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业转型风口在哪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永生 李小亮 谷艳娇    时间:2017-08-07





  去年以来,身处困境的焦化企业心情有所好转,因为在下游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需错配以及国家环保政策施压下,国内焦化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回升。 不过,他们并不敢放松,因为并没有利好焦化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条件,特别是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大、技术有瓶颈、产品出路少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存在。


  焦化产业转型的风口究竟在哪里? 在7月下旬于青岛举行的2017(第五届)中国煤焦化行业技术发展论坛暨首届焦炉煤气高效综合利用研讨会上, 来自煤焦化产学研界的近200名代表进行了探讨。


  为焦炉尾气找出路


  我国是世界焦炭产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焦炭产量为4.49亿吨,占世界焦炭产量的68.6%。作为炼焦的副产品, 我国每年焦炉尾气产生量也非常巨大, 如何高效、 合理地利用这一资源是摆在焦化企业面前的重大难题。 或许解决了这一问题, 焦化企业也就找到了转型的风口。


  据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李岩介绍, 焦炉尾气传统应用主要在燃气、发电、生产合成氨等领域,其经济效益一般,不能完全体现焦炉气价值。


  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诸慎认为, 利用焦炉尾气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是确保焦化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有效方式,


  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此前,焦炉煤气制甲醇在我国发展较快, 但目前国内甲醇市场过剩严重, 大量焦炉尾气亟待寻找出路。 利用焦炉尾气为原料生产乙二醇, 满足我国乙二醇缺口, 或是焦炉尾气利用的一条好出路。


  上海亿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千里认为,焦炉尾气制乙二醇技术工艺,不仅能满足我国市场需要,替代进口产品,也为焦炉尾气提供一条好的出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行业发展方向,可谓是一举多得。 未来一段时间,乙二醇供需面仍将偏紧,价格预计维持高位。利用焦炉尾气为原料生产乙二醇将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这主要归因于中国是全球聚酯业的生产中心, 全球一半的乙二醇(中国90%的乙二醇)都用于中国的聚酯生产。在中国,85%的聚酯用于化纤行业生产涤纶纤维, 涤纶作为化纤中最重要的产品,预计未来仍将稳定增长,从而拉动中国乙二醇需求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增速。从供给端来看,全球乙二醇供给将从2014年的2430万吨增长到2023年的3770万吨,年均增速为5%。今年以来,需求旺盛也带动了乙二醇价格的坚挺,2017年上半年年均价格6878元/吨,1月份更曾达到8350元/吨的高位。


  ”杨千里表示。


  据了解,一些企业早已在焦炉尾气制乙二醇这一领域深耕多年。据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鲁文质介绍,作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合成气法制乙二醇技术全流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工艺提供商,


  浦景的焦炉尾气制乙二醇工艺已经被市场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浦景共授权乙二醇技术用户13个,已投产3套装置,规模达60万吨/年。目前投产装置均运行稳定, 催化剂性能和乙二醇产品性能得到客户的肯定。


  此外, 焦炉尾气制乙醇技术的出现, 也为焦炉尾气的利用指出了另外一条道路。


  近日, 由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 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在河北迁安正式投产运行, 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据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臻介绍, 中溶科技继2013年8月投产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煤基乙醇年产1.5万吨装置后,在此基础上扩大产能,在河北迁安建设年产30万吨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近日,项目一期年产10万吨无水乙醇生产线一次投料成功, 无水乙醇纯度可达99.98%, 比粮食法制乙醇平均节约成本20%以上。


  吕臻表示, 目前乙醇的主要生产方法是粮食发酵法, 利用焦炉尾气为原料生产乙醇, 不仅变废为宝, 提高了焦炉煤气的附加值, 而且对替代传统的粮食发酵法,提高我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这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


  深加工定位“精特新”


  作为焦化企业增收的重要手段之一, 煤焦油深加工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焦化行业的转型前景。因此, 下大力气对煤焦油行业进行深入开发,尤显重要。


  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杨文彪介绍,我国是煤焦油产业大国,丰富的煤焦油资源、巨大的市场、多样性的需求为煤焦油加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需求上来看, 煤焦油加工所得产品在医药、农药、染料、合成纤维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且在苯类同系物中,两环以上的杂环芳烃几乎全部来自煤焦油。 所以煤焦油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但是,目前煤焦油产业面临重重困境, 所以行业发展要找出问题,找到出路。


