”虽然多花了不少钱,也吐槽价格偏贵,但马先生仍认为,钱花得物有所值,下一次来可能还会买。
 
 
  在济南的各大综合体,都能找到马先生所说的价位的甜品店。这些甜品店不再是街边几平方米、只能做外带的奶茶店,而看上去更像是餐馆。甜品也不再只是纸杯或塑料杯盛的饮品,还有用碗、碟盛的冰激凌球、冰沙、椰奶、蜜豆、水果的混合搭配,很多也搭配糕点销售。
 
 
  类似的甜品店几乎每个大商场至少有1家,多的有五六家,例如一茶一坐、哈根达斯、爱西西里、许留山、满记甜品、找茶、吃获、仙芋传奇等。这些甜品店不少还是连锁店,已经有了不小的品牌效应。
 
 
  人气火暴
 
 
  店面上百平米周末得等座
 
 
  济南世茂广场地处繁华商圈,这里的甜品店也较多,不少甜品店的面积与商场其他饭店的面积不相上下。
 
 
  “店面有150平方米,周末节假日人比较多,工作日午饭后到晚上也有不少人。周末一般需要等位,店里坐不下的时候可以坐店外的一排椅子,有6—8个座位。”世茂广场一家甜品店店长说,该店的甜品主打雪冰,价位在15—66元不等。“顾客偏爱的甜品价位在48—52元之间,来店里消费的主要是年轻人与学生。”
 
 
  该商场的另一家甜品店面积有80平方米,能容纳五六十人品尝甜品、休闲聊天。据店员胡先生介绍,店内人均消费四五十元,甜品价位在14—40元之间。“周末人较多,有等位的情况。”胡先生说,来店内消费的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不少是情侣。三四十元的蛋糕、20元左右的冰激凌和三四十元的饮料卖得很好。“顾客一般会先点冰激凌尝尝,很多人都会觉得好吃,再点另一种尝尝,花费也就上去了。”
 
 
  在恒隆广场一家甜品店,能坐下20多人的店门前排起了队。店内的甜品售价在13—60元不等。一位女性消费者表示自己每个月会来两次,而吸引她来的,主要是店内的舒适环境与甜品味道。“种类很多,每次和家人或朋友来,点一两种尝尝,边吃边聊。”该消费者说,店内甜品价钱确实贵,但口感好,“点一份甜品通常会坐半个小时以上。”
 
 
  仙芋世家美联广场店店长说,甜品店越来越多,部分客人追求精致和品质,除了对口感要求高之外,还对甜品的造型、外观要求很高。另外,也对就餐环境比较挑剔,要有个性还要舒适时尚。
 
 
  该店长表示,仙芋世家并不是主打高端产品的甜品店,所以,不少甜品售价在同行业中较低,但今年市场在不断升级变化。“去年推出了一批高端甜品,但是市场反响不好,今年夏天又推出的高端甜品,截至目前得到不错的市场反馈。这能看出市场需求有变化,不过,我们低中高端的产品都会有,满足不同客人的需要。”
 
 
  门槛挺高
 
 
  有些品牌店已不接受加盟
 
 
  一碗或一杯甜品卖出三四十元甚至五六十元的价钱,到底好在哪儿?“这样的甜品店已经是标准化生产,对产品的质量、品相把控都很严格,和街边的奶茶店完全不一样。”一位业内人士说,同样是甜品店,产品也有中高低端的差别,一些高端的甜品制作起来比较复杂,需要更长时间。如果想适应点餐需要,一些耗时长的甜品需要提前一天准备材料,通过统一配送运到店里。
 
 
  “像满记甜品有自己的后厨,可以提前做准备。但一些售价较低的甜品店经营面积有限,厨房是开放式的,甜品也只能当天现做,技术上达不到高端甜品的水平。”该人士说,高端甜品店是有门槛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高端甜品埋单,不但品相上看出来,口感上也能吃出不一样的味道来。
 
 
  此外,这些甜品店多数已是知名品牌店,本身品牌效应就能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品牌本身就有不少增值。“满记甜品我去香港和深圳的时候就吃过,后来在恒隆广场开张的时候,也去尝了。一些南方的同学和朋友来济南玩时,也习惯去满记甜品坐一坐,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消费档次与他们在当地相匹配,也算是待客之道。”一位消费者说。
 
 
  据了解,作为已经有品牌形象的甜品店,在加盟时会对经营店铺面积和经营场所有要求,有的要求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有的甚至要求面积120平方米以上。此外,有的品牌加盟需要先支付50万元保证金,品牌使用也不是买断,而是按年限购买。“3年品牌使用费25万元,每平方米的装修费用要800—1200元,120平方米以上的店没有150万元运作不下来。”一位代理推荐商称,虽然投资不少,但基本两年能回笼资金,所以还是有很多人想去做。“现在的甜品市场是开十家火八家。”该推荐商说,“一些非常有名的甜品店已经只做直营,不允许加盟了,要加盟得一次性付500万元,做区域代理,这个投入确实很大。”
 


  转自: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规划院描绘行业绿色路线图

    规划院描绘行业绿色路线图

      近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京召开石化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大会,与会者共同为全行业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2018-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