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炼制新技术工业化应用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3





  7月26日,由沈阳化工大学与辽宁鑫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丰投资)共同成立的辽宁金隆溪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隆溪科技)开工典礼仪式在本溪市举行。金隆溪科技的投资方为鑫丰投资,沈阳化工大学则提供“内构件移动床油页岩定向干馏”炼油技术。
 
  推动创新技术工业化
 
  “内构件移动床定向干馏”技术是在国家“973”项目支持下,由沈阳化工大学许光文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一项页岩油炼制变革性新技术。这项技术首次实现了油页岩干馏炼油的油产率随温度升高而增高的创新结果,油收率达到理论收率的85%以上,已申获中国、美国、加拿大、欧盟、俄罗斯等10国发明专利。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可实现开采页岩矿的全量利用、相对现有技术提高页岩油收率20个百分点,在同样的采矿量条件下,几乎能实现页岩油产量翻一番。因此,利用该技术的油页岩炼制可将每桶成本降至30~33美元,在45美元/桶的原油价格市场下,仍可保障油页岩炼制产业具有40%以上的利润率。
 
  金隆溪科技第一期将投资1亿元,重点建设10万吨/年内构件移动床定向干馏技术示范工程,建设技术产业化工程中心,开发产业化技术工艺包,推动100万吨级产业化工程应用。
 
  油页岩干馏技术落后
 
  油页岩是我国潜在产量最大的非常规油资源,预测资源总量7199亿吨,技术可开采资源量2432亿吨,等价油总产量476亿吨,是探明的我国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233亿吨的2倍以上。
 
  油页岩含有的有机质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受热发生分子断裂,其气相产物经冷凝生成液体油即为页岩油,该过程称为热解或干馏。热解或干馏炼油是高价值利用油页岩、补充石油资源供应的有效途径,相关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已有近100年历史。我国在1920年代就形成了目前仍为主流产业技术的抚顺干馏炉,并在抚顺经营了页岩油炼制厂。
 
  受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和前些年高石油价格的推动,我国的油页岩炼油产业在过去10年获得了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上页岩油产能最大的油页岩干馏炼制国家。但是,我国油页岩干馏目前使用的技术比较落后、油收率较低、原料利用率低、吨页岩油炼制成本明显高于国际先进水平,在目前的国际油价条件下造成严重亏损和油页岩炼油工厂的停产。
 
  有望拯救僵尸企业
 
  说起油页岩,不得不提到辽宁省。油页岩是辽宁的特色能源资源,油页岩干馏炼制页岩油是辽宁的特色能源及化工产业,分别在抚顺、北票、康平、阜新等地建有油页岩干馏炼油厂,在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为辽宁的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切实支撑,并推动了油页岩利用产业在全国的发展。
 
  辽宁拥有国内单厂最大炼油产能企业抚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行120台抚顺干馏炉,并引进了加拿大ATP干馏炉技术,实现了产业化运行。
 
  但由于目前使用的抚顺干馏炉技术,页岩油收率仅为70%左右,且不能利用占油页岩开矿量1/3的小颗粒原料,致使页岩油炼制成本达到每桶55~60美元,明显高出目前的原油市场价格,造成了大部分油页岩炼制企业目前处于停产或“僵尸”状态。快速推动页岩油收率高、在当前原油价格下仍可盈利的油页岩干馏炼制技术具有振兴产业的战略性重要意义。
 
  目前辽宁建有油页岩抚顺干馏炉约400台,占全国的近40%,利用该技术升级替代传统抚顺干馏炉应用前景广阔,可分别为辽宁和全国年增加经济效益20亿元及40亿元。通过技术推广、工程和能源合同管理等业务,金隆溪可望在3年内实现总产值超过10亿元,有望拯救一批油页岩炼制的停产及僵尸企业,复苏和振兴辽宁与全国的油页岩炼制产业。(浦声江)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