  业内人士分析, 煤焦油的独特优势在于稀缺多环杂环芳烃结构物质的提取,如甲基萘、吲哚、苊、芴、蒽、菲、咔唑、吡啶碱、喹啉类化合物等煤焦油特有物质的生产开发,并结合新材料、新医药的开发,


  做好精加工产品的延伸拓展, 创造新的高效益产品为社会增添新的品种, 这是煤焦油深加工产业延伸意义所在。


  杨文彪也强调, 在竞争激烈的煤焦油加工产业中, 煤焦油深加工企业要加强产业链的完善,注重技术开发, 注意市场多样化需求,在产品的“精特新”上做文章,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产品的用途与价值,


  这将是煤焦油加工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保障。


  煤焦油深加工的“精特新”方向有哪些呢?


  据李岩介绍,近年来,国内光伏产业迅猛发展。 从长远趋势来看,光伏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对等静压石墨需求量很大。据估计,我国约消耗全球等静压石墨产品的1/4, 并将一直保持巨量的等静压石墨需求。目前,我国等静压石墨供应缺口较大, 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等静压石墨坯料预计2020年我国等静压石墨供应缺口将达2万吨。


  “我国等静压石墨生产企业技术基础薄弱, 生产的大部分等静压石墨材料性能较低、 品种单一、性能波动范围大,大规格高性能等静压石墨尚不能生产。 目前我国高品质的等静压石墨80%来自日本,20%来自欧美。摆在我们企业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和改善中国等静压石墨的整体性能和应用领域, 加速完成产业化进程。 等静压石墨将是煤沥青下游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李岩指出,在煤焦油深加工产品中,用作OLED发光材料的喹啉衍生物合成液晶材料与锂离子电池添加剂的联苯衍生物、 高性能沥青碳纤维、特种炭黑、中间相碳微球等像等静压石墨一样, 都是企业可以发展的方向。


  辽宁科技大学教授赵雪飞也指出, 用作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中间相碳微球这一煤沥青深加工产品,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尤其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求量将达3.5万吨以上如果能解决中间相碳微球生产过程中收率低、成本高、对设备腐蚀严重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在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 中间相炭微球将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期我国针状焦价格暴涨主要是因为我国各地对‘地条钢和中频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导致钢企对电弧炉的需求急增,带动了石墨电极材料价格上涨。 ”李岩表示, 随着中国步入废钢折旧周期电炉钢将获得大发展。到2020年电炉钢比例按20%计,加上出口需求,我国对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需求量将达到140万吨以上,由此对针状焦的需求量将达到63万吨以上。这也将是煤焦油深加工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方向。


  环保问题不可忽视


  近两年, 国家政策方面对焦炭企业的要求越来越严, 其中很多措施对焦化行业有着一定的冲击和限制。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些工艺落后、对环境污染较大的产品市场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以萘系高效减水剂为例,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 萘系高效减水剂一直是产量最大的减水剂品种。 但是,2015年我国萘系减水剂产量为180.62万吨,比2013年357.59 万吨下降49.5%,比2011年302.6万吨下降40.3%。


  2015年萘系高效减水剂产量首次出现下降, 主要原因是节约能源和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方面的要求。目前在高铁、核电等建设中, 聚羧酸减水剂因更具环保优势而被要求强制使用, 但在民用建设中还没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未来聚羧酸减水剂对萘系减水剂的替代升级是大趋势。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 相关企业必须引起重视, 以技术创新为手段,在末端治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工业生态链、绿色制造等方面,提高过程资源效率、能源效率、环境效率, 开发洁净工艺、 生产洁净产品、 提升产品功能、 创造洁净环境。


  “焦化行业是典型的‘两高一资’产业,环境治理成本将会越来越高, 任何失误都会使企业付出巨大的代价。 ”杨文彪强调,企业消灭不了污染, 污染就会消灭企业。 坚持节能环保和安全生产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础。


  值得欣喜的是, 焦化行业已经认识到环保问题的严重性与紧迫性,


  将环保摆到了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业内涌现出一批专业的环保方案提供商, 如长春东狮科贸实业有限公司、 成都国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他们的焦化企业环保解决方案受到业内企业的关注。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