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水漆行业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勇    时间:2017-07-26





  中化新网讯 为协助解决“油改水”产业转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7月17日,中国水漆研究院与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水漆行业产业发展蓝皮书——《水漆应用、评价及推广标准蓝皮书》。该蓝皮发布后,可为整个水漆及下游行业提供技术标准、使用规范和具体的评价体系。水漆行业上下游正结成合力,全面推进“油转水”。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环保法规的日趋完善。节资节能、保护环境,已成为全球各行各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涂料及其下游行业也不例外。自2015年以来,深圳、惠州、江苏、西安等地“油转水”政策相继出台,众多企业纷纷转型升级,“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水漆成为市场的新宠。


  据中国水漆研究院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相比油漆,生产及使用1公斤水漆就可减少0.8公斤VOC的排放。以2016年我国涂料累计产量1899.78万吨为例,按70%的油漆占比换算,油漆用量高达一千三百多万吨。假若全国都推行水漆涂装,那么就可减少一千多万吨VOC排放,相当于完成“十三五”规划要求削减VOC排放量的全部任务。


  中国水漆研究院院长洪定一告诉记者:“在欧美发达国家,水漆普及率达60%以上,工业漆普及率40%。而在中国,以工业漆为例,其应用率尚不足10%。推行水性化涂装是中国涂装领域的一次革命。”


  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市场对“油转水”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油转水”的实现却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油转水”涉及到工厂和生产车间的重新布局,流水线以及涂装设备的全面升级,工人的技能和素质的培训和提升等等诸多方面,项目庞大繁杂,很难一蹴而就。据悉,目前,针对各行业的“油转水”升级,尚缺乏权威专业的指导标准。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华炜表示,要全面推动“油转水”,必须要加强国产水漆的技术实力和行业话语权,对水漆应用、评价、推广等各个方面进行标准化的权威指导。制作《水漆应用、评价及推广标准蓝皮书》正是针对这一市场现状,目的在于帮助工业、木器等下游产业链实现快速有效的转型。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石化和化工产业发展六大趋势

    我国石化和化工产业发展六大趋势

    推进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好四个矛盾,即行业存量与增量的矛盾,产能过剩与市场选择性短缺的矛盾,高端化发展需求迫切与技术创新不足的矛盾,产业发展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矛盾。“十三五”期间,整个行业...
    2017-06-22
  • 三部委促新材料产业发展 布局公司迎机遇

    新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和基础,其性能、技术、工艺等直接影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下游领域的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
    2017-09-13
  •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石化行业全球化发展潜力巨大

    3月19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外石化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上,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以及中外石化跨国公司CEO一致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大背景下,尽管今年行业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2017-03-21
  • 全球化工行业数字化需提速

    咨询机构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共同发布题为《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的报告。报告指出,52%的受访化工企业未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转型路线图,恐将错失重要转型机遇。